16明锐手动01加速多少(明锐16加速几秒)

故障现象

一辆2011款上汽大众斯柯达明锐搭载1.6EA111CPJ型缸内 直喷发动机和AT变速器,VIN码为LSVNY41Z8B2******,行驶 里程为60 000km,该车因加速无力而送修,油门踩到底时,发 动机转速最高才上升到1 800r/min。

故障诊断与排除

接车后,启动发动机,仪表无故障灯点亮;怠速时发动机 有轻微抖动,急加速时又恢复正常。路试时,加速行驶100m左 右时,突然出现加速迟钝,能明显感觉到发动机动力不足,且 EPC、ASR故障灯被点亮。熄灭发动机后重新启动,故障消失, 但继续加速行驶后不久故障又重现。

汽车静止时,发动机工作正常,加速时出现故障,经机理分 析,其主要原因在于汽车起步加速时发动机动力不足, ASR系统 减小节气门开度并降低发动机扭矩。

连接解码仪检测发动机系统,存有故障码P1545(节气门体 控制组件故障)。拆检空气滤清器,发现节气门体较脏(节气门进气通道直径变小,流过的空气数量少,进入发动机的可燃混合气 较稀,发动机输出功率降低),拆洗节气门体后路试,故障依旧。 用解码仪重新检测发动机系统,发现系统又存储了一个新的故障 码 P0221(节气门角度传感器信号过小)。

导致 P1545节气门体控制组件故障的原因有:机械部件因 素(节气门体脏、卡滞或关闭不严)和电子系统因素(节气门驱动电 机、电路、发动机ECU)。经检测,该车节气门清洗后无卡滞或 关闭不严现象,因此可基本排除机械故障的因素,应检查节气门 电子系统。

为何拆装清洗节气门体后出现新的故障码?难道清洗剂对节 气门体有损害?为找到答案,有必要先分析导致P0221节气门角 度传感器信号过小故障的原因。导致系统生成故障码P0221的可 能原因有节气门位置传感器TPS损坏、节气门位置传感器TPS电 路或发动机控制模块ECU故障。

节气门位置传感器TPS位于节气门体侧盖内,为防止液体进 入,侧盖密封性能较好,不解体清洗节气门体导致其损坏的几率较 小,因此应重点排查TPS电路因素。拔下节气门位置传感器TPS 插头,扒开包扎带发现插头根部有一根导线被折断(图2)。对该导 线进行处理后路试,该车发动机加速无力故障被彻底排除。



该车节气门位置传感器TPS线束悬空在节气门体处(图3), 汽车行驶时产生的震动导致线束上下弯曲颤动,随着汽车行驶里 程的增加,电线中的铜丝弯曲疲劳折断,处于似连非连状态。怠 速时,发动机振动小,导线处于导通状态,起步加速时,发动机 振动剧烈,导线被拉伸断开,节气门位置传感器TPS无输出信 号,发动机控制模块ECU启用应急模式,发动机转速被维持在 1 800r/min以下,ASR系统在CAN线中无法检测到节气门位 置传感器TPS信号,ASR故障灯点亮报警。汽车熄火后,节气 门位置传感器TPS导线接通,故障消失。拆洗节气门体时,拔 插头导致导线彻底断开,故出现新的故障码 P1545节气门体控 制组件故障。




上述两个故障案例有一个共同点:电控系统中的某个电子部件发生故障时,发动机控制模块ECU将及时启动应急备用程序代替该部件工作,虽然汽车能应急驾驶(跛行模式),但出于安全考虑,车辆的动力性、经济性大大降低。与此同时,由于CANBUS车载网络系统中其它电控单元接收不到故障部件的数据信号,出现的假性故障常常会掩盖真实现象。

汽车电控系统比较抽象复杂,排除此类故障时,需要该车型的电路图、专用检测仪器、性能良好的电器部件等。如果条件不具备,维修技师诊断故障时很容易没有头绪,诊断思路混乱,从而出现误诊而陷入困境。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维修经验,对汽车电控系统诊断总结了一些窍门,供同行参考。

现代汽车电控系统一般有两种:自动控制系统和手动控制系统。

自动控制系统的特点为程序化智能控制,无需人工参与,如电 喷发动机、电控AT、SRS、ABS等。自动控制系统由传感器、电 脑、执行器、连接线路组成,诊断此类系统故障的窍门有:

1.验现象,读故障(验证故障现象,用解码仪读故障码、数 据流);

2.分析机理,定方向(通过故障现象、故障码分析、车龄、行 驶里程、汽车技术状况、维修记录、驾驶习惯等确定故障方向及 大致范围);

3.先查线路通、断、短(用万用表检查可疑部件的线路是否良 好,是通路、断路还是短路);

4.再执行,后传感(如果可疑部件线路良好,检查与该故障相 关联的执行元件及传感器);

5.故障依旧把电脑换(如果上述检查后故障依旧,说明电脑有 故障,应更换)。

手动控制系统的特点为人工控制,又称点对点控制,由开关、电 源、熔丝、控制盒、用电器等组成,诊断此类系统故障的窍门是:

1.看熔丝(检查故障电路的熔丝是否熔断);

2.查两端 (如熔丝良好,说明电路无故障,再检查开关及用 电器);

3.故障依旧换中间(如果上述检查后故障依旧,则应更换电路 中间部分的继电器、控制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