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是哪个国家(马六甲是哪个国家的)

马六甲鸡场街

(^_^)

NO. 35 马六甲与马六甲海峡

读者们看过最近新翻拍的一部剧——《小娘惹》吗?该剧曾在娘惹博物馆里拍摄过。下面要说的,就是娘惹博物馆的诞生之地——马六甲。

所以,马六甲在哪里呢?

东南亚部分区域图

马六甲属于东南亚地区,地处马来半岛,是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之一,所以其实它的官方名字叫做“马六甲州”。

马六甲位于马来西亚半岛西边,与森美兰州和柔佛州毗连,面积约1720平方千米。

马来半岛

“山河相间,纵列分布”是初中地理课本上对于东南亚地区地形的整体概括。

而位于马来半岛的马六甲地势却相对较于和缓,西部和中部是较低的丘陵,沿海分布平原,地势平坦。

地势地平加上纬度低,这就“成全了”马六甲盛产稻谷,和我们中国南方地区的人们一样,主食以米饭为主。

说到马六甲,就不得不说起著名的马六甲海峡了。

航海要道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中部,是缅甸海里东南狭长的海域,是连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交通要道。

马六甲海峡沟通了亚欧非三大洲,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海上贸易在此通过。

这就是为什么,日本称马六甲海峡为“海上生命线”了。而古城马六甲正好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港口位置,马六甲海峡也因此得名。

位于海峡北岸的马六甲

马六甲海峡是亚欧板块上重要的航海路线枢纽,在历史上,有很多航海路线途经马六甲海峡,这给马六甲带去了民族的融合与繁衍。

其中“郑和下西洋”就是其中之一。郑和下西洋途经马六甲海峡到达马六甲,带去丝绸,中国瓷器,还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马六甲就可以看到很多与中国文化相关的文化。

在马六甲就有一座纪念郑和的文化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很多郑和下西洋的历史,体现了当时马来西亚与中国人的深切友谊与交流。

郑和文化馆

然而,海上交通的疏通带来了是另一份不可估计的“软文化”财产——民族的融合与交流。

华人来到马六甲并在这里定居,与当地马来人通婚。他们的后代,男孩叫“峇峇”,女孩叫“娘惹”。这样的华人群体渐渐形成了马六甲特有的文化——“峇峇娘惹文化”。

在马六甲有一家娘惹博物馆,博物馆之前是一位富有的峇峇人的家,现在里面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娘惹文化。

娘惹博物馆外部

娘惹博物馆内部

娘惹博物馆还诞生了充满娘惹文化的影视。

娘惹饮食文化也是娘惹文化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至今在马六甲都可以找到丰富多彩的娘惹美食。而娘惹美食与我国南方沿海地区的美食文化也有相通之处。

例如娘惹糕,其实马六甲的娘惹糕就相当于是福建省的“七层糕”和浙江省的“千层糕”的“继承者”。这样具有中国南方特色的糕点纳入峇峇娘惹美食文化马六甲也说明了闽浙粤人带到马六甲的饮食文化已然融进当地文化并延续至今。

娘惹糕

马六甲有一条充满华人风情和马来人风韵的街,鸡场街。

鸡场街是马六甲市最热闹的街道,曾是贵族峇峇娘惹的居住地,沿街一排排大房子的建筑材料和家具都来是从中国运来的。鸡场街就相当于马六甲的“华人街”。

傍晚的鸡场街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这里有各种特色美食,例如著名的白咖啡。并不是西方人才喜欢喝咖啡,由于东南亚地区气候特色,马来西亚地区也同样盛产咖啡豆,咖啡也属于马六甲人的日常饮料。

白咖啡

在郑和文化馆的对面,也就是圣保罗山丘之下,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故宫——苏丹故宫。这座故宫的特殊之处在于,故宫整体都由木头建造而成,没有任何一根铁丝的参与。尖尖的屋顶和高挑的楼体展现了浓厚的东南亚特色。

苏丹故宫

马六甲还有两处富有西方文化色彩的标志性历史建筑,一个是“荷兰红屋”,另一个便是“圣地亚哥古城门”。

建于十七世纪,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式建筑物“荷兰红屋”现在属于马六甲博物馆的一部分。红墙白窗,还有屋顶的“十字架”,都彰显荷兰特色,听说,每一块红砖都专门从荷兰运来。

荷兰红屋

时间在流逝,历史在沉淀,这里的红色却没有褪去,传说中的“马六甲红”据传就是来自于这一片鲜红夺目的红。

另一座地标型建筑是“圣地亚哥古城门”,这里原先是一座葡萄牙人建造的古城堡,在战争和岁月的磨洗下,城堡已经不复存在,但是焦迹斑斑的“圣地亚哥古城门”就是马六甲曾经历史的见证。

圣地亚哥古城门

马六甲是一个海上地理位置优越,具有多样性文化的历史古城,几乎融汇东西,贯通内外。

而马六甲海峡将会是马六甲未来发展的重要渠道,通过马六甲海峡,可以扩大与亚洲,欧洲,非洲的经济贸易与文化传送,成为亚欧非交流圈枢纽站的马六甲指日可待。

这就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马六甲。

本文由作者提供。

上一篇美图m2(美图M2)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