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两宽是什么意思(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天涯陌路,后会无期什么意思)

本文部分转自“侃英语”,已获授权。

7月28日下午15时许,文章发微博称:“一别两宽,余生漫漫。”随后马伊琍发布微博:“往后,各生欢喜。”

两人的离婚声明都很有文采,纸短情长,颇有“纵有万般不舍,终须一别,唯愿重逢之时,卿心依旧”的意味。

一个“一别两宽”,一个“各生欢喜”,内容你真的看懂了么?

其实,“一别两宽,各生欢喜”这句话来自敦煌莫高窟发掘出的一份《放妻书》(离婚协议书):

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扫蛾眉,巧呈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其中“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的意思是,如果我们结合在一起是错误,不如痛快地分手来得超脱,希望你重整山河再攀高枝,也胜过两人看不顺眼互相挤兑。

有人分析,比起现在一些水火不相容离婚书,这份《放妻书》可以说是语气温柔,遣词风雅,好聚好散。

至于如何翻译,英国作家Michael Drayton的一首十四行诗《爱的告别》(Love's Farewell)中的几句,可以与之对应:

Since there's no help,come let us kiss and part.

既然事已至此,回天无力,

不如让我们拥吻,然后分离。

五年前,文章出轨事件就引发了外媒关注。 英国媒体BBC当时将马伊琍微博留言“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翻译为:

\"Being in love is easy, being married is not. It is to be cherished.\"

这份“放妻协议”无非说了这四个字:好聚好散。

和过去划清界限,留给彼此最后的尊重,两不相欠,这样才能各自安好。

“侃英语”也总结了“好聚好散”在英文中的一些说法:

1. to part without hard feelings

part这里做不及物动词表示“分手”, hard feelings表示“不愉快的情绪”,to part without hard feelings就是“好聚好散”。

2. to cut the knot as smoothly as you tied it

字面意思是“好好地斩断这个结,就像当时好好地系上它一样”。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比喻,因为“结婚”的英文除了“get married”,还可以是“tie the knot”。到了“离婚”之时,自然要“cut the knot”。句子里的副词smoothly体现出了“好聚好散”的意味。

另外,还有一些比较口语化的表达,如:

3. Let’s just be friends.

字面意思是“我们当朋友吧”,言下之意就是“让我们好聚好散吧”。

最后还可以添加“without hard feelings”、“without resentment(怨恨)”、或“without grudges(怨气)”。

另外,“好聚好散”也就是“关系和睦”,彼此间没有怨恨,没有嫌隙,英文还可以说:

4. We’re on good terms.

“be on good terms”是一个固定搭配,表示“关系和睦”。

5. There’s no bad blood between us.

bad blood字面是“坏血”,比喻“不合、嫌隙”。

最后,还有网友把“好聚好散”翻译为:

6. Merry meet, merry part.

这里的merry表示“happy”,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是“快乐地相见,快乐地道别”。

根据 Urban Dictionary(美国俚语词典),这句话源自女巫(witch)做法或者威卡教徒(Wiccan)进行宗教仪式时的口号。

编辑:王瑜 胡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