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凯美瑞老款多少马力(老款凯美瑞24多少马力)

说到商务B级轿车,现在估计很多人脑子里反映出的就是大众,再高端点那就是BBA了。商务车和豪华总是并存的两个名词,中国开始接触到商务轿车的时代应该是在90年代的奥迪100,那个时候人们眼中的豪华就是大老板、大领导的座驾。其实,有那么一批人早就把家庭和豪华连接在了一起,日系豪华车同样也在90年代登陆中国,而今天的主角凯美瑞也不例外,当时的凯美瑞有个更响亮的名字“佳美”。


第一代车型——V10,1982-1986



(CelicaCamry)


1982年,在CelicaCamry销售两年后,丰田决定把凯美瑞车系独立出来单独成系,成为了第一个从Celica车系当中衍生出来的车系(第二个则是1986年从Celica车系当中独立出来的丰田顶级跑车车系,Supra)。在日本本土市场,丰田则帮凯美瑞披上了一件别的马甲——丰田Vista。初代凯美瑞一改原先CelicaCamry时代动力配置杂乱的状况,只使用2.0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的2S-ELC发动机,具有91ps的最大马力,另外还有1.8L和2.0L的两款柴油发动机1C-TLC和2C-TLC提供,具有74ps最大马力。变速箱方面则有5速手动和4速自动两种可选。至于日本国内的Vista动力配备则多一些,多出了2.0L的3S-GELU和1.8L的1S-LU/1S-iLU两种发动机。



(CelicaCamry)


我们可以把它从外观上定义为四门Celica,加长的车身确实让整个车看起来更加修长,更大的后排空间也让它在当时显得比较豪华。


第二代车型——V20,1986-1990


在第一代车型售卖5年之后,1986年丰田推出了第二代的凯美瑞,从这代凯美瑞开始,丰田逐渐把它打造成为一款全球家用轿车。 凯美瑞/VistaV20的外观造型相比V10减少了一些棱角分明的感觉,同时获得了更好的空气动力学表现,其中轿车版的风阻系数降低了0.4至0.34。凯美瑞/VistaV20轿车的车身尺寸与上一代大致相仿,除了车长增加了120mm以外,车宽、车高和轴距都没有任何变化。



(凯美瑞V20)


在1987年,凯美瑞还推出了一款旗舰车型“凯美瑞Prominent”该车动力系统搭载的是1VZ-FE型2.0LV6发动机,最大功率140马力,峰值扭矩174牛·米。底盘部分,凯美瑞/VistaV20沿用了与前代车型相同的前置前驱平台与前后独立悬架结构,其中后悬架的NVH特性得到了改进。不难看出,此时的凯美瑞定义更像是一款精品家轿,介于豪华与实用之间,同时在美国进行销售,相比于今天的中国市场,美国汽车市场已经很成熟了,因此这代车型在美国的销量相当可观。



(第二代凯美瑞内饰)


90年代初,这一代的凯美瑞有极少一部分由各种渠道进入到中国国内,那个时候的凯美瑞在中国没有名字,进入到中国国内的是普通四门的款型属于美版车型,人们印象当中记忆最深刻的是进气格栅上的“TOYOTA”。那个时候能弄到一辆这样的凯美瑞开,先不说非富即贵,那关系绝对老硬气了,没点本事的人听都没听说过。



(配图为美版凯美瑞)


第三代车型——V30/XV10(1990-1996)



(凯美瑞V30)


先来说说V30,1990年7月在日本市场发布的代号V30的第三代凯美瑞可以算是之前的第二代车型的直系后裔,不论是车体大小,还是动力配置等各方面都没有很大幅的改变,只不过因为90年代初的设计风格在线条上变得更圆润化。 在动力系统配备上,代号V30的第三代凯美瑞主要提供1.8L的4S-FE发动机和2.0L的3S-FE发动机,柴油型号则使用2.0L的直列四缸涡轮增压2C-T发动机,作为衍生型号的Vista也有同样的动力配备提供。1991年,一款使用代号为1VZ-FE的2.0LV型六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并带有1990年代初相当流行的四轮转向系统的高阶型号CamryProminent被加入车系,自然,定位稍高的Vista也有此一动力配备的对应版本。



(凯美瑞V40)


到这里其实故事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顺理成章,因为从V30开始,凯美瑞一直把代号“V”的车型放在日本本土销售,一直到2003年才停止量产,已经出到了V50。此时的V系列轿车一直把尺寸严格控制在紧凑型范围内(标准上限:4700mm×1700mm×2000mm),主打日本本土紧凑型轿车市场。由于大家对于V系列(V30-V50)比较陌生,咱们就不展开介绍,我要介绍的是同时空进度下,另一个凯美瑞车系“XV”



(凯美瑞V50)


XV10(1991-1996)


从第二代凯美瑞开始,丰田专门打造了海外版本XV系列,以适应海外市场的需求,尺寸变大突破了日本紧凑型的限制销往海外市场,XV10应运而生。



(XV10凯美瑞)


XV10和日本本土版V30相比最大的不同自然是身材,其三厢版本的尺寸达到了4770mm×1770mm×1400mm,轴距相较V30小幅增长19mm,达到2619mm。正是从XV10开始,凯美瑞由一台紧凑型车升级成了中型车,从此之后丰田旗下的“全球车”阵营又多了一名悍将。



(VX10凯美瑞)


上面这个颜色的凯美瑞大家不陌生了吧?这一代凯美瑞大批量引进到中国市场,大家称之为丰田佳美。由于开篇说了,中国人当时对豪华的定义不是尺寸大而是看谁坐在车里,因此本来就是中级车的佳美并不是那么受喜爱。不过当时很多小老板倒是比较喜欢这一代的佳美,当时在我国南方城市比较流行。



(VX10凯美瑞又名佳美)


我国当时大量引进的版本大多数为使用2.2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的5S-FE发动机,搭配四速自动变速箱,具体车架号为SXV10,130ps的最大马力在现在看来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动力,不过在当时的技术水平下,也算是可以接受,再加上良好的可靠性和在当时来讲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第四代车型——XV20(1996-2001)



(VX20凯美瑞又名佳美)


看到这个照片,估计认识的人更多了吧?在当年那个凯美瑞还在被叫做佳美的年代,这款车算得上国内市场的进口中级车当中的一时之选。作为换代车型,XV20却在底盘、动力等方面没有太大变化,这种车在今天的中国被称为“拉皮车”,但正是这样一台车却凭借出色的可靠性和舒适性在美国市场得到了不俗的销量,并且在它推出的第二年(1997年)得以再次入选《CarandDriver》杂志的年度十佳车型列表。此外,从1999年款车型开始,凯美瑞将前排侧气囊加入到了自己的选装配置单之中,得益于此,它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碰撞测试中获得了总分“Good”的好成绩。



(VX20凯美瑞又名佳美)


当时这一代的凯美瑞在中国的占有率可不低,那个时候中国汽车市场还没那么多成熟车型,小的车就是夏利捷达、大点的就是桑塔纳、再大点就帕萨特奥迪了,找个进口的中级轿车可不容易,特别是价格还比BBA要便宜不少的佳美。


第五代车型——XV30(2001年-2006年)



(VX30凯美瑞又名佳美)


步入千禧年后,Camry车系也迎来了第五代传人,2001年9月第五代Camry正式推出。与前几代“日本本土版”与“欧美版”存在的较大差异不同,第五代Camry车型代号统一为XV30,成为了一款真正的“全球化”车型。与前代的动感不同,第五代Camry外观在流畅的同时极富充盈感,尺寸方面也较前代更加宽大,长达2720mm的轴距提供了优异的车内空间表现。



(大量进口到中国的佳美)


这代的凯美瑞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购买人群也不再是老板,很多家庭也会选择它来作为家庭用车。由于尺寸较大,一些金融大佬们去谈些业务也绰绰有余。国内的XV30以2.4L版本为主,在其车尾的“CAMRY”铭牌的旁边有着“2.4”车标,因此该车也被人们称为“佳美2.4”。当时引进的车型并非Prestige版本,但即便如此,原装进口的身份以及超过30万元的售价也让它成为了当时国内最重要的高端轿车之一。出色的舒适性和可靠性为丰田和Camry创下了不俗的口碑,直到几年前,“佳美2.4”还是国内大街上非常常见的车型。


第六代车型——XV40(2006-2011)



(上为标准版,下为Prestige版)


XV40凯美瑞在2006年1月举办的底特律车展上首次亮相,而后在同年的3月份正式在北美市场发售。新车继续沿用丰田K平台,因此它也继续保持了前麦弗逊、后双连杆独立悬架形式。XV40的轴距相较前代车型大幅增长了56mm,达到了2776mm,而长宽高则分别为4805mm、1820mm和1470mm。这一代凯美瑞也拥有标准版和Prestige版两种外观,但是区别要更明显。标准版外观更年轻运动,它售卖的区域是日本、北美、澳大利亚、欧洲以及中东等地;而Prestige版又被称为Aurion版或亚洲版,其外观更偏向稳重大气,它的市场则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以及东南亚等地。



(国产初代凯美瑞)


这一代的凯美瑞正式进入中国,由广汽丰田生产制造,也正式有了它的中国名字“凯美瑞”。在国内生产的凯美瑞采用了Prestige版,并提供2.0L发动机+4速自动变速箱或2.4L发动机+5速自动变速箱两种动力形式,当时的售价区间为19.78万-26.98万。凭借宜家宜商的外观、舒适平顺的驾驶感受以及老佳美积累起来的口碑,丰田凯美瑞在国内成功复制了它在北美市场的成功,上市第二年就夺得了国内乘用车销量第一的成绩。


第七代车型——XV50(2011-2018)



(国内早期的Prestige版凯美瑞)


继承了之前XV40的传统,很快XV50基于丰田的k平台打造,也收获了成功。同样这代的凯美瑞也是标准版和Prestige版两个版本,其中在国内先上市的是Prestige版主打商务,后期中期改款,变成标准版外观更加时尚年轻,为之后的第八代凯美瑞做了铺垫。



(后期近似标准版的凯美瑞)


第八代车型——XV60(2018至今)



(第八代凯美瑞)


这一代的凯美瑞没的说了,就是我们的现款凯美瑞车型。采用了丰田全新的TNGA架构,于2018年来到中国,瞬间让人眼前一亮,一改凯美瑞在国人心中的沉闷印象,整个车型的设计十分运动年轻。


这一代的凯美瑞为了加大中国市场的销量,符合目前的中国年轻消费群体专门推出了运动版和标准版两个版本,其中运动版车型采用更加激进的设计和双色车身,吸引大批年轻消费者。前期上市的车型只有标准版有双擎,2019年新凯美瑞推出了运动版双擎车型,弥补了大家对双擎与运动版外观相结合的期盼。



(第八代凯美瑞内饰)


第八代凯美瑞,燃油版车型搭载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78马力和209马力;传动系统分别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和8速自动变速箱;混动版车型搭载2.5L混合动力系统,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18马力。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全新一代凯美瑞在中国可以说是相当成功,也一改当初人们的行政商务车印象,俨然成为精品家庭轿车。


AM车镜总结:


凯美瑞至今已经有八代车型,从第三代就悄悄来到中国到第六代车型正式在中国国产,凯美瑞的销量一路攀升,6月份更是达到了16700台,持续霸占中国中型轿车市场前三甲的地位。在中国汽车市场不成熟的时候,它在中国是一辆出色的中级商务车,在今天中国汽车市场成熟之后,它依然能迎合市场需求成为出色的中级精品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