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枪拍案惊奇片尾曲(三枪拍案惊奇片尾曲我只是一个传说)

西部网讯(记者田珂 敬泽昊)“开幕式在一阵慷慨激昂的板胡演奏中拉开序幕,不得不说,这是一台让观众个个走心的演出,颠覆了‘秦腔吼起来’的粗犷认知。78岁高龄的马友仙登台那一刻气场依然强大,李梅的唱腔绕梁三日余音不绝......”

“台上的演员们个个妆容精美,唱腔时而悠扬婉转,时而铿锵激昂。唱念做打无不显示出梅花奖得主们的精湛技艺。”

演出结束后,观众“兀静”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自己对于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开幕演出的感受,她表示除了欣赏到一台精彩的演出之外,更是让自己儿时的记忆逐渐清晰起来——很多秦腔曲目曾经给童年的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她识字也是从听戏开始的。

在文化和旅游厅主持的微博话题词下面,有很多网友也表达了和“兀静”一样的情感。

秦腔对于陕西人而言,早已不仅仅是历史悠久的地方戏曲,它更是一种回忆,一份情愫——比如陕西籍作家陈彦的《装台》一书,写的就是秦腔演出的故事,在同名电视剧里更是大量出现秦腔的经典唱段;比如陕西籍导演张艺谋,“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的秦腔唱词,被他放到了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片尾曲中;再比如西安籍摇滚歌手郑钧,在创作《长安长安》时,不仅直接运用了秦腔唱段,歌词中 “吼一句秦腔,你热泪纵横。”更是引起了很多陕西人的共鸣。

在开幕演出现场,医务工作者、扶贫一线干部、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艺术家、专家学者、退役军人、老教授、农民工、企业家等陕西各界代表受邀与观众一起感受秦腔的独特韵律。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打起节拍,甚至会轻声哼唱起来。时而响起的掌声与喝彩声,也代表了观众对于秦腔艺术家精湛演出的认可,和对于秦腔艺术的喜爱。

在开幕演出前的仪式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高阳在致辞中透露,自2019年以来,陕西已累计投入4000万元用于包括秦腔在内的文艺作品创作,全省现有各类秦腔艺术团体173个,各类优秀秦腔艺术人才426人。今年7月,《陕西省秦腔艺术传承发展条例》将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最终实施必将进一步推动陕西秦腔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出席开幕式的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则希望这次会演能够成为秦腔艺术探索前行的新起点,能够成为秦腔艺术传承发展的新开端,能够成为秦腔艺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新平台。“让我们共同寻找秦腔艺术在新时代的文化品格、美学价值,为这门古老的艺术绚丽绽放新时代寻找更多、更好的发展路线。”吕育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