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取巧是什么意思(投机取巧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

《道德经》:想要得到福报,就要做到这一点,才能更好的保全自己。

我们都知道,老子在写《道德经》的时候,他有很多篇章,都是站在一个很宏观的角度去分析整个事情。比如说他拿治理国家举例子来表达自己的一种智慧。

其实总结起来就是说,应该遵守一种大道的智慧,遵守一种顺其自然。抛开一种投机取巧的心态,抛开那种耍小聪明的心态,用一种大智慧去面对。

比如说,在《道德经》65章善为道者,其中就有这样一句话:古之为道者,非以明民,将以愚之,民之难治,以及自度,故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

这句话的意思就说,在古代的时候,遵守大道的人,不是让民众明察,而是让民众淳厚朴实。老百姓之所以难以治理,是因为民风虚伪,所以巧智治国是国家的灾祸,不以巧智治国是国家的福气。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也聊过,老子崇尚的是一种朴实淳厚的心态和状态去为人处世,并不是说耍一些小聪明,投机取巧。老子反对的是把那些智慧用在伪造和耍小聪明上面。在这一章他同样反对的是这样一种理念,在他看来,民众难以治理,就是因为统治者治理的时候没有符合大道而造成的。

那么怎么样能让民心安抚呢?老子就说:将以愚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淳朴厚道的意思,让民心淳朴,一旦民心淳朴的民众就不会生出事端,也就自然太平了,也就容易治理了。老子站在一个统治者的角度去说的这样一个智慧,就是为广大的百姓安定的幸福考虑的。

那么我们站在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去如何理解这些智慧呢?如何把这些智慧从老子那样一个宏观的角度引申到我们普通的生活中呢,那么也就是说遵循大道,用一种淳朴的状态去过自己的人生,才能是一个真实的人生。

比如说,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喜欢投机取巧,他们习惯性的用自己的技巧和耍小聪明来获得自己想要的一个东西,在他们那里,耍小聪明,去得到一样东西的时候,会有一些满足感,其实这是错误的,这个也是老子反对的投机取巧的一种心态。如果每一个人和其他人相处的时候,都是心机太多的,不但自己会觉得劳累,还会破坏和周围人良好的一种关系。

对于现在这样一个时代来说,有的时候实在一点,往往会被耍小聪明得到的东西更多,但是问题出在什么地方?问题是出在很多人在耍小聪明的时候,可以得到眼前可以看得见的利益。而一个人厚道朴实的时候,他的厚道朴实,不能让他得到一些眼前的利益,厚道朴实的人,所得到的利益都是非常长远的,这个是不容易实现在眼前的,所以很多人也就忽略了。

如果一些利益放在别人面前,做到淳朴就要失去这些利益,投机取巧就可以得到很多利益。时间久了,都会丧失自己的底线,变得投机取巧,这也是错误的。我们应该保持眼光放得长远一点,丢掉眼前的蝇头小利,去看到更长远的一种大的利益,这样一种长远的利益叫做福报。

本文由国学人生原创,您对于这样一种国学智慧,是怎么理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