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r是什么多少钱(3r 是多少钱)

浙江宁波有家3R堂,是专门展示收藏老相机的展馆。

2019年我曾错过了两次拜访3R堂的机会,2020年6月到上海拜访几位收藏相机的老友后,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是宁波,专程探访3R堂。

宁波3R堂老相机展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位于宁波开发区一幢写字楼里,是2019年8月才开馆的收藏相机资料室,馆长高钻热情接待了我。

为什么要“3R堂”?面对我的疑问高钻说,3R堂,就是三人堂啊。

这个老相机展馆,是集三个人的收藏、智慧、理念而创办的,既有三个人心血,也是三个人协作的结晶。

这三个人是:相机收藏家,中国著名胸外科专家,博士生导师李晓璘先生;著名摄影人、设计师陈毛宁先生;企业家、痴迷摄影、相机收藏的高钻先生。

高钻告诉我,为什么选在2019年8月举办开馆仪式,主要是为了纪念摄影术发明180周年。

法国人达盖尔在1839年8月19日发布的银版摄影术,并因此制造出世界上的第一台照相机“基卢克斯”。

李晓璘先生在摄影术发布180周年之际,以原机大小的1:4复制了一批“基卢克斯”相机,并在3R堂老相机展馆开馆时同大家见面,引起国内相机收藏界的轰动,而编号008/180号的“基卢克斯”复制相机也成了“3R堂”的镇馆之宝。

高钻告诉我,现在展馆有2000余台老相机以及其他摄影器材,以及相关的收藏品,除了他个人的多年收藏,还有一大部分是李晓璘先生五十年的相机藏品以及相机文化研究成果。

高钻兴奋的说:“我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

我同李晓璘先生因相机相识近20年,对于他对相机的痴迷与研究非常敬佩,他不仅是一个相机收藏家,更是研究学者,写出很多文章,在报刊上发表,对国产相机文化的推动有很大的贡献。

而李晓璘先生对相机收藏的最大贡献,是2017年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中国相机收藏展》,精选出200台国产相机,展出半年,不仅推动了国产相机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照相机收藏界在国字号展厅的最大展览和最高级别展览。

而今李晓璘先生参展的收藏相机以及相机资料,还有他五十年的收藏成果,全部收进了3R老相机展馆。所以高钻说他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既是3R堂馆藏分量的加重,也使整个展馆的文化氛围变得与众不同。

高钻是一位企业家,但他从小就喜欢相机,由于生意的繁忙与压力,不得不放弃一些爱好,但相机与摄影是他一直没有泯灭的梦想,深藏在心底多年,直到十年前重新开始收集照相机和研究。

后来公司买下整整一层的办公楼,他把最大的一间预留了,想存放相机,存放他的梦。

高钻告诉我,他1985年到一家国企上班,第一年单位发了650元奖金,到手他就跑到相机店买了一台日本的确善能相机。

他说小时就爱看别人用相机拍照,没事就到相机店趴柜台观看摆放的商品相机,工作后想自己也买一台,这台摆放的确善能他都来看过多次了。

后来高钻生病了,住了一个月医院,然后在家休养,这期间他没事四处转转,萌生了自己创业想法,而最想做的就是开一家像馆,自己拍摄、自己冲洗,他觉得自由又可以玩摄影,是他最快慰的事。

结果病好后他没有去单位上班,而是开办了一家小像馆,开始拍人像照、证件照,后来进入婚纱领域,一干就是好几年,吃了很多辛苦,也赚了很多钱。

然后命运不济,影楼一场意外的火灾,不仅烧了他的设备,也烧光了他的家底,把他烧成了穷光蛋。

高钻不得不痛苦的面对和重新选择,他说这一时期,他做过各种尝试,卖服装、开饭店、夜总会,只要政策允许的事都做过,但就是没有想再去开照相馆和影楼,因为太心痛,不想再去触碰相机了。

后来他做生意进入石油领域,结果越来越顺利,也由小做越大,资金不再是梦想的困扰,忙碌的人生也终于可以休息一下,梦想开始回归,

他到香港去办事,闲暇就去看古董相机,并认识香港相机大家陈烘先生,在陈先生的启发下,他开始购买相机,慢慢的走上了相机收藏的道路。

于是他开始各地买相机,一次听说有一批莱卡相机要卖,他马上找上门去购买,一下子有了20多台莱卡,还买到了一台品相非常好的莱卡250,这让他找到方向,开始主收莱卡和德国相机。

他到美国看读书的女儿,空闲更是把精力放到了逛各地跳蚤市场,找古董相机。他用300美金买了一大套格莱菲相机,吃力的背了回来,虽然很辛苦,但是乐在其中。

他还花50美金买到早期的立体观片器,看似简易,但制作精良,年代久远,看到就特别的喜欢,他愈发不能自拔了。

随着相机越买越多,高钻说他有些迷失方向了,因为世界相机生产五万多种,是任何人也无法买齐或者都看到的。现在国家开放,可以轻松买到各国的相机,收藏照相机并不难,这也给人出了一个难题:相机收藏,何去何从?究竟该买什么样的东西啊?

高钻不仅迷茫相机的收藏方向,也发现了问题,就是相机收藏中真与伪,什么是值得收藏,什么是不要花费精力的品种,白白浪费时间与金钱。

他感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也为此交了学费,高价买了俄罗斯的赝品相机。

他要提高自己,开始寻师拜友,接触相机收藏与经营人士,他说这个阶段有两个人对他很重要,一个是杭州高氏相机收藏的高继生老师,他几次前去拜访,高老师要他做专题的收藏,缩小范围,而注重相机文化的深入。

另一位就是上海星光摄影器材城经营老相机的孙以文先生,不仅卖给他很多相机,还给他指路,最关键是介绍他认识了李晓璘先生,让他相机收藏上了一个档次,也提前了30年收藏步伐。

高钻把想建老相机展馆的想法同李晓璘和好友陈毛宁说了,三人一拍即合,很快展览馆设计完毕,而李晓璘先生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的相机回顾展一结束,所有收藏品直接运来了宁波,这样中国相机收藏历史上第一家朋友间“合营”相机展览馆诞生了。

由于李晓璘先生多年收藏相机的加入,3R老相机馆藏变得丰富和与众不同。特别是一些国产相机的孤品与系列收藏,使馆藏资料性、史料性丰厚,而观赏性也增强了。

其中我国上海832厂生产五种秘拍相机,供有关部门使用,产量极少,收藏难度非常大,3R馆就收藏有四种。


而天津照相机厂出品的拍合影与特殊用途的转机,专利产品,3R馆藏多种,甚至有孤品机。

高钻多年的相机收藏梦想实现了,但他没有陶醉在拥有多少台相机,有多少珍稀品种,价值多少钱上,而是把精力放在了相机的研究和收藏文化的传播上,他申请了微信公号《3R堂老相机》,写出来十几篇有见地的相机收藏文章同大家分享。

他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老相机让他找到了生活的乐趣,而相机收藏文化的挖掘,又让他明白了人世间的很多道理,心静了很多。

摄影术发明了180年,由最初的银版走到了今天的数码,是科技与文化改变着生活,也让人们更加的忙碌与迷茫。

我们究竟想要什么?我们应该向何处去?高钻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知道文化在企业中的作用与分量,更知道一个人精神层面依托和方向,他想快乐的工作与生活。

这也是他创办3R堂的目的,高钻说虽然展馆建立起来了,但还要不断的丰富馆藏,使馆藏文化变得既有史料性,也要有知识性和趣味性。他还想建立几个专题收藏柜,系统收藏历史上价值高的相机,不断增强馆藏的厚度。

另一个馆藏方向是相机史上一些独特趣味的相机,特别是那些奇奇怪怪现状,让人觉得有趣,也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相机文化中。现在喜欢相机的人年纪都偏大了,而吸引年轻人,特别是孩子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也是他想要的结果。

高钻说开办这家相机馆不是想独乐乐,他愿意同大家分享,欢迎喜欢老相机的朋友到访,也愿意倾听大家的意见,他说自己在相机收藏方面还是“新人”,渴望老师的指点。

在宁波的一天,几乎都泡在3R堂了,同高钻交流相机收藏体会,听他讲相机故事,而我也拍摄了大量的相机图片,很多都是3R堂所独有或难得一见的相机,这一天我的收获非常大!

宁波我还会再来,3R堂我还会再来。

高钻,你的馆藏会越来越多,而你的相机文化也会越来越丰富,这对我,太有吸引力了。

这次因为拍摄资料多,很多有趣的相机收藏,我会单列篇幅写出来,内容太丰富了,不好一篇写完,而细节文章更精彩,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