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排量多少千瓦(15排量等于多少千瓦)

汽车排量,是液压传动专用的术语,是指在四冲程循环中吸入或排出的流体体积。而汽车排量是衡量一辆汽车的重要参数,不仅关乎到汽车的动力性能,而且还关乎到油耗。

一般而言,汽车的排量越大,百公里油耗也相应越高,当然汽车油耗还受到整车质量、发动机状况、路况、油品和开车习惯等等影响的,是比较复杂的过程。

在油价一路走高的今天,汽车百公里油耗成了衡量性能和经济性的一个重要指标。为此,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都会在排量上纠结,力求找到动力和经济的平衡点。


01、什么是汽车的排量?

发动机的活塞从上止点移动到下止点所通过的容积称为气缸排量,汽车厂约定俗成用L表示。如果发动机是有若干个气缸组成的,所有气缸工作的容积之和称为发动机排量,关于发动机的气缸和活塞工作原理,可阅读《选择几缸发动机,汽车小白有必要纠结吗?》、《汽车的心脏-发动机,是如何分类的?》进行详细了解。

通常我们在汽车屁股后面看到的1.4L、1.5L、1.6L、1.8L、2.0L等等,指的就是发动机所有气缸的容积之和,就是该汽车的排量。

02、汽车按排量怎么划分的?

不同的国家对轿车都有详细的划分标准,我国轿车根据GB3730.1-2001标准,依发动机排量大小可划分为微型轿车、普通轿车、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和高级轿车。

具体划分的明细如下:

1、微型轿车的排量≤1.0L;

2、普通轿车的排量1.0-1.6L;

3、中级轿车的排量1.6-2.5L;

4、中高级轿车的排量2.5-4.0L;

5、高级轿车的排量则>4.0L。

但实际生活中我们更多的是按照德系标准,依据汽车的轴距、排量和车质量等参数,将汽车划分为A、B、C和D等级别,其中A级(包括A00和A0等级)车试制小型轿车,B级是中档轿车,C级是高档轿车,D级是豪华轿车。

1、A00级轿车的排量≤1.0L,轴距在2-2.2m;

2、A0级轿车的排量1.0-1.3L,轴距在2.2-2.3m;

3、A级轿车的排量1.3-1.6L,轴距在2.3-2.45m;

4、B级轿车的排量1.6-2.4L,轴距在2.45-2.6m;

5、C级轿车的排量2.4-3.0L,轴距在2.6-2.8m;

6、D级轿车的排量≥3.0L,轴距在≥2.8m;

03、排量和油耗有什么关系吗?

一般而言,排量越大,百公里油耗也相应越高。但二者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影响因素比较多,经常听老司机说,走高速省油就是这个道理。具体的影响因素有很多,比如车的重量、发动机状况、路面状况、风力大小、轮胎新旧等等,很难用一个具体的量化指标描述。

04、什么是黄金排量?

黄金排量的发动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量:燃油是否经济性,是否具有良好的操控性,能否满足消费者的多形式用车。只有以上三者同时兼备才是真正的黄金排量,这样的车型才是黄金车型,既满足使用要求,又具有使用的经济性。

我们都知道汽车的排量越大,发动机输出的功率越大,它的动力性能就比较好。研究表明,排量在1.6-1.8L时候,发动机的输出性能是比较好的,不管是在动力性方面还是经济方面都是比较好的。另外算上购置税的优惠,大家都会觉得1.6L就是目前的黄金排量。

当然随着汽车制造工艺和新技术的引入,以及国家的相关政策变化,黄金排量也会随着时代而变化。依据黄金排量的三个要求,您心目中的黄金车型有哪些呢?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