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L等于多少克(13L等于多少克)

有人问所长:“小容量的茅台酒有没有收藏价值?”

茅台酒种类繁多,分不同度数、不同规格、不同酒质等。

作为茅台酒里的硬通货,我们见到的茅台酒以500ml、53度的飞天茅台酒居多,但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小于500ml或者大于500ml的规格。

相对来说,收藏最好选择500ml及以上容量的茅台酒,小容量的茅台酒把玩即可,纪念价值大于饮用价值、投资价值。

茅台酒规格史

与现在的茅台酒以“ml”、“L”为单位不同的是,1976年以前,茅台酒都是以“市斤”为包装计量单位的,1市斤即500g。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茅台酒的规格以500g为主。

1961年,为了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茅台酒厂推出了250g装、125g装、50g装三种规格的产品。

这其中,较为出圈的茅台酒规格,就是125g装。1975年1月,茅台酒厂接上级通知,包装了一部分125g(0.14L)瓶装茅台酒供民航飞机专用。

直到1976年,为了同国际接轨,外销茅台酒开始用“L”作为包装单位,彼时恰逢茅台酒厂重新采用“飞天标”,容量也由之前的500g变为0.54L,时间跨度为1975-1985年,这一时期的 “飞天”被称为为“大飞天”。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茅台酒内销与外销的规格单位不一样,较为混杂:包括500g、250g、125g、50g、0.54L、0.27L、0.14L、50ml、200ml、500ml等。

1986年9月起,内销和外销酒逐步统一改用“ml”,放到现在统一规格单位,茅台酒主要发行过以下容量的茅台酒:

50ml、125ml、140ml、200ml、225ml、250ml、270ml、375ml、400ml、475ml、500ml、540ml、680ml、750ml、880ml、900ml、999ml、1L、1.3L、1.5L、3L、6L。

如果是定制茅台酒,还有更多、更大的容量。

小容量不利于长期收藏

小容量的茅台酒,一般是指500ml以下容量的茅台酒。

很多小容量的茅台酒只存在于上世纪,现在较为常见的小容量的茅台酒主要有几种:

50ml的茅台酒,主要是53度的飞天茅台酒,一般是5瓶一条装;机场茅台纪念酒也有50ml装。

375ml的茅台酒,也多用于出口外销,以及茅台纪念酒,比如卡慕茅台酒、经销商品鉴酒都是375ml规格。

还有一些比较少见的规格,比如,90ml的茅台酒,存在于茅台高尔夫礼品酒礼盒中;475ml的珍藏茅台酒,是茅台唯一一款黄飘带产品,重量为950克,被业内称为“九五至尊”。

小容量茅台酒的出现,主要是为了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比如新茅粉的集邮需求、品鉴需求、 纪念需求。

但是相对于500ml及以上容量的茅台酒来说,小容量茅台酒具有天生的劣势。

都说酒是陈的香,主要还是酒体的酯化效应在起作用。在密封的条件下,容量越大酯化效应越好,酱香更浓郁。

小容量的茅台酒,如果长期储存陈化,稳定性不及大容量的茅台酒,再加之可能有漏酒风险,小容量茅台酒的收藏价值进一步打折扣。

比如说,同样是跑酒,50ml的茅台酒跑酒10g,差不多跑了20%,藏品变喝品;对于500ml的茅台酒来说,10g才2%,酒满!

小容量增值空间小

小容量的茅台酒难于保存,按理来说更加稀缺,但收藏多年后,溢价远低于500ml及更大容量的茅台酒。

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上,30瓶1980年—1985年飞天牌茅台酒(大飞天,540ml)成交价为1092500元,约36416元/瓶;在这场拍卖会上,60瓶1980年代小飞天(140ml)成交价402500元,约6708元/瓶。

这场拍卖会上的小容量茅台酒,即使折合成同样规格来计算,价格也远低于大容量的茅台酒。

1980年代的贵州茅台酒,产量低,除去三四十余年的消耗、损耗,市场上保存完美的已经十分稀缺了,类似上文中拍卖的140ml装的小飞天,更为稀缺,但是从拍卖会的成交价格来看,并没有给这种稀缺合理的、更高的溢价。

简单来说,小容量茅台酒主要有几个意义:摆柜、品鉴、把玩、纪念。有那么几瓶够满足这些需求就行了,不需要大批量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