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是多少钱(1970是多少钱)

上市当年就财务造假,10年后,它终于尝到那颗“最致命”的苦果。

4月30日晚,被冠以A股“风电第一股”称号的ST锐电发布公告,由于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一块钱,触发“面值退市”标准,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这是A股今年首只退市股。

图片来源:同花顺

退市整理期或是最后“逃生机会”

时间拉回10年前,ST锐电那时叫华锐风电,公司IPO发行价为90元/股,以此计算的发行后公司估值达905亿元。如今,ST锐电总股本从10.05亿股扩大至60.31亿股,但市值仅剩39亿元。

ST锐电上市当日遭遇“破发”,报收81.37元/股,没想这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光时刻。

图片来源:东财Choice

面对退市结果,很多股民凌晨两三点还在ST锐电股吧留言感慨,其中不少股民直言“失眠了”。

图片来源:ST锐电股吧

每股0.65元,这也许还不是ST锐电的股价下限。按照规定,5月13日起,ST锐电将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23日。

2018年11月至今,不含ST锐电在内,A股共产生7只“面值退市股”。这些股票在退市整理期的股价至少“腰斩”。

尽管终止在A股上市后,ST锐电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但考虑到两个市场生态的不同,尤其是流动性方面的差异,对持有ST锐电的中小投资者而言,退市整理期或是最后“逃生机会”。

实际上,1570位投资者已在一季度完成“逃生”。不过,截至3月底,ST锐电的股东数量仍高达19.70万户。

图片来源:东财Choice

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不排除有股票在退市整理期打开跌停板后股价短暂上涨,此时投资者务必保持头脑清醒,“切忌以为股价只有几毛钱,看起来很便宜,试图搏一把”。这种侥幸心理往往换来的是惨痛教训。

如中弘退,跌停板打开后,公司股价又跌了40%。

图片来源:东财Choice

不止业绩暴跌,还被出具“非标”

良好的基本面是上市公司安身立命的核心资本,失去了基本面的支撑,“故事”会变成“事故”,隆起的股价K线终究会被踏平。

ST锐电表示,2019年,在原有大型兆瓦级系列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销售和运维服务业务基础上,公司将主要业务拓展至风电项目开发、风电场建设运营、分布式电源、售配电等领域。

业绩方面,ST锐电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母净利润为3227.57万元,同比下降82.52%;扣非净利润为-2.07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48%至8668.22万元,亏损约200万元。

而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12-2019年,ST锐电扣非后均为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为1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锐电的2019年度财务报表被审计机构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包括对商誉减值形成的保留意见,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以及一些关键审计事项等。

图片来源:公告

自救失败

3月16日,ST锐电收盘价首次低于1元。公司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公司正在努力稳定并改善公司经营的基本面,为后续经营提供有利保障。”

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后,ST锐电“有点慌”。3月20日盘后,公司抛出部分董监高增持计划。

连续13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后,公司前十大股东坐不住了。3月31日晚间,ST锐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连重工、北京天华中泰、萍乡富海新能将其所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共计13.68亿股表决权委托给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该协议生效后,公司控制权将从无实际控制人、无控股股东变更为王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拥有公司最大表决权份额。

受此消息影响,4月1日-3日,ST锐电收获三连板,股价一度反弹至0.84元,让外界以为或可暂逃退市风险。

图片来源:东财Choice

不过,该收购马上被监管叫停。4月6日晚,上交所决定对ST锐电及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马忠予以公开谴责。

最终,ST锐电采取的这些自救措施没有被市场接受。广大投资者再次“用脚投票”送走一家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