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倍杠杆做空什么意思(100倍杠杆做空是什么意思)



文 | 金中罩

这两天币圈新闻不断,先是币圈大佬花了3000万跟巴菲特吃饭。接着,又有币圈大佬去世,年仅42岁。

据说,去世原因疑似用100倍杠杆做空比特币,结果导致爆仓或巨亏。

100倍杠杆意味着什么?

打个比方:

假如投入资金是100万元,涨跌10%。如果没用杠杆,收益和盈亏则按基数100万元计,即收益和亏损都是10万元;

如果动用杠杆100倍,那么盈亏计算的基数变成1亿元(100万元乘以100),即盈亏是1000万元。

所以,杠杆作为一个工具,可以是天使,也可以是魔鬼。杠杆就像毒瘾一样,凡是用过杠杆投资的,不好戒掉。

运气好的,可能赚一笔,让你更上瘾;运气差的,价格回落,不但没钱补仓,还要追加保证金,以防被平仓。

因为杠杆做空的巨大威力,做空让很多人着迷,但却不受待见,甚至被冠以恶意做空。投资者也常对轧空,拍手称快!

事实上,做空不是一无是处,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卖空。

卖空,简言之,在价格高位借货卖出,等价格跌了买进归还。类似商业上的赊货交易模式。

举个例子:

假如你在一个农贸市场有一个卖肉的摊位,有客户到你这里以20元/斤的价格买5斤肉,可你当时没有现货,你只好到朋友那借5斤肉卖给客户;

后来,肉价下跌到了10元/斤,你只用50元就买了5斤肉,还给你的朋友。这样你轻松赚到50元的差价。

有人可能会说,用100倍杠杆的币圈大佬,为什么不等着价格跌下去?

空头都想这么操作,可是负担不起:

一是,没人能够预测出市场的拐点,很难确定拐点时间;

二是,交易者必须按合约价格,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通常为5%~10%。一旦价格波动过大,保证金跌落到一定时点,就会强制平仓。

做空有正面意义。

以股票市场为例,股票市场上骗子很多,监管部门根本查不过来。这时市场就需要一个自净机制。

做空就是一个自净机制。在自身利益驱使下,空头挖掘上市公司造假、利益输送等疑点,并在市场表达对股价的观点,将违法违规置于市场主体监控之下。

做空帮助投资者提早找到经营作假的企业,使过高的股价回归合理水平,改善市场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

其实,很多证据显示,大量被空头搞死的企业,很多都是自身有问题。

另外,低买高卖赚取差价利润的投机,不是做空的唯一目的,市场上还有融资和对冲的目的。

融资是在债券市场上做空,将来归还,被当作一种借钱的方式。

对冲指当资产风险较高时,通过做空风险资产,减少风险暴露,常被用来规避价格变化产生的风险。

比如,假如你有一家面粉厂,因为小麦价格有涨跌,产生价格风险。

你可以这样操作:

在现货市场上买进小麦,同时在期货市场卖出小麦,也即卖空。不论未来价格是上涨还是下跌,价格涨跌带来的风险大大降低。

卖空操作,其实段位很高。据传,去年国际机构做空京东时,有空头甚至倍感忧郁。本来下注京东下跌是基于专业的分析和判断,结果“性侵门”导致股价走向改变,空头觉得自己的逼格被拉低。

当然,有空头也会为了达到盈利目的,散步虚假信息,造成市场非理性下跌。

尽管如此,空头面临的风险,相对于多头,大大增加。一些空头付出了巨大代价,有的令人啼笑皆非。

美国铁路大王范德比尔特,也曾是空头的交易对手。

因为范德比尔特的财富当时仅次于洛克菲勒钱,这里姑且称其为范二富。

当年,百老汇每年有两亿人次的客流,范二富决定买下哈莱姆铁路公司,并把百老汇整条线的经营权拿下。

随后,哈莱姆铁路公司的股价蹭蹭涨。不过高企的股价,招致了包括哈姆莱董事丹尼尔·德鲁等一批空头卖空,很快股价开始下跌。

拥有巨大资金的范德比尔特和小伙伴依旧照单全收,以致市场上卖空股票数量竟然大于公司发行总股本。

注:裸卖空,先签销售合同,再去找货源,导致这种情况发生。

这时空头发现,股票全在范二富手上。而根据卖空合约,借来卖空的股票,要还上,不还就违约。市场上没有股票可供买来还上,空头只能去向范二富买。最终,范二富漫天要价,狠赚一笔。

—— 无聊地啰嗦一下韭菜心理 ——

A股有没有做空机制?

有,目前主要是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

虽然距离成熟市场还有很大差距,但也算提供了做空交易。

不过,国家为了保护投资小白,规定参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要有50万元的门槛。

这里基于的假设是,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更为理性,更能风险自负。

说到这,不得不说我们的监管部门,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实在煞费苦心。

不过,话说过来,这样有点保护过度,导致很多投资者还没有成长起来。

很多投资者也因为:

一是,无法参与做空,看空头做空赚钱,眼红,

二是,做空导致个股股价下跌,手里有持仓,

给空头带来不少白眼。

可是,一方面,如果放开,大批韭菜可能因为做空亏得倾家荡产,到处拉横幅;另一方面,如果不放开,很多投资者又眼红。

那如何办呢?

这时候,可以考虑为50万元门槛下的投资者,开一个迷你型股指期货,感受下其中的威力,估计没人说啥了。

微信公众号:金中罩(zhongzhao-jin)

更懂金钱,更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