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8800e(诺基亚8800e真机图片)

如果说几年前,那时候还有厂商把“商务手机”当做主要的产品定位,比如8848,以及三星的GalaxyNote系列以及华为的Mate系列;到今天你会发现,没有厂商再去强化手机的商务属性,最多也就是在自己的论坛上发布几项玩机技巧,让粉丝们知道手机的商务玩法。

归根结底,还是手机已经度过了拼功能、细分市场来获取竞争力的时代,所有的智能手机在功能上趋于同化,在外形上开始变得一样,甚至就连操作模式也大相径庭——主流的品牌里,除了三星,似乎没有其他品牌会在手机产品上添加一个更便于操作的SPen。

而10多年前,那时候的功能机却不行。受限于时代和技术,功能机只能将某一两个点作为手机产品的主要卖点,比如摩托罗拉的刀锋,比如黑莓,再比如诺基亚的音乐手机、商务手机。

在商务手机领域,诺基亚当年曾经推出过不少比较知名的单品,比如E90、E72、8800、7710、E72、9500等,这些商务机型部分功能上虽然略有重复,不过因为推出年代的不同,实际使用中已经有较大的差别,并且在市场上也几乎很少有对手。当年提到诺基亚的商务手机,谁不伸出大拇指?

每每想起来当年诺基亚商务手机,总是免不了要怀旧一番。

诺基亚E90:4万元的神机

如果要说最贵的手机,诺基亚的这些投放到消费市场的产品当然不可能太贵。不过这款曾经的诺基亚E90,在手机普遍最贵不过万元出头的时候,卖出了4万元的天价。这款手机在2007年发布的时候,一位印度尼西亚商人花了大概5000美元(当时近4万元人民币)买到了全球第一款诺基亚E90。

土豪的世界,是咱们无法想象的,平时买个手机遇见黄牛咱们都是要骂一骂的。

诺基亚E90采用的是当时诺基亚9系列使用得非常多的侧翻盖系列,并拢是直板手机,但是展开就会成为一款小型的个人PC,形态的不同也会导致系统UI发生变化,使用起来是两种不同的感受。

在诺基亚E90之前,9系列采用的是S80(S40、S60之上的系统),但E90却用了我们那时候接触得更多的S60。细细回想一下,当时S80虽然功能齐全,但相较于更贴合普通用户的S60来说,颇有点曲高和寡的感觉。那时候有很多消息,天天都报道诺基亚将要放弃S80,因为在软件的丰富程度上,它远远不及S60。

虽然手机比较厚,不过因为在功能上过于完善,所以当时很多人都直接忽略了这一问题,和今天我们对手机的要求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功能上来说,除了和其它他诺基亚S60平台的手机存在相似之外,最大的区别在于加入Windows Live套件,这在当时其它S60手机上是非常少见的。

这个套件里面最常用的就是LiveMessenger,碍于手机年代久远,我们虽然能够在手机中打开这一功能,不过却无法正常使用,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套件资源。正常情况下,我们安装好之后在信息内会显示WindowsLive的选项。

E90出众的另一方面,则主要来自于全键盘的优势。和黑莓类似,E90的全键盘更也集成了多个快捷键功能,在机身键盘最上方,有桌面、联系人、信息、网络、备忘录、日历、功能界面切换以及My Own八个功能按键,其中MyOwn主要是给用户快速自定义功能键。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E90的功能当然比较“鸡肋”,唯一值得称赞的是全键盘的快捷启动。不过放在当时,E90这款手机足以成为市场上的“核弹”级产品,虽然它确实卖得贵了一点。

诺基亚9500:手机之王

发布得更早一点的诺基亚9500,其实和诺基亚E90之间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9系列显得比较“短命”,虽然是诺基亚的机皇系列,不过在9300和9500之后,就被归到了E系列当中。有一个冷知识,前面那款诺基亚E90,是这个系列的“绝响”。

作为“前辈”,9500早就用上了全键盘,但是这里的键盘和E90相比,可能显得有点 原始,比如一些字符很多人在刚上手的时候完全摸不着头脑。9500的全键盘上很多特殊符号要通过组合按键实现:通过“Car键”(不是汽车)完成部分内置功能的开关,比如红外功能;如果是字母或者是数字按键上的符号,可以使用分别使用“Car+5”、“↑+5”来实现按键上的两种特殊符号。

我们展示的版本,其实并不是国内发售的国行,因为这款手机并未在国内上市。主要原因是当时9500支持的是802.1b无线标准、蓝牙,而中国在2003年12月颁布了新的转悠WAPI协议标准,9500当时已经无法在2004年6月1日之前满足要求。国内如果有9500流行,那肯定是水货,而且要安装QC CIS汉化软件。我们的9500上也有,不过功能却无法再支持了。

9500在功能上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9500可设置两个不同的时区时间,可以打开office套件(甚至还能实现函数),可以制作一整年的行程表,可以连接Wi-Fi来查阅网页,功能非常齐全。

或许,这就是当年9500被称作是“手机之王“的原因吧!

诺基亚7710:昙花一现的S90

前面我们说了S40、S60还有S80,这些是当年诺基亚手机使用得比较多的操作平台,不过在诺基亚7710上,却很少见地搭载了S90操作平台。它使用的任然是塞班系统的Pearl内核,不过在操作逻辑上,更偏向PDA一些,通过少量实体按键+触屏来操作。

如果是看过诺基亚N-Gage的人,可能会觉得7710有一种“既视感”,同样双手握持的手感,因为7710需要使用触控笔来操作,实际上要比N-Gage更差一点。诺基亚7710需要通过功能按键+触控笔的方式来完成快速交互,使用习惯了效率还挺高的,就是比较“费手”。

在设计上,7710有一处很有意思的地方。那时候的手机普遍是拆卸式电池的设计,所以很多时候,如果手机后盖松动就很容易出现电池脱落的问题。7710电池后台卡扣比较精妙,这种问题很难出现,不过在我们手动掰开后盖的时候,却发现手机屏幕上会提示将后盖安装回去。初步判断,应该是通过传感器或者是光线传感器来检测后盖位置的贴合情况。

S90操作系统如今看来,效率还是太慢了,不知道是S90本身的问题还是年代久远,没有维护的原因。S90现在来使用,对功能的反应灵敏度非常低,比如我们在机身上按下录音键快速打开录音器,7710的反应时间超过了2s,画面加载也比较迟缓。如果是连续操作,那7710就更加迟钝了。

不过在功能上,7710还是非常丰富。7710可实现三频网络自动切换(900MHz、1800MHz以及1900MHz),可设定时间的情景模式、微软办公三件套、在线播放视频等,在2004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从功能角度出发,诺基亚7710毫无疑问是合格的。

诺基亚8800:我最喜欢的滑盖手机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短暂的滑盖回归风潮。起初我们以为,它能回到10多年前滑盖手机风靡的时代,没曾想它只是手机厂商在全面屏手机的压力下,迫不得已的选择,根本就没那味。

最喜欢的滑盖手机,已经停留在了14年前的诺基亚8800上。

这款手机要了解它,首先要知道它的价格:14999元。即使不考虑人民币的购买力问题,这些钱放到今天也足够买下大部分市场上公开销售的手机了。这款手机的滑盖工艺,在我们看来应该是手机历史上最为顶尖的了,足够的回弹力,玻璃和金属之间的完美碰撞,造就了最顶级的手感。

诺基亚8800是一款采用了下滑盖设计的手机,不过却并不是滑动屏幕上半部分,露出在屏幕下的键盘。诺基亚8800的键盘在收拢时隐藏在金属保护盖中,滑升式机身向上一推,机身整体就会完全露出。

机身大部分位置都使用不锈钢材质,在手中的手感会稍微显得有一些冰凉。它的机身体积很小,一只手就能完全掌握,但给人的感觉却要比如今的手机还要重一点。后来仔细分析了一下,应该是机身体积过小,在手掌中的受力面积更小,手上的压力更集中一些,所以才产生了这样的错觉。

8800在滑动的时候阻尼感非常强,但是在收拢时却只需要稍稍用力,回弹速度就马上体现出来,“啪”的一声响,更能彰显出金属机身的质感。相较于之前智能手机说滑动的时候有Zippo的感觉,8800才算有精髓。

诺基亚E72:更平民的商务手机

全键盘手机一直以来都是商务手机的代名词之一,诺基亚在E系列中也推出过不少QWERTY全键盘的手机,比如这款E72。相较于上面介绍的4款比较“高贵”的商务手机,诺基亚E72的定位就要低得多了,不过正是因为这样,所以E72才在我们的玩机历史中留下了更多的素材。

作为诺基亚E71的升级款,E72其实整体上并为改变太多,外观上因为背部采用了光面的不锈钢材质,所以在光泽度上比E71更强。但这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它实在是太容易收集指纹了。

E72的最大亮点,主要在它的键盘上。用过黑莓手机的朋友,应该不会对E72的光学触摸板功能太过陌生,通过键盘就能直接实现手机内光标的移动,还能快速进行切换;如果放到PC上,可能就是另一个ThinkPad小红点了。在系统内,用户可以自定义触摸板的灵敏度,也可以关闭该功能,自由化还是挺高的。

写在最后

可能有不少朋友看到我们对面前几款商务手机的描述,有一些否定的意思在内,不过那都是根据今天的眼光去看的。在功能上,我们对这些“青史留名”的商务手机一直很有好感,在手机功能完全要靠自己摸索的情况下,诺基亚手机在多个系列上,都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有时候我们会想,如果诺基亚愿意在塞班系统上接受其他智能操作系统的设计理念,在遭受到安卓和iOS的冲击下,仍然能够得以保留,到今天会不会成为全球第三大的操作系统?诺基亚会不会仍然活跃在市场上?

而商务手机,会不会有更加强大的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