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chinajoy是什么(2017ChinaJoy)

复盘2017ChinaJoy,发现行业趋势:2017ChinaJoy以“泛娱乐”为关键词,各类展商近千家,同期活动100余场,观展34.27万人次。深度复盘2017ChinaJoy,是在大会尘埃落地之后,立足行业内部趋势,以价值驱动作为核心标准,把握中国泛娱乐行业的发展方向,从而指导一二级市场投资。

申万传媒行业134家A股上市公司中30家公司参展:申万传媒一级分类下134家公司中,在2017ChinaJoy上可以看到30家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子公司的展台。作为中国泛娱乐行业最重要的年度活动,在ChinaJoy上是否亮相,展台布置水平和规模如何,是否带来新产品,可以作为考量一家上市公司在泛娱乐领域,尤其是游戏领域布局的参考指标之一。

泛娱乐四大商业模式清晰浮现:ChinaJoy火热的背后是整个泛娱乐商业的蛋糕越来越大,如何分享蛋糕,是商业模式说了算。在泛娱乐行业什么能够真正带来业绩和收益,什么商业模式是清晰且可持续的,从本届ChinaJoy热闹华丽的展台背后,可以总结出四大清晰的商业模式:模式一精品IP+影游联动:受资本回报的压力,行业对见效快的“优质”内容的追捧,造成了短时间内IP价格以及与IP相关联的机构被热捧。可以说,IP热是资本吹起的行业肥皂泡,随着资本的退潮,精品IP价值将凸显。同时,目前市场上精品IP的定义也发生了变化,全民IP产生的土壤不存,受众喜好的垂直化将精品IP也推向垂直化。而对于优质的垂直精品IP而言,影游联动是精品IP变现最佳、也是经过市场验证的商业模式,在未来将聚拢更多的关注和资源。

模式二亚文化+衍生品:泛娱乐大方向下亚文化细分市场空间巨大,泛娱乐环境下,打造全民IP已经越来越困难,能够以垂直IP为核心打造亚文化与小圈子,并提供以IP为核心衍生品,成为未来娱乐产业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这是因为,一方面提供衍生品是一种经过市场检验的商业模式,在国外已经有较好的运营案例;另一方面,亚文化与手办等衍生品有天然的市场契合度,市场前景广阔。

模式三VR+线下娱乐:2017年二季度,VR/AR领域的投资开始逆势回升,国外市场的融资额仅次于2016年第一季度,同时也中止了2016年第三季度到2017年第一季度行业投资额连续下滑的趋势,企稳回升。这种回升一方面是基于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市场对VR产业商业模式更冷静理性的探索。其中,线下VR产品展现与实体经济、与服务业相结合的产品,例如VR网吧、VR体验点、VR主题乐园等,本质上是线下流量变现的产物,有着较大的商业空间。

模式四直播+电子竞技:在资本的退潮,盈利压力的增大的背景下,直播行业与电子竞技的结合成为一个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目前,前10名直播APP中8个主打电子竞技。其原因有三:一、电子竞技作为一种成本相对较低、参与受众广泛的直播垂直内容,是各家直播APP内容的首选;二、政策层对网络直播,监管趋严,电子竞技成为直播平台转型的最优选择;三、直播+电子竞技商业模式非常清晰,既全面涵盖了传统体育的商业模式,同时又能向互联网更广泛多元的商业模式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