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都有什么大会(2018年有什么大会)

撰文 | 余晖

据4月25日《新闻联播》报道,当天,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报道中提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

画面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刘鹤,国务委员王勇、王毅、赵克志出席会议。国务委员肖捷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应邀出席会议。

每届政府召开5次廉政会议

先来介绍一下国务院的廉政会议。

政知君注意到,每年国务院都会召开廉政会议,时间多数是在当年的第一季度,每一届政府都会召开5次会议。

比如,十七大之后,在2008年3月25日、2009年3月24日、2010年3月23日、2011年3月25日、2012年3月26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召开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

在十八大之后,在2013年3月26日、2014年2月11日、2015年2月9日、2016年3月28日和2017年3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召开了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

2022年4月25日召开的会议,是十九大之后的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

前四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分别是:2018年4月27日、2019年4月23日、2020年7月23日以及2021年4月26日。

下一个问题是,谁来参会?

政知君梳理历次会议发现,参加会议的包括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等。

多说一句。

在2021年4月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孙春兰曾出席。今年她并没有出现在会场,4月以来,孙春兰一直在上海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国务院廉政会议还会邀请其他人。

十八大之后,应邀出席参加廉政工作会议的是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以及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赵洪祝。

2018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举行新任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宪法宣誓仪式。

在当年4月举行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应邀出席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

“既然为官就不能再想发财”

“这次廉政工作会议,是新一届国务院组成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本届政府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在2018年4月27日的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曾这样表示。

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到,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那次会议强调,推进政府自身改革、确保公共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看护好经营好公共资产、建设廉洁放心的公共工程等。

在之后的几次会议上,“加强资金的监管使用”“开源节流、政府过紧日子”“加强对民生领域投入的监管”等都是重点关注的话题。

昨天的廉政工作会议对近些年的工作作了总结:

近年来,政府系统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创新实施公平普惠、高效直达市场主体的宏观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倡廉戒奢,从源头上反腐正风肃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这次会议还特别提到了当前的形势,“当前要高度重视国内外形势出现超预期变化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既看到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又直面严峻挑战”。

会议要求:

已确定的政策举措上半年要大头落地,以稳就业稳物价稳供应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扛起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责任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既是助企纾困的关键举措,也能有效防范腐败寻租,对各类市场主体要一视同仁、不打任何折扣,公平公正高效落实政策某种程度上不亚于政策制定本身

李克强还特别提到,人民政府头上顶着“人民”二字,政府公职人员清廉用权是本分也是天职。

自古就有“官财两道”,既然为官就不能再想发财,更不能为财忘义。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正己率人,知敬畏、存戒惧,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要始终如一坚持廉洁自律,才能坚守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使人民满意。对腐败行为必须零容忍、严查重处。

新闻画面显示,多个省份的政府一把手都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上海、广东、浙江等多省份部署

在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在安徽省分会场就“以政府的法治诚信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作交流发言。

他介绍了安徽的经验和成效。

其中提到,安徽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保持在100%,做到告官要见官、出庭要出声。

“开展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把新官不理旧账作为法律问题加以整治,今年以来已纠正未依法履行行政给付义务问题3954个、占清理问题总数的99.9%”。

在国务院会议召开之后,多个省份的省级政府一把手部署了廉政工作。

比如上海。

4月25日,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上海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他强调,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排摸梳理,从中查找短板、发现不足、改进工作。

龚正还提到,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

再比如广东。

4月25日,广东省政府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广东省省长王伟中说,“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他还提到,强化财政资金、国资国企、自然资源、金融等重点领域监管,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还有浙江。

4月25日下午,浙江省政府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

浙江省省长王浩强调,今年二季度稳增长任务异常繁重艰巨,必须把“稳”字摆在首要位置。

他提到,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更主动的担当、更务实的作风、更优质的服务,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稳定工业运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稳外贸促消费、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产业行业区域均衡发展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为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 各省官网等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