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020基金是做什么行业(050020基金怎么样)

#基金#

临近年底,基少准备做个系统总结,并盘点下来年的机会。


第一篇为【点击可查阅】:2021年投资最大的风险之货币政策


今天聊第二部分:估值差与估值杀


2020年是市场分化最为严重的一年之一:

最牛的个股英科医疗(300677)大涨1249.49%,最衰的*ST环球大跌90%。

最牛的一级行业全指消费大涨54.4%,最衰的一级行业全指能源下跌7.52%。

最牛的基金广发高端制造(004997)上涨了123.68%,最衰的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050020)下跌了38.64%。


可以说,2020年是幸福的,全年热点不断,芯片、生物医药、医疗服务、食品饮料、军工、新能源汽车、光伏、煤炭、钢铁和有色等均提供了非常不错的回报,但是2020年也是不幸的,地产成了地惨,银行成了阴(跌)行……


当前,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的估值差达到历史高点。


如果我们使用新兴行业集中的创业板50指数代表新兴行业,使用传统行业集中的上证50代表传统行业。


截至2020年12月11日,两者的市盈率比值=75.77/11.85=6.39。


2015年5月底两者的市盈率比值为124.66/13.07=9.54。


2015年12月底的市盈率比值为81.81/10.4=7.87。


可以说,当前的估值差虽然距离2015年年中的极端数值尚有距离,但是已经接近2015年底的次高点。


深究估值差拉大的原因,主要是不同指数的盈利增速差异造成。这些年,市场对于指数的盈利反应愈加敏感。


上证50指数的利润增速低点分别为2012年二季度、2016年三季度,均对应阶段性的低点,而利润增速的高点2015年三季度则成为下跌的开始。


2019年开启的这一轮牛市中,指数的利润增速变化,导致了两个指数的估值差逐步拉到。


其中创业板指数利润增速从-20%逐步攀升至50%+;而上证50指数从30%逐步回落至-20%附近。


前者在业绩加速趋势下,估值与业绩齐飞;而后者在业绩反转趋势下,估值随业绩下杀。


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多、话语权的增加,市场走势与业绩将愈加敏感。对于估值不低的指数和企业,如果业绩增速下滑或低于预期,未来可能遭遇估值杀;而估值被杀到低点的指数和企业,如果业绩增速见底回升或者超出预期,可能盈利“戴维斯双击式”上涨。


再回顾2019年,冠军基金是广发双擎升级混合(005911),当年收益率为121.69%。


非常巧,该基金与今年截至目前的冠军基金均出自广发,投资方向均是大科技领域,契合了市场的口风。同时,基金持仓较为集中,前10大重仓股合计权重均超过55%,细分行业则集中于3-4个领域,可谓火力全开。其他排名靠前的基金也具备类似特征。


这类基金在风口时,表现无疑是炫目的,但是如果市场风格出现变化,或者相关的子行业表现不达预期,带来的后果可能惨不忍睹。


因很多基民特别喜欢追涨杀跌,对排名靠前的基金积极申购,而这类基金的持仓又非常集中,如果发生不测,可能出现部分重仓股闪崩,甚至导致部分个股出现阶段性流动性枯竭。


2015年三季度,曾经出现过持续跌停,未来这一幕可能在部分基金重仓股重现。当前的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曾在2015年的股灾中爆亏。希望基金经理和基民们,都能引以为戒。


2021年,基少给基民们的防坑建议是:不要追涨热门基金,仓位上留有空间的优质混合型基金性价比更高。


就机会而言,从业绩改善和估值性价比角度看,基少认为,较为确定的有行业和领域有:

一是受益于利率走高、主业复苏的保险;

二是受益于经济复苏、坏账和利差出现拐点的银行;

三是集采中被错杀的医药和医疗,业绩出现拐点的体检和保健等;

四是5G和人工智能应用带来需求快速扩张的云计算。


上述分析,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