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mm是多少米(1700mm是多少米是多少厘米)

前不久,某日系大品牌的微博发起了一个投票,被科学博主账号指正,说目前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主要使用尼康D6相机在太空中拍照,随后微博被删除。今天,笔者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宇航员都用过什么相机,现在还在用什么相机拍照。另外,相机快递到太空要多少钱,淘汰的老机型如何处理,中国宇航员都用过什么相机,这些一并告诉你。

宇航员这些年在太空中都用什么相机?

1957年10月4日,苏联斯普特尼克1号进入太空,人类正式开启航天之旅。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进入地球轨道,迈入太空;同年美国政府宣布支持阿波罗计划开启。在人类征服太空的早期,哈苏、徕卡、蔡司这三家品牌率先进入天空,借由当时宇航员的手记录了真贵的太空影像。

第一台在月球上拍照的相机--哈苏500EL/M

哈苏500EL/M并不是哈苏和航天局官方合作的产品,而是宇航员自己在一家普通相机店铺中购买的相机,配备了一颗蔡司Planar 80mm镜头。不过当时在登月之前,针对相机进行了改装,去掉了对焦屏、反射板和衬里,这样可以大幅减轻重量;同时减少了许多玻璃零件,提高安全性。

尼康Photomic FTN(大F)相机

由于体积重量和镜头光圈的问题,哈苏等品牌的中画幅相机不香了。能够登上太空的相机都需要进行改装,主要是改用太空专用的润滑剂,以适应失重状态时使用。另外,宇航员出舱来到太空作业时,需要给相机穿上特质的保护套,保持相机内部气压和温度,这个保护套会同时包裹相机和镜头。

太空出舱作业时要给相机穿上保护套(图片来自NASA官网)

20世纪70年代开始,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开始与尼康合作,改装135画幅(全画幅)的单反相机携带进入太空。1971年,阿波罗15号任务中,NASA宇航员携带了改装的尼康F相机来到太空中,著名的尼康Photomic FTN(大F)就此诞生。

1980年,NASA向尼康采购两个版本的尼康F3胶片相机。一种是以尼康F3为原型并且自带马达驱动的F3SmallCamera(F3小型相机),可拍摄72张胶片;另一种是可以拍摄250张胶片的F3BigCamera(F3大型相机)。其中F3SmallCamera(F3小型相机)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使用。不过这个命名,是不是有些太随意了呢?

1991年到1999年,尼康分别提供了F4、F4S、F5(发现号航天飞机携带)相机以及相关的尼克尔镜头送上太空。

宇航员手里拿着尼康F5(图片来自NASA官网)

2005年,发现号航天飞机再次送上了以尼康F5为基础的数码相机以及SB-800闪光灯,还进行了舱外活动的拍摄记录。

2008年,NASA开启了大手笔的采购之旅,购买了6台尼康D2XS数码单反相机,三支12-24mm f/4 G镜头、三支10.5mm f/2.8镜头以及SB-800闪光灯。

2009年,NASA购买了11台尼康D3S单反相机以及7支14-24mm f/2.8G ED镜头。

随后的几年,伴随着尼康D4、D4S的发布,NASA均购买了相应的设备并且送至太空。

尼康D5在空间站与宇航员的合影(图片来自互联网)

2017年,NASA继续大手笔的采购,一口气购买了53台尼康D5,其中10台已经投入使用。

ESA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凯手中的是尼康D6相机和14-24mmf/2.8镜头

(图片来自互联网)

2020年到现在,尼康D6发布之后,空间站中的最新相机就是尼康D6全画幅单反相机了。

尼康1200-1700mm f/5.6-8P IF-ED镜头

镜头的部分,除了有少数记载之外,其余资料并不多。由于相机一直是尼康F卡口的产品,因此镜头也是以尼康F卡口镜头为主,广角、标准焦段和长焦焦段的镜头均有涉猎,这些年陆陆续续带上去的镜头已经很齐全了。其中一支镜头要单独说一下,2013年尼康为NASA特别设计了一直超远摄变焦镜头1200-1700mm f/5.6-8P IF-ED镜头,重达16kg。

中国宇航员都携带过什么相机?

中国宇航员带过什么相机,其实记载和资料并不多,对这方面并没有太多的关注和宣传。传闻杨利伟当年携带的是徕卡M6相机,但是并没有人向他求证过这件事。

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当年携带的宾得*ist D;神州七号携带了佳能EOS 5D和16-35mm F2.8镜头;神州九号携带了尼康D800相机。

索尼A7SII相机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中(图片来自互联网)

历史上也有其它相机品牌上过太空,比如前苏联宇航员在早年间的和平号轨道空间站上使用的是基辅88特制版;日本宇航员在2009年携带了奥林巴斯E-3来到太空拍摄;国际空间站现在拍摄视频所用的是索尼A7SII相机等等,几乎涵盖了大部分推出相机的品牌了。

把相机快递到太空要多少钱?

把相机快递到太空,只有两个途径,航天飞机或者是运载火箭。航天飞机现在已经不再使用了,因此目前快递相机到太空,就只能够靠运载火箭了。目前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和机构可以发射运载火箭,比如我国强大的航天团队、NASA、马斯克的SpaceX、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等等。

一般快递一公斤左右的物品,中国的快舟一号甲火箭的成本费用大约是10000美元,未来报价将是5000美元;NASA的费用大约是50000美元;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的费用大约是40000多美元;SpaceX的费用大约是27000美元或者9000美元。

每年的快递费用花费巨大(图片来自NASA官网)

以尼康D6全画幅单反相机为例,带电池和2张CFexpress存储卡的重量约为1450克,这还不包括镜头的重量。单单运送一台尼康D6相机上太空,就要7500美元到75000美元不等,约合人民币48586元到485865元不等,快递的费用等同于相机的价格甚至10倍于相机的价格。

因此,每年更新拍摄和录制视频所用的相机、镜头、闪光灯和其他配件的快递费用就花费巨大。

太空中淘汰的相机怎么处理?

以国际空间站为例,从建立到现在,相机、镜头等器材的命运始终如一,要么继续留着使用,要么就是返回地球前丢掉。

上面介绍了,相机等设备的运输成本太过于昂贵,因此在太空中淘汰的老机型运输回地球的成本依然十分巨大,远远超过了器材本身的采购价格,所以这些设备并不会被带回地面。当然,只有极少数的相机等设备被带回来用作展览,否则我们将一台都见不到。

太空作业的宇航员(图片来自NASA官网)

此前意大利宇航员Nespoli曾经透露过这些相机的命运安排,宇航员在返航回地球时,只会携带存有这些照片等数据的存储卡回来,相机和镜头等设备如果可以继续使用,就留在空间站中继续服役;如果已经淘汰,那么就会被放置在轨道舱内,在坠入大气层的时候直接燃烧殆尽,也就是直接焚毁了。

这么多昂贵的顶级相机、镜头,要是能送给笔者多好啊,可惜笔者付不起这些到付的快递费。

现在,已经全面进入微单相机时代,而且尼康Z9、佳能R3、索尼Alpha 1这样的微单时代旗舰级相机已经成型,未来各国的宇航员,会不会开始携带这种级别的微单相机来到空间站,取代传统的单反相机呢?你看视频方面索尼A7SII已经先行一步了。

(774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