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万年前是什么时代(2500万年前是什么时期)

2500年左右呼啦啦来了一波厉害的人。

降生在地球的不同大洲,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中国,就是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诸子百家。

在印度,则是释迦牟尼及他的团队。

在欧洲,则是古希腊三贤等……

大致来说,老子比释迦牟尼大5岁,释迦牟尼比孔子大15岁。

苏格拉底比较“晚辈”了——孔子比苏格拉底大82岁(苏格拉底主要学说是人道伦理,注重真善美的伦理道德)。

这个时代就是雅斯贝尔斯所说的轴心时代。

雅斯贝尔斯眼光独到,有四个闪光的观点令人称道:

一是发现了坐标于北纬30°上下,大约2500年前人类这个群星闪耀的时代,并称之为轴心时代。

二是称古代中国人、希腊人、印度人等为轴心民族。

三是他盛赞并推崇具有统摄力的世界性文明。

四是跳出西方中心论,特别指出对中国文化的学习摄取。

作为大学者,雅斯贝尔斯在时空的坐标上精准定位,锁定人类历史上最灿烂的节点,其研究称得上宏观而开放、深刻而犀利了,体现着不同凡响的过人智慧。

那么,轴心时代的大宗师、大导师都干了什么活呢?

可以用一句话形容: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高山仰止,这句形容孔子的话,放在轴心时代其他大宗师身上也一样。

他们如火如灯,以至如日如月,为了点亮人类的“文明”而来。

而且他们各有分工,各司其职——

他们来的时候似乎是“不约而同”,干活的时候又像是各干各的。

但不管如何,关键的是,他们的工作站位都非常高。

他们究竟有多厉害,多高明?我们以儒释道为例试加说明。

首先,这些导师说了什么?

简单来说,老子重点讲的是天道智慧,告诉人们天道究竟是怎样的智慧;

释迦牟尼重点讲的是佛道境界,即追求所谓超验的境界、至高无上的境界;

孔子重点讲的是仁道秩序,注重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秩序,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其次,这些大导师干成了什么?

儒释道的学说构成了伟大文明的核心内容,并推动开创了伟大的文明。

同时,儒释道代表的文明构成了世界文明、历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儒释道所有的学问实际上是人的大学问,指向人的进步和升华,即通过人的境界的提升,升级人类文明;同时反过来也是如此,即通过升级人类文明,提升人的境界。

但是,这一伟大目标任重道远,作为儒释道的未竟事业,至今仍在历史进程中。


第三,这些大导师是怎么干活的?

简单说,即张载所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一是著书立说,老子的道德经,释迦牟尼的佛经,孔子的论语等。

二是言传身教,特别是行不言之教。

三是用历史上的伟人或神话传说人物示范——

老子讲的是圣人,释迦牟尼讲的是如来,孔子讲的是君子。

雅斯贝尔斯指出,“直至今日,人类一直靠轴心期所产生、思考和创造的一切而生存。每一新的飞跃都回顾这一时期,并被它重新点燃”。

尽管曾经被历史的黑暗有所遮掩,但轴心时代的伟大思想并未过时,包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人们普遍认为,时至上一个世纪即20世纪,也并没有什么伟大的思想能够超越轴心时代。

特别要说的是,轴心时代的普世道德、基本原则、核心价值以及方法论,至今还在指导着人类;

轴心时代的伟大理想仍处在实现的历史进程中,其普照的光芒仍然被不断被点亮、被打开、被增光,并穿透千古时空,照耀着人类曲折前行、自强不息的步伐。

生命本悟,快乐本心。天人本一,智慧本光。听光中文、光未央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