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18镜头拍什么(2518镜头拍什么)

玩转器材,分享器材发烧友的“另类玩法”,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烧友们做不到的。

本期顽主、无忌陈年泡菜——天漠虎峪,不喜欢长套筒一样的单反转接环,以及接环加上镜头体积庞大,从玩转接开始,他就确定了自己的主玩方向——转接旁轴镜头。因VM镜头相对便宜,他先从福伦达旁轴镜头玩起,这一下连玩九支镜头,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发烧”心得吧。

编辑 / 强旮旯


头衔:陈年泡菜

注册时间:2006年6月14日

帖子数:36494

泡网分:120.831



福伦达 Utra Wide Heliar 12mm f/5.6 Aspherical II

A7系列机身转接 VM12 的效果

VM12是旁轴镜头中视角最大的镜头,转接到A7系列机身上大小合适,安上镜头后可以平放在桌面上。VM12有两代,图中为二代。两代产品的遮光罩形状有明显区别,且二代遮光罩有螺纹,可安装67mm的滤镜。

其畸变极小,边缘画质好,景深大,近距离拍摄时几乎无需对焦,无限远对焦时中心分辨率略感不足,所以拍摄远景时精确对焦可以提高画面中心清晰度。

全幅转接:

不推荐转接A7R,红移明显,上半部有后期很难消除的黄斑区。可转接A7,红移和上半部黄斑区不明显。转接A7S时,无红移和上半部黄斑区,但阴天或光线暗时有明显的蓝色偏移现象。

此头暗角很大,使用前两代A7系列的可用镜头补偿APP完美消除。转接A7时的镜头补偿APP的参考设定:周边阴影+16、-4、-2。转接A7S时:周边阴影+10、+7、-6。


福伦达 15mm f/4.5 M Aspherical II

A7系列机身转接 VM15 的效果

VM15一共有三代,图中为二代。一代的最大优点是最近对焦距离较短,为0.3米。二代连体遮光罩有螺纹可以使用52mm的滤镜。2014年9月前后发布了第三代,据说改善了红移等问题。

二代VM15和VM12相比,素质不如VM12,体积比VM12小。VM15的红移很大,是福伦达从12mm到35mm镜头中红移和上部黄斑最严重的。

其畸变极小,有一定暗角,无明显边崩,景深大,全开光圈拍摄时对1.5米位置合焦,从0.8米到无限远都在景深范围内。

全幅转接:

不推荐转接A7R,红移和上半部黄斑区多非常明显。转接A7,有一定红移和上半部黄斑区,后期可基本消除。转接A7S时,无红移和上半部黄斑区,阴天或光线暗时有蓝色偏移。

转接A7时镜头补偿APP的参考设定:周边阴影+16、-16、-8。转接A7S时:周边阴影+10、+8、-7。


福伦达 Color Skopar 21mm f/4和25mm f/4


福伦达有两款21mm的超广,这款F4.0的优势是体积小,不引人注意,适合近距离人文抓拍。另外,就是价格低廉。

A7系列机身转接 VM21和25 的效果,这是VM25的,但两个镜头转接起来一样。

VM21和VM25这两个镜头的镜头结构完全不一样,但外观几乎一模一样,转接后的高度也一样,从机身卡口到镜头最前端的长度只有3.5厘米,非常小巧。

VM21/4更适合近距离抓拍,由于视角大,拍摄时不用正对着被摄者的脸,而且21/4的景深很大,全开光圈时1.4米至5米都在景深范围之内。

由于镜头结构所致,VM25和VM21用于全幅微单时边缘画质下降明显,有人称为“边崩”,拍风光时尤其明显。这是因为在远距离对焦时后组镜片离CMOS更近的缘故。不过,拍摄5米之内的画面,边崩现象大大减少,因此也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全幅转接:

VM21/4和VM25红移和上部黄斑区都比较明显,不推荐转接A7R。转接A7,有一定红移和上半部黄斑区。转接A7S时,无红移和上半部黄斑区,阴天或光线暗时有轻微的蓝色偏移。

转接A7时可用相同设定的镜头补偿APP:周边阴影+16、-16、-8。转接A7S时:周边阴影+4、+7、-3。

另外,这两款镜头除了VM卡口之外,还有大量L39卡口的版本,价格便宜很多,据说光学性能一样。


福伦达 Utron 21mm f/1.8

A7系列机身转接 VM21/F1.8的效果

这支VM21的最大光圈可用,全开下有少许暗角和紫边,均在可容忍的程度内。镜头做工极好,光圈档位清晰,对焦环阻尼合适。但体积大,重量重,价格较贵。对于A7系列的三个机身来说,这个VM 21mm F1.8堪称综合性能最好的福伦达旁轴超广镜头。

福伦达镜头的一个共性,只要收缩一点光圈,点光源周围即可出现星芒。这支VM 21mm F1.8,只要收到F2.0,就会出现漂亮的星芒,缩到F2.8星芒就非常完美了。这样的大光圈完全可以手持拍摄是我为什么要买F1.8版本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该镜头拍摄远景时的边角分辨率远好于21/4,人文风光通吃。

全幅转接:

可以直接转接A7和A7S,没有红移和上部黄斑区。转接A7R时仅有轻微红移,没有黄斑区,不愿意后期消除红移者,可通过APP完美校正。

用于A7R时的镜头补偿APP的参考设定:周边阴影0、-3、0;色差,红+16(消除紫边)


福伦达 Utron 28mm f/2.0

A7系列机身转接 VM28的效果

这是我用得最顺手的镜头,无论体积、光圈、分辨率、画质、色彩,甚至红移等,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性能均衡,容易掌控,可作为初玩旁轴转接者之首选。

VM28没有VM12和15的非球面镜片,体积比VM21和25都大,价格也比它们都贵。但F2的光圈在光线稍暗的情况下很有用,在光线好的地方通过小光圈可以实现超焦距拍摄。

全幅转接:

VM28在A7上没有红移在A7R上有极轻微的红移在A7S上没有红移,阴天或光线暗时有轻微的蓝色偏移。

APP设置参数可参考上面VM21和25的设定。


福伦达 Nokton 35mm f/1.2 Aspherical II

A7系列机身转接 VM35 1.2的效果

福伦达35mm焦段镜头在产的有4支,光圈分别是F1.2的、F1.4、F1.7和F2.5。其中VM35 F1.2有两代,本文说的是二代。二代有钢嘴,没有连体遮光罩,提高了F1.2-2.8光圈下的成像锐度。

从规格上讲,无论是单反头还是旁轴头,这支VM35/1.2都是135画幅里最大光圈记录的保持者。全开光圈可用,焦外几乎没有二线性,无忌上有许多泡菜对这支镜头推崇备至,说其柔和程度甚至超越徕卡。

但这支镜头470克的重量是所有福伦达旁轴镜头中最重的,体积也不小。而且这支镜头太中规中矩,除了福伦达特有的星芒之外,没有太多特色。

这支35/1.2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随着光圈的缩小,色温明显向偏冷的方向改变,尤其是在晴朗的阳光下,有兴趣者可以一试。

全幅转接:三个A7随便转接,没有红移和蓝移。


福伦达 Color Skopar 35mm f/2.5 PII

A7系列机身转接 VM35 2.5的效果,俺手里体积最小的旁轴镜头

我非常喜欢VM35/2.5,因为它是我手中旁轴镜头里最小、最轻、最短和滤镜尺寸最小的,有钢嘴,漂亮,而且价格便宜。该头全开光圈成像锐利,和35/1.2相比,明显差距在于边缘画质。

对于玩旁轴转接而言,追求得往往不是锐度而是味道,35/2.5边缘不锐可以说是缺点,但也可以认为是其特点。

VM35/2.5价格不错,有很高的性价比,可以作为第一支转接镜头入手。

全幅转接:

由于镜头后组突出,转接到A7R上有轻微红移,可通过APP校正。接A7时可基本不用校正,或将周边阴影设定为0、-2、0。转接A7S阴天时有轻微蓝移,可将APP设定为:周边阴影0、+2、-4。


福伦达 Nokton Classic 40mm f/1.4

A7系列机身转接 VM40 1.4的效果

加上最近新发布的40mm F2.8 Heliar,福伦达共有两支40mm焦段的镜头,这里仅涉及VM40/1.4。这支头体积小,有钢嘴,不用遮光罩。

VM40/1.4价格不贵,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如果只想花不多的钱买一支旁轴头找找感觉,应该就是这一支。

这支镜头被冠以Classic经典系列的标签,结构模仿了徕卡35/1.4,在保留了F1.4大光圈的同时,焦距增加到了40mm,据说福伦达自己也标榜此头很有徕卡味。

VM40在大光圈下不锐,但很有味道,随着光圈的缩小,味道也在变化,到F2.0或F2.8时,画面开始锐利起来的。

另外,这个镜头有SC单膜和MC多膜两种。有人说SC适合拍黑白,偏冷,色散严重,反差稍低,而MC抗炫光好,适合拍彩色和鲜艳的题材。但其实所谓单膜和多膜仅对胶片有明显影响,对于数码机身来说没多大区别。


福伦达 Nokton 50mm f/1.1

A7系列机身转接 VM50mm 1.1 + 遮光罩时的效果

该头拥有F1.1的超大光圈,而且是可用光圈。与福伦达35mm F1.2相比,色彩有轻微的偏蓝倾向,暗光拍摄时色调和徕卡有些接近,因此有人说它是最具“德味儿”的福伦达镜头。

50mm F1.1在f1.4时会出现星芒,而且是10线星芒,疏密合适,效果明显。该头焦外优美,分辨率极高,尤其是大光圈下。不过,和VM35/1.2一样,全开紫边严重。

50mm F1.1的体积比35mm F1.2大,造型独特,比35mm F1.2更有特点,转接到A7系列上有一种另类的感觉。只是最近对焦距离为1米,令人不爽。另外,50mm F1.1的价格比35mm F1.2便宜,更有性价比。



作者 | 天漠虎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