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周岁生日有什么讲究(25周岁生日重要吗)

俗话说:“大囤满,小囤流,五谷丰登,家兴旺”。农历正月二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填仓节”,又称“天仓节”。传说这一天是仓王爷的生日,人们在这一天不仅要祭祀仓王爷,还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把家里的粮仓填满,寓意在新的一年里家里的粮仓填得满满的,吃喝不愁!

既然是传统节日,那自然是有着很多老传统的。正月二十五“填仓节”,老传统有说法,吃4样、忌2事、测1物,年年有余,家兴旺!

由于地域的关系,南北方在这一天的要吃的年俗食物也是大大的不同。我们先来看看北方在这一天吃什么?

在北方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填仓填仓、小米干饭杂面汤”。

小米饭

旧时,粮食产量低下,人们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为了感谢上天对人们的恩赐,能有个大丰收。在填仓节这天,人们会蒸上一碗热呼呼的小米饭来吃,用以感谢上天的恩赐。

杂面汤

一些人家还会用荞麦粉、玉米粉、小麦粉等各种农作物磨出来的粉混合在一起,种类越多越好,做成面片或面条,加上各种蔬菜或野菜调汤,做成热乎乎的杂面汤给家人吃。

寓意新的一年生活富裕,丰衣足食,同时也体现了北方人民生活的简朴。

接下来我们在看看南方在这一天吃什么美食。

稻米饭

自古就有“南稻北麦”之说,南方盛产稻米,自然就是要吃稻米饭了。

熬鱼汤

吃稻米饭的同时,在来上一碗热呼呼的鱼汤,意寓粮食丰收、稻米归仓、年年有余!过去,家境富裕的人家还会把鱼做成清蒸鱼来配着吃。

蒸馒头测年景

除了这些食俗以外,人们还会通过蒸馒头来预测当年的年景好坏。

蒸馒头时,把做好的馒头放在锅里的笼屉上,用手指在每个馒头顶上摁个小坑儿,曰“天仓”。

等馒头蒸熟以后,观察天仓(小坑)里是否有水,如果水满满的,就象征着今年年景好,会丰收;若没有水或就一点水,则预示着天要大旱,粮食要歉收。一般出现这种情况,人们都会再蒸一锅馒头在看看,以达到心理上的满足。

忌东西外借

填仓节这天,家里的东西不能往外借,有人来家里借东西也必须拒绝。不然一年里总会有人朝自己来借东西,家里的财气也会被借跑。

忌浪费粮食

这天是仓神的生日,如果被仓神发现自己家浪费了粮食,那么仓神就会不高兴,自己家的粮仓就不能填满了,可能就会有缺粮的情况发生,所以这天千万不要浪费粮食。

写在最后

填仓是农耕文化的产物,是先人对衣食充足愿望的朴素表达。现在这个愿望早已变成了现实,我们早已经不需要在忌讳什么了。但作为一种文化传承,我们要把它传承下去。

让孩子们知道,为了温饱祖先们做出过怎样的努力。年俗的继承,是传统的发扬,更是文化的传承!

祝各位虎年大吉!虎虎生威!

#亲子欢乐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