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吧(新县吧 百度贴吧)

王又又 | 文

1

上个月,豫记推送了一篇“避霾洗肺不用跑太远,河南这五个小县城就能让你深呼吸!”的文章,炸出好多新县朋友。留言中,新县人对家乡的骄傲与热爱充斥在字里行间,让人看着感动。其中,一个“将军县”的名词把我吸引。

俗话说得好,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个人称“中原南门”的小县城,怎么着就是“将军县”了呢?

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授予军衔,直到1965年,共授予大将10人、上将57人、中将177人、少将1360人。

有趣的是,这些将军很多都是老乡。于是,人们便根据这些出了大量将军的县,评选出我国“十大将军县”:湖北红安、安徽金寨、江西兴国、湖南平江、江西吉安、江西永新、湖北大悟、河南新县、安徽六安、湖南浏阳。

其中,新县以43名的将军数量,成为河南唯一的将军县。

将军扎堆儿,猛地一看,是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按照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向来喜欢把原因往风水上靠,什么祖上积德,或是人杰地灵。但在河南,为啥将军都出在新县而不是其他县,还真不是风水能解释的。

“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这句在新县广泛流传的话道破了“将军县”的秘密。将军县听着风光,但其实,却是血肉筑成的美名。

2

新县,位于大别山腹部,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属于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期间,前赴后继的出了很多革命先烈。革命人数基数大,自然出的将军也多。

我国其他几个将军县,也都是一样的道理。湖北的红安、大悟、金寨、六安,与新县不是相邻就是相近,都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江西的吉安、永新属于井冈山革命老区,湖南的平江、浏阳,更不用说,历史课本上著名的“秋收起义”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但话又说回来,为啥这些地方能成为革命老区呢?

一句话,还不是因为穷!

一个“穷”字,不知道尽多少心酸。新县不也是今年八月初才刚刚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嘛。

丁李湾

但这些地方,不仅穷,贫富差距还很大。“新集一圈,不如丁李湾一湾,丁李湾一湾,不如毛铺一家。”这句话说的便是过去的新县,新县政府所在地的新集镇的富裕程度不如丁李湾一个村子,丁李湾一个村子的富裕程度,不如毛铺彭家一家。

毛铺彭家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毛铺村有名的富裕之家,据其后人说,过去他们祖上田地上万亩,北到潢川,南到麻城,富裕程度可想而知。如今去到毛铺村,通过那一栋栋排场、大气的古建筑亦可窥见当时彭家的气派。

而当年新县闹革命最凶的地方,是箭厂河乡。这个地方过去属于湖北黄安县(即今天的红安县),据《红安县革命史》记载,土地革命时期,红安县地主阶级占有50%以上的土地,富农占10%以上,租田占地10%,庙田占地5%,如此算来,普通农民只占25%的土地,以至于箭厂河多是雇农和贫农。

土地革命

既是雇农就得交租,租子又特别重。全县各地的高利贷名目繁多,大部分利息月利25%,也有30%——50%的,这还不算,还有一种利息由于太高,被人称为“阎王账”,即早借晚还,日息10%。

鄂豫陕苏区创建人、我国著名的革命先烈吴焕先和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中将军衔的将军吴先恩就是箭厂河人,特别是当了半辈子“后勤部长”的吴先恩,8岁便开始给地主家放牛,12岁随哥哥做挑脚苦力活。

哪里有压迫,哪里自然就有反抗。

1914年箭厂河乡的一些村民便秘密组织了“哥老会”,意在“劫富济贫”;1919年夏,箭厂河大旱,百姓饥饿难耐,聚众强令豪绅出粮食以解断炊之苦;更不必提1927年的黄麻起义了,不都是穷闹的。

范朝利参加夜袭阳明堡

如果“穷”是革命的原罪,那新县所处的地理位置简直就是革命的神助攻。

地处大别山腹地,地形复杂,且植被茂盛,简直是天然的掩护屏障,特别适合反包围作战,进可攻退可守,这也难怪新县等地会成为革命老区。

再者,红色文化也早早便在大别山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大别山区的将军县

湖北早期的共产党员王幼安在麻城县立高等小学教书时就开始宣言马列主义,培养进步青年;鄂豫陕苏区创建人吴焕先也是在麻城蚕业学校就读时参加的中国共产党主义青年团。

地缘关系以及血缘关系带来的亲密感,也是新县盛产将军的原因之一,直白些,就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这听着貌似很功利,但不可否认,我们中国人向来以家族为单位,注重血缘亲疏。这样的文化能在中国存在几千年,自有他存在的道理。

3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的人中,有名新县将军叫张池明,便曾被吴焕先救回一条命。

张池明是新县泗店乡人,1928年11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七里坪战役准备期间,省委曾对红二十五军进行了一次大的“肃反”,张池明被当作怀疑对象关押起来,当时,年仅15岁。

后来,就在张池明被押往刑场之际,恰逢时任红二十五军军长吴焕先检查工作。吴焕先将这个15岁的“孩子”叫到跟前,仔细询问,才发现根本不是那回事,这才有了后面的张池明将军。

但抛开功利的一面,在消息闭塞的过去,一个人的行为,确实会影响周围一群人的行为。新县将军郑维山就是在父辈的影响下,开始接受革命思想,为地下党送信,早早就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如今,当初这些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开国将军虽多已不在人世,但他们的精神却在滋润这那片生养他们的土地,激励着后人。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将帅馆

走在新县的古村落,至今还有些上了年纪的人会提起“跑反”、“红流”、“红区白区”等那些专属于那个年代的词汇;“烈士光荣”的门牌后面,也藏着一家人的精神寄托。

相比那条因“将军”才设站新县的京九铁路,这些将军的精神才更加珍贵吧。

如今,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新县在河南乃至全国的特色旅游名牌。

据统计,新县拥有3个全国第一,2个全国唯一,30个鄂豫皖三省第一。

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个航空局在新县诞生,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届体育运动会在新县举行。

新县博物馆还保存着全国唯一留下来的书写在青砖上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土地法草案》,另一则唯一则是跟一个将军有关——许世友。

许世友是全国唯一以为实行土葬的将军。他的土葬属于特批,满足了起“活着尽忠,死了尽孝”的愿望。1985年许世友将军魂归故里,被安葬在许母墓旁边。值得一提的是,来悼念的人许是都知道许世友将军的爱酒如命,墓前小山一般的茅台酒空瓶如今也成为让人忍俊不禁的一道风景。

许世友墓

位于新县东南部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每年都会迎来大批的参观学习。相必,行走在充满革命烈士英魂的博物馆,那段不平凡的岁月,能让我们更加了解生活真谛。

来源: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