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款思域车的油箱有多少升(09款本田思域油箱多少升)

最近油价又双叒叕涨价了,从前到加油站一句豪横的“95加满!”,现在只能弱弱地说一句“92加200”。

不过不算我们我们钱包还有多少余额,到底是加200好还是加满好?

有人觉得加满后整车重量增加,油耗自然就上来了,也有人说汽油热胀冷缩,加满后会膨胀撑破油箱,还有觉得汽油加满会进碳罐的,今天就挨个来辟谣一下。


油箱加满把加半桶更省钱?

有人觉得油箱加满后耗油会增加,无非是因为油箱加满后更重,所以更耗油。

以本田思域为例,本田思域2022款的油箱体积是47升,百公里油耗6个油左右。

5月16后油价调整,成都92号油为8.78元/升,那么加满一箱油花费412.66元,加200则可以加22.7升,也就是多加了半桶油24.3升。

以即1升汽油等于0.725公斤计算,加满会增加重量17.6公斤。

而根据数据显示,家用车家用车每增加100公斤重量,百公里油耗增加0.5升左右。

也就是满油状态百公里油耗增加0.088升左右,这点多出的油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并且这个数据随着用油还在减少。

每次只加半箱油就需要多跑一次加油站,假如加油站来回只要10公里,那跑一次加油站消耗0.6升油,消费5元多一点。

加200比加满油更费钱包。


汽油热胀冷缩会撑破油箱?

这第二种情况,就太高估汽油的膨胀系数了。


汽油的热膨胀系数非常低,仅有0.00095,而油箱在设计的时候是预留了一些空间的,实际容积比标量容积更多。

而且汽油会热胀冷缩,油箱就不会吗,这些在汽车设计的时候都是考虑到了的。


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汽油都不会撑破油箱,早晚加油不会更划算,所以还是放心加满吧。


加满油损伤碳罐

第三种情况很多人经历过,所以有一定的经验,其实加油损伤碳罐是存在的,但不一定是因为加“满”了油。

碳罐在车内就是一个装满活性炭的罐子,会吸附油蒸汽,有人认为当油加满后就会溢到碳罐内。

一般加满就是跳枪的时候,跳枪就是油面到了一定高度时,由于气压和阀关闭,油气很难排出。

此时继续加油,导致油箱内的气压急剧增加,油液很难进入油箱,会淹没加油枪,造成“跳枪”。


所以一次跳枪时,其实油箱并没有加满,还有一部分容积存储汽油蒸汽,而油蒸汽被空气挤压就会到碳罐内被碳罐吸附。

当这些活性炭吸附饱了就会把油蒸汽送到燃烧室,和汽油一起参与燃烧。


相当于碳罐只是一个多余的油蒸汽储存空间,要想让汽油送到碳罐内,并不是“跳枪”或者加满油箱容积。


通常需要跳枪后放出空气继续加,这样持续好几次,汽油就会有流入碳罐的风险。


油加满比加200更省钱,也不会对汽车产生危害,只不过不能连续跳枪后还硬塞,就好比人吃饭,吃饱了还不节制也会有被撑死。


只不过现在还有谁能自信地喊出一句:“师傅,95加满!”


关注微信订阅号检车家车生活,获取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