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飞机的种类有哪些(水上飞机的种类有哪些英语)

进入2022年后,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1003架机成功试车,相比之前的1001号和1002号试验机不同的是,1003号的改进幅度相当大,特别是机头位置的改变是外观上的最大变化。但是1003号成功试车后,外界对此议论声很大,因为1003号的机头设计和当前全球范围内最为先进的水陆两栖飞机——日本US-2水陆两栖飞机很是相似,所以外界纷纷质疑,AG600改型是不是抄袭US-2了。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需要明白的是我国AG600和日本US-2水陆两栖飞机在定位很是相似,比如都是承担海上救援、森林灭火职责的同时,AG600还承担了南海海域的物资补给和远洋航空救援任务,所以AG600吨位更大,内部空间更大,从具体性能参数来说,AG600要比日本的US-2更为先进,但是介于我国在大型水上飞机领域一直处于几乎空白的状态,所以在研制AG600的时候,也只有之前曾装备过的水轰5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相比水轰5而言,AG600无论是从性能还是具体细节各方面来说,对于我国而言,都是从零开始的挑战。

所以首架试飞的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1001号只是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实际上1001的性能并不完美, 比如其起飞重量和航程比日本的US2更占优势外,在核心的抗浪性上,因为US2使用了先进的附面层隔道技术,使得其能够在超过3米以上高海况下起降,而AG600使用的还是传统的滑行船型结构,面对高海况时抗浪性不佳,最高抗浪高度只有2.5米,严重限制了AG600在东海和南海高海况下完成搜救等任务属性。

所以在最新的1003号原型机身上,我们看到其作为AG600的改进型号,光是外观上的改变就不少,比如机头缩短了不少的同时,整个驾驶舱整体抬升了不少,同时两侧机翼下的后缘襟翼作动筒尺寸更大。

这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仔细看AG600水陆两栖飞机的1001号原型机和最新的1003号原型机机头、以及日本US-2水上飞机机头位置就能发现,三款机型中,1003号相比1001号的变化非常大,但是却和US2非常相似,特别是机头下方船型机身和主机身的连接处,之前的1001号原型机使用的还是传统的滑行船身设计,用于压浪的缝隙较小,但是1003号的缝隙更大,结合此前我国已经成功在歼10C身上掌握了DSI进气道技术下的无附面层隔道技术,所以1003号缝隙更大,很可能时和US2一样采用了先进的附面层隔道技术来提升抗浪高度。

其次就是机头更短、但是更扁平了反而是证明,其很可能是采用附面层隔道技术的另一大特征,因为附面层隔道是对空气的预压缩和分离设计,之前细长的机头虽然能够降低飞行阻力,但是其对高速气流的整流作用不强,考虑到AG600的涡桨动力和灭火救援等特点,其飞行速度并不高,所以在1003号身上,取消了之前的低风阻机头设计,改为扁平的压缩机头设计,这样可以为船身下面的附面层隔道,提前进行气流压缩,进一步提升压浪高度。

最后就是AG600的1003号原型机相比1001号后缘襟翼作动筒尺寸更大、而且下垂角度更大,其实这是增加AG600低速飞行升力的设计,因为航空器的升力大小除了和机翼面积有直接关系外,还和襟翼的偏转角度有直接关系,像民航客机在起降时后缘襟翼都下偏角度很大,就是为了增加其低速时的升力,保证安全降落。

而对于AG600而言,主动增加其升力,带来的优势非常明显,除了能够增加其起飞重量,缩短其在水上起降距离外。同时面对高海况下,也能根据不同情况,操纵襟翼偏转角度来调节其吃水深度,继而提升其远洋适航能力。

所以那些说我国AG600抄袭日本US-2水上飞机的可以永久消停了,因为AG600改型使用的技术哪个我国没有?不能说日本研制更早,就说我们抄袭吧。只能说是这种设计方式是水上飞机面对高海况条件下,起降更为高效的统一做法,并不存在谁抄袭谁的问题,要真的这样算的话,日本刀还抄袭我国唐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