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贷款要什么手续(360贷款需要什么手续)

从10亿到50亿,360小贷两次增资达到跨省展业门槛。


撰文 | 岂料

出品 | 消费金融频道


继京东小贷、腾讯小贷、美团小贷增资之后,360小贷也加入增资大军,成为2022年第一家增资至50亿的小贷平台,成功跨过跨省展业的门槛。


不过在越来越严格小贷监管体系下,增资达到跨省放贷仅仅是个开始,在合作模式、征信、以及助贷收费等问题上陆续的监管规定落地,小贷平台还需要接受更多合规性的挑战,最强监管时代已经到来。


两次增资


近日,360数科旗下的福州三六零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360小贷)发生了工商变更,注册资本金由10亿增至50亿,成为互联网巨头旗下又一达到监管要求的小贷平台。


2020年底银保监局和央行联合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经营网络小贷的注册资本进行了一些限制,要求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当时注册资本为5亿的360小贷显然不符合草案要求。


草案发布后,360小贷进行了两轮增资。2021年9月16日,360小贷的注册资本从5亿增至10亿,刚刚达到经营网络小贷的门槛。彼时已有多家互联网巨头旗下小贷平台增资至50亿。


网络小贷暂行管理办法草案仅向公众征求意见,草案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虽然部分小贷平台在草案发布后纷纷增资,但大部分还是持观望态度。随着小贷监管一系列规定发布,监管部门对于小贷经营的强监管趋势越发明显,此次360小贷增资至50亿,也是顺应了此趋势。


除注册资本金要求之外,监管还明确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杠杆率、贷款金额、联合贷款出资比例、展业范围等。在出资比例上,商业银行与网络小贷共同出资发放贷款,网络小贷作为合作方单笔贷款中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这将直接限制网络小贷以小博大的杠杆玩法。


2021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小贷公司增资至50亿达到跨省级经营的标准,包括腾讯旗下的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京东旗下的重庆京东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美团旗下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字节跳动旗下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


小贷行业的最严监管时代是真的来了。2021年4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13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要求整改无牌或超许可范围从事金融业务、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监管套利、不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严重违规问题。


助贷平台迎来最强监管


作为头部互联网金融平台,360数科的放贷对象主要面向小微贷用户,有近七成为银行中没有信贷记录的首贷户。360数科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在采访中曾表示,通过精细化策略,能实现了机构偏好与用户需求的更高效匹配,将用户申请银行贷款的平均通过率提升到97%,这也是360数科能够走轻资产助贷模式核心优势之一。


2020年360数科披露的的两部分收入为承担信用风险的信用服务收入和不承担信用风险的平台服务收入,平台服务收入包括轻资本模式下的贷款促成与服务费、推介服务费和其他服务费收入。


轻资产模式指的是指银行承担风控与放贷审核职责以及所有的助贷资金投放,金融科技平台则提供获客导流、辅助风控等服务。这种模式对于平台方来说风险更小,但需要其有巨大的流量、成熟的风控系统。


根据360数科公布的最新季度业绩报告可知,2021年第三季度360数科通过金融机构总共发放贷款总金额975.92亿元,采用轻资本模式和其他技术解决方案的贷款金额为554.7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56.8%,与2020年同期的相比增长205.0%。轻资产模式在360数科放贷总额中占比在快速提高。


轻资产的助贷模式相比于传统模式,虽然放弃了一部分利润,但风险小,是很多P2P平台转型的方向。但由于目前助贷机构合作模式不合规、助贷收费过高等问题影响金融市场秩序,势必会被逐渐加强监管。


结合监管部门对于资金方和平台进行品牌隔离的趋势,未来助贷平台很可能被框定在导流渠道范围内,这对于助贷平台将会有巨大打击。不允许平台给指令然后资金方放款,而是直接由资金平台放款意味着无论是放款还是还款过程,助贷平台都不能参与其中,参与度降低也意味着用户的粘性与之同时降低;担保费也是监管部门明确整改的方向。担保费被限制压缩的趋势则意味着助贷平台的利润将会极大被压缩。


增资达到跨省级经营标准只是拿到跨省展业的入场券,随着监管文件的下发,助贷平台还有更多的考验。强监管之下,助贷平台也将面临大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