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买的小车多少年一检(2017买的小车几年年检)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瑞)你的车辆该年检了吗?6年内车辆“免检”还要不要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第七年已经年检了,第八年还要检验吗?2021年,公安部通报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中“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然而,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仍有不少驾驶人对关于车辆年检时间的问题搞不清楚。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交管部门相关专业人士,给广大驾驶人进行详细解答。

车辆什么时候需要检验搞不清?看这里

根据公安部放管服要求,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6年内免于到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检验。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在第2年、第4年还是需要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的。

超过6年未满10年的则两年一检,也就是第6年、第8年到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检验;从第10年到第15年,每年应到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检验1次;超过15年的,就需要每6个月检验1次。

需要注意的是,面包车的检验要求,是6年以内每2年到机动车检验机构检验1次。与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不同的是,这里提到6年以内的每2年,是需要到检验机构检验的;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此外,出租车、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客运车辆、公交车、租赁车辆、网约车都属于营运载客汽车,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到机动车检验机构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载货汽车检验要求是10年以内每年到机动车检验机构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校车每半年检验1次。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这里有个温馨提示:大型载客汽车、校车必须在注册登记地进行年检,其他车辆可以就近在全国任何一家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如何申领电子车检标志?手机申请即可

对于如何申领电子车检表示,交管部门表示,车主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对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办完机动车登记后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系统将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使用。

对6年内免检车辆,车主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纸质凭证的,可以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

对上线检验车辆,机动车检验合格后,检验机构在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同时,提示机动车所有人可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对在检验有效期内的车辆,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使用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对检验标志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车辆,无需办理补领检验标志业务,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

广大驾驶人需要知道的是,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公安交管部门不以机动车未放置(粘贴)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在驾车遇到交通民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可以主动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民警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扫描电子凭证二维码,核查电子凭证有效性和机动车状态;如未出示电子凭证,民警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或信息系统核查机动车状态,确认机动车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交警部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