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省会是哪个城市(浙江的省会是哪个城市江苏的省会)

江西省比较低调,作为省会的南昌同样如此,在全省范围内来看,尽管南昌的位置相对比较偏北,但其省会地位很难被撼动。南昌为什么能成为江西的省会呢?有地理、历史等方面的因素。

首先,从地理方面来看,南昌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江西省的地形是比较封闭的,北隔长江与湖北、安徽相望,东北与安徽之间有五股山、莲花山等山,与浙江省的边界也是群山连绵。江西省东南与福建之间有五百多公里的武夷山脉,南端与广东交界有著名的南岭,西以诸广山、罗霄山等山脉与湖南交界,西北以慕阜山与湖北为界。赣江一路北上,纵贯全境,将江西分成相对均匀的东、西两个部分。南部多山,北部多为平原地区,尤其是鄱阳湖平原,自古为渔米之乡。

南昌则位于江西省中部偏北、赣江下游、鄱阳湖西南,自古农业发达,且地理位置优越,为水陆交通要冲,襟三江而带五湖,自古就有“粤户闽庭,吴头楚尾”之称。《滕王阁序》中也称赞南昌的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人杰地灵:“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南昌在省内的位置虽然相对偏北,但我们看地图,江西省的整体轮廓像一个人头像,而南昌就位于大脑的的位置。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就决定了南昌注定不凡。

图-俯瞰南昌

其次,从历史方面来看,南昌在江西省内的核心地位并非一日之功,是历史的选择。有人说近代南昌起义对它的地位影响很大,确实如此。实际上,南昌其实在古代早就奠定了在江西的核心地位。

从西汉开始,除了东晋南朝时江州治所在九江,其他时期江西辖区内的治所基本上都在南昌。秦置庐江郡,治所在今鄱阳,辖区包括安徽省的长江以南、江西省除了萍乡、宜春外的地区。刘邦打败项羽后,派灌婴率兵平定江南。灌婴平定豫章后,立南昌为豫章郡附郭,取“昌大南疆、南方昌盛”之意而命名。汉朝在江西省境(不含东北角的婺源)置豫章郡,治所南昌县。

汉末三国孙权割据江东,江西也是东吴的地盘。公元200年,孙策拆分豫章郡,在江西省南部赣州、吉安设立了庐陵郡。公元210年,孙权又在今江西省东北景德镇、上饶、鹰潭设了鄱阳郡。自此,江西省内已有三郡:豫章郡、庐陵郡、鄱阳郡。公元257年,又划出豫章郡东部,设临川郡。东吴时豫章郡只辖有江西省西北部,包括南昌。

公元291年,西晋设江州(省级),辖区包括江西和福建两省,不过当时江州的治所在九江,南昌第一次失去在江西的核心地位。隋灭南陈后,改豫章郡为洪州,南昌县也更名豫章县。杨广恢复豫章郡,李渊又改回了洪州,唐朝时南昌(时称洪州)已发展成为江南一大都会。

五代十国时,南唐,淮南十四州被周世宗夺去,南唐中主李璟为自保,升洪州为南昌府。为避北宋兵锋,南唐中主李璟曾迁都南昌,称为南都。到了1030年,宋朝又恢复了南昌在江西的核心地位,成为江南西路的治所,江西省的名称就来源于江南西路。南宋时,洪州曾为宋孝宗赵昚未即位前的封地,赵昚即位后升洪州升为隆兴府,成为当时江西唯一的府,其地位非同一般。

元朝时,设江西行省,范围非常大,大致包括江西省、广东省大部分,而江西行省的治所就在南昌。明清时,江西省会也一直在南昌,一直持续到如今。

由此可见,南昌之所以能够成为江西的省会,除了地理位置的优势外,其核心地位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