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矿2016》讲的什么(金矿电影讲解)

加拿大迄今最大的诈骗案,“Bre-X矿业公司金矿造假案”改编的电影《金矿》(Gold)。

《金矿》(2016年)

90年代,加拿大Bre-X矿业公司发行的25美分垃圾股,通过令人疯狂的矿山含金量数据报告,刺激股票拉升、疯涨至200美元天价!Bre-X公司通过在其印尼某矿权地的分析样品中掺金作弊,使得数以千计的样品具有高品位值的卖相,虚拟出一个世界藏量最大的金矿床!

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市的Bre-X矿业公司(1995年)

Bre-X矿业公司的铁三角,真实原型人物:难以为继公司运营的大卫·沃什(David G. Walsh),勘探事业遭遇瓶颈的地质学家约翰·费尔德霍夫(John Felderhof),名不见经传的勘探家迈克尔·德·古兹曼(Michael de Guzman)。电影将两位勘探家的原型浓缩为一个角色,即角色迈克尔·阿科斯塔 (Michael Acosta)。

大卫·沃什和约翰·费尔德霍夫(1995年)

1993年至1997年间,Bre-X矿业以“超级金矿”的概念在股市圈钱,这张“大饼”甚至是吸引了当时印尼的最高政权苏哈托当局争相分食。在整个骗局发酵的过程中,资本大鳄、政客,乃至媒体,都在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令人疯狂的利益面前,没有人愿意去求证项目的真实细节,最终导致成千上万的股民上当受骗,血本无归!

《金矿》剧照

《金矿》剧照

《金矿》剧照

《非常嫌疑犯》的经典模式加上《华尔街之狼》的嗨劲儿,以主人公接受FBI的审查还原整个故事:一个濒临倒闭的矿二代勘探家和一个时运不佳的地质学家,深入印尼雨林进行孤注一掷的探险。

一张破餐巾纸上签下两人的君子协议,成就了一场乌之雌雄,蚂蝗见血般的金矿大骗局!

《金矿》剧照

《金矿》剧照

《金矿》剧照

本片导演斯蒂芬·加汉(Stephen Gaghan),非常擅长剧作。由他担任编剧的《毒品网络》(Traffic),荣获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改编剧本奖,联合编剧的《辛瑞那》(Syriana)获得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斯蒂芬·加汉(Stephen Gaghan)

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稍不留神又奉献了教科书般的神级表演,畅快,炸裂!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演绎的《华尔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同属凭借巧舌如簧,游走在灰色地带牟取暴利实现癫狂人生的故事。唯一不同的是,马修·麦康纳已经不需要在《华尔街之狼》这样的电影中给别人当绿叶,奥斯卡封帝,他还要比莱昂纳多早上两届!

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

《华尔街之狼》剧照

尽管过去六年,仍然沉浸在马修·麦康纳的登顶之作《达拉斯买家俱乐部》(Dallas Buyers Club)的电影情境中。影片的原型人物,身患艾滋病的德州电工罗恩·伍德鲁夫,被医生宣判只有一个月生命的他,坚持不懈的与病魔、药管局及制药商进行艰苦斗争,最终和上帝争取到了七年生命!同时帮助、拯救了成千上万面临同样遭遇的病人。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2013年)

为了接近角色,马修·麦康纳不惜以面目全非的方式暴减40多斤,最终凭借精湛的演技,毫无悬念的拿下了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电影给观众留下的印象之深刻,那可不是三、两部“药神”所能及的!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剧照

马修·麦康纳的戏路宽广,演技扎实、走心。《星际穿越》(Interstellar)里演绎的父女情,同样撼动人心!

《星际穿越》剧照

话说,以《金矿》的故事模式和好莱坞叙事节拍,来讲述一个“贾先生与Le”的中国逻辑版互联网骗局,想必同样可以嗨爆,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