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卡罗拉首付5是多少成首付(卡罗拉首付5万月供还应是多少)

“姊妹车型该怎么选?”这个问题,在中国人购车纠结症TOP 5之内必须有名字。

5月20日,广汽丰田全新雷凌率先上市,不仅吸引了不少关注度,也成功抢占了不少市场先机——据说,全新雷凌在7月份销量已多达2.28万台。不过,时隔两个多月,全新卡罗拉也正式上市了。

广汽丰田全新雷凌

一汽丰田全新卡罗拉

“双车战略”标杆悉数就位,消费者们又再度陷入了“选择困难”的处境——全新雷凌和全新卡罗拉,到底要怎么选呢?不妨从以下的“灵魂拷问三连”想想,或许你就心中有数了。

更重视车名还是认知度?

双子星车型都有一个命名上的“硬伤”——一个用原名或与原名密切相关的名字,一个则另起的名字。

(姊妹车各另起一个名字也不是不可以,但沿用原车名显然好处更多,比如强调全球化车型的定位、便于进行推广,方便追根溯源等等。)

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们在车型认知上的偏差——用原车名的车型就仿佛罩上了一层更“正宗”的光环。单从车名就把另一款车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这样做选择未免过于武断。

说到这里,我就多少想为雷凌正正名。众所周知,两车本质上就是同一款车,都是源自日本的Corolla车型。只不过,一汽丰田更早把Corolla引进中国,随后直接取其译音,发布中文名“卡罗拉”,让人们先入为主地认为,卡罗拉才是最正宗的Corolla。

雷凌Levin一名源于Corolla Levin,是一款采用双门轿跑式设计的Corolla派生车型。

而于2014年才导入广汽丰田的雷凌,其外语名Levin,其实也是源于Corolla Levin,是当时一款定位运动、采用双门轿跑式设计的Corolla派生车型。

从车系历史根源上讲,雷凌和卡罗拉都是Corolla,并不存在谁比谁更正宗一说。不过,由于雷凌导入时间较晚,又要与卡罗拉区分开来,因此,前者在中国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位置,从命名到设计,都有点让步于卡罗拉的意味。

然而,来到全新雷凌和全新卡罗拉,这种格局正在改变。

全新雷凌的前脸设计的使用范围更广泛,全球消费者对这张脸更为熟悉。

虽然同样是基于第12代Corolla打造,但全新雷凌身上那套前脸造型,在日本、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市场使用,是一套在世界范围内为更多人熟悉、认知度更高的全球化设计;全新卡罗拉的前脸则沿用欧规三厢版的设计,走简约大方风格。

全新卡罗拉采用的是欧规三厢版前脸设计(上图),相对小众一点。

虽然外观设计属于审美问题,好不好看向来见仁见智,但不得不说,原本就是“根正苗红”的Corolla,再加上全球化的造型设计,在新一轮的车型换代中,全新雷凌的竞争力已经大幅提升,可谓是更具代表性的“中国选手”——设想一下,以后当外国友人来到中国,看到哪款车能认出是Corolla的几率更高一些呢?

说到底,“以名取车”纯属国人的自我纠结,一款车跑在路上能被更多人认识,或许才是其影响力的真实反映。

只需满足功能性需求,还是搞点新花样?

不过,姊妹车让人举棋不定的当然不只是名字和外观,配置的细微差异才是最让人纠结的。

对于所有姊妹车型,厂家都会预先设计好的错位竞争,让消费者很难把本质相同的两款车,单从配置和价格上去进行直接对比。但这种错位的设计有个好处,就是恰恰让两款车型的特性更为凸显。

(最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包含了预碰撞安全、动态雷达巡航控制、车道循迹辅助、自动远光灯功能,基本可实现准L2级别自动驾驶。)

在安全配置方面,全新雷凌共有10个不同配置车型可选,燃油版和双擎版比例达到1:1;除11.58万元的入门版车型外,均配备了最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而全新卡罗拉虽然全系标配TSS系统,但只提供8个配置,燃油版和双擎版比例为5:3,选择多样性略逊一筹。

无论你要什么配置,全新雷凌都有一一对应的燃油版和双擎版车型可选,而全新卡罗拉双擎版选择则较少。

在科技配置上,全新雷凌独家推出了一个科技版,其中HUD抬头显示器和12.1英寸的超大液晶触控屏是该配置的两大亮点。12.1英寸大屏新卡罗拉当然也有,但要在顶配车型(旗舰版)上才配备,HUD则是全系不配备。

HUD为全新雷凌独有配置,而12.1英寸大屏则要在15.98万元的全新卡罗拉顶配上才有配备。

在车联网功能方面,包括远程故障诊断、保养提醒、紧急救援服务在内的功能,全新雷凌上是全系标配的,而全新卡罗拉则是入门版以上才开始配备。

哪怕你只买入门版,全新雷凌还是能以更低的价格,给你更多的享受——TNGA高刚性车身、双叉臂独立后悬、16寸轮毂、8安全气囊、自动挡、全LED大灯、胎压监测系统、带防夹卷的四车窗一键升级、自动驻车等高价值配置,你只需要11.58万元就能全部享受到。而售价为11.98万元的全新卡罗拉入门版,虽然多了一套TSS系统,但相对地,大灯就换成了卤素,轮毂也换成了15寸。

在电池质保方面,拥有更多双擎车型的全新雷凌,不仅为电机控制单元提供8年或20万公里保修,还提供不限年限、里程的“电池无忧计划,而且还是跟车不跟人,真正为每一任双擎车主提供终身保障;在金融政策方面,目前全新雷凌最高可享2成首付3年0息,雷凌双擎5成首付1年0息。以上这些,都是全新卡罗拉所不具备的优惠政策。

总得来说,全新卡罗拉的定位相对常规一点,配置规规矩矩地顺着价格递增,主打满足日常家用车的各种功能性需求;而全新雷凌则为年轻消费者提供了更全面、更具差异化的选择,将更高级、更具品质感的用车享受,以更实惠的价格带给消费者。

你怕麻烦吗?

在买姊妹车前,大家选车往往会把心思都倾注在选外观、比配置上,却忽略了用车体验的重要性。

汽车不是快消品,少则用3-5年,多则上10年。买过车的人都知道,买车时拿到的折扣优惠,都只是一时之爽,而方便、专业的优质售后服务,才是汽车商品附带的另一种能长期享受到的、无形的产品价值。

这种4S店环境,消费者能不爱吗?不要怀疑,未来广汽丰田的4S店环境都将升级成这样。

这应该很容易理解。以本人为例,家住广州的我,广丰4S店的网点分布密集,我家附近就有一家,如果日常要去进行维修保养,别提有多方便——你甚至都不需要浪费周末的时间,只要工作日提前把车放在店里,就可以安心去上班,什么时候弄好了,下班顺路再开回去就完了。

再加上广汽丰田工厂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获得“零缺陷工厂”称号的海外工厂,产品可靠性得到充分保障。如此一来,无论产品质量、店面服务都合我心,我还有什么理由舍近求远去折腾自己?

但说这些,并不是要大家都去选择广汽丰田、选择全新雷凌,只是希望大家在买车时,目光不要只盯着产品,也应该多从自己的实际用车情况出发,综合各方面,选一台最适合自己、能为自己带来便利、能让你用得开心、舒服的车,这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全新雷凌和全新卡罗拉依然是各有侧重、各有千秋,选谁都不存在对错,只有适不适合。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雷凌,延续了八代凯美瑞、C-HR的高价值、高品质路线,极具前瞻性地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正迎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未来必定能在市场上收获更多认可——自上市以来销售便如此红火,已是其强大产品魅力的最有力证明。


文 | 鹿由器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