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00电池的成份是什么(21700电池是什么电池)

锂离子电池发展前沿漫谈(上)

综述:主要介绍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和类别,重点介绍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刀片电池、固态电池,以及钠离子电池。

一、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

电池的负极材料是提供电子的一极,电池工作的时候,电子从负极流出来,经过外部线路流到正极。在电池体积不变的情况下,要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电池的负极材料最好选用分子量较小、能释放出较多电子的物质。

比如:氢分子如果作为负极材料,1个氢原子只有1个电子,氢电池工作时,这个电子就从负极流到正极,氢电池100%的电子都参与了转移。

锂有3个电子,内层2个,外层1个,锂电池的3个电子,只有最外层的1个电子参与工作,只有三分之一的电子参与工作。

锌一共有30个电子,最外层有2个电子。如果做成锌电池,30个电子中只有2个电子参与工作,电子参与度已经降到十五分之一。所以,锌就不大适合作为电池的负极材料,做出来的电池不仅很重,而且能量密度也低。

要想作出高能量密度的电池,首先,这个材料要容易释放出电子,比如钾钙钠镁铝等金属。其次,原子中包含的电子最好尽可能参与到电子转移,元素周期表排名前10位的元素都可以考虑。

▲元素周期表,图片来自网络

1号元素氦和2号元素氖是惰性气体,一般情况下不发生反应,7号元素氮也很稳定,以上3个元素都不合适拿来做电池。8号元素氧和9号元素氟不提供电子,主要参与氧化反应(夺取电子),也不适合做电池,这样就只剩下5个元素(氢、碳、硼、铍、锂)可选。

氢元素的电子参与转移的比例为100%,碳元素的的电子参与转移的比例为66.7%,氢、碳是主要的能量来源。汽油、柴油作为碳氢化合物,能量密度非常高,是人类历史上利用率最高的能源。煤的主要成分是碳,是人类使用最多能源。氢气作为清洁新能源,目前还在开发过程中,未来有可能成为利用效率最高的能源。

锂元素的电子参与转移的比例是33.3%,但是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还不到汽油的2%。以特斯拉电动汽车里的18650电池为例,每节3400mAH,重46克,其中锂元素大约1.0克,也就是说锂元素只占电池总质量的2%,另外98%的都是电解质等填充物。锂元素参与转移电子的数量本身就只有汽油(碳元素)的1/2,做成电池后其能量密度就连汽油的2%都不到。

即便如此,锂电池也是目前比较理想的电池,锂电池发展的瓶颈主要集中在正极,当今电池新突破大都来自正极,比如过渡金属氧化物、导电聚合物、含硫化合物等。

二、锂离子电池类别

锂离子电池18650、21700、4680究竟是什么意思?NCA、NCM811、NCM523又是何意?我们来了解一下。

特斯拉电动汽车最早使用的电池是松下的NCA(镍钴铝),后来换成NCM(镍钴锰)。NCM三种材料的比例可以不断调整,比如NCM811电池,镍钴锰三种材料的比例是8:1:1。最近一系列电动车自燃事件,让人们认识到了NCM811的潜在风险,于是开始使用NCM523电池,也就是镍钴锰三种材料的比例调整为5:2:3。

为了改进电池性能,特斯拉通过改进电池外形,充分利用电池空间,来提升锂离子电池的综合性能。比如,特斯拉最早用的电池是18650,18表示直径18mm,65表示长度65mm,0代表圆柱形。2019年,特斯拉改用21700,直径变成了21mm,长度变成了20mm,电池变长、变大了。2020年9月,特斯拉宣布,2021年会换用4680电池(按照原来的命名规则的话其实应该是46800,最后一个0省略了,形状还是圆柱体)。据报道,4860电池的能量密度将提升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生产速度提升7倍多。

▲4680电池,图片来自网络

上图是特斯拉4680电池的照片,参数显示“5×energy,+16%range,6×power”。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5×energy”,不是指电池能量密度提升5倍,而是指4680电池是21700电池能量的5倍之意。那么这个提升算不算飞跃式的提升呢?其实不能算是,马斯克还是比较鸡贼,其实4680电池的体积相比21700电池,差不多也增加了5倍。

21700电池直径21mm,长度70mm,圆柱体,4680电池直径46mm,长度80mm,圆柱体。简单计算一下,4680电池的体积差不多是21700电池的5.5倍。这么一算的话,其实特斯拉新研发的电池,其能量密度还略有下降,体积增长了5.5倍,能量才增长5倍。

“+16%range”指的是车辆的续航里程增加16%。“6×power”指的是放电功率,如果21700电池放电的最大电流是5A,4680电池放电的最大电流就是30A,这才是4680电池最核心的部分。

马斯克介绍,4680电池之所以能有提升,主要是因为采用了无极耳技术。

圆柱形电池一般分为三层:一层是阳极,基板的材质一般是铜。一层是阴极,材质一般是铝。阳极、阴极上面还分别附着石墨和锂化合物。夹在阳极、阴极中间的是隔离层,用来填充电解液。三层摞在一起卷起来,然后阳极接出一根引线,这根引线就叫作“极耳”。阴极也接出一根引线,也叫“极耳”。最后,把三层膜塞进圆柱形钢壳里,正负极再封装,就是一颗圆柱形电池。

传统的圆柱形电池有一个重要的性能参数是电池的“内阻”。传统的圆柱型电池,不论是18650还是21700,内阻约为20毫欧~30毫欧。如果一个电池的输出电流是10A,内阻是20毫欧,那么电池工作时内部发热是2瓦。4000多节电池堆在一起,就是8000瓦的发热量,这个数据还是比较惊人的。

除了特斯拉之外,几乎没有电动汽车厂商会采用圆柱形电池,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组都会配备一个水冷系统专门用来降热。

▲特斯拉无极耳电池示意图,图片来自《卓克·科技参考》

上图是马斯克给出的无极耳电池的内部示意图,电池内部阳极卷起来就是这个样子,边缘叶片状的部分就是被剪出来的极耳。由于极耳太密集,于是马斯克干脆说是“无极耳”,以此来吸引媒体的眼球。

特斯拉这样设计电池有什么优势呢?4680电池虽然依然是圆柱形电池,但内阻会比其它的圆柱形电池小一个数量级。其它圆柱形电池的内阻一般是20毫欧~30毫欧,但4680电池由于采用“无极耳”设计,其内阻约降低到2~3毫欧。内阻的大幅减少,意味着可以通过大电流,这就是特斯拉标称“6×Power”的根本原因。

未完,请关注阅读后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