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什么时候收费(安卓开始收费了吗)

这两天很多人都在说安卓系统要收费了,以后安卓手机要涨价了,国产手机要倒霉了等等,但如果你问他,安卓什么要收费呢?我估计80%的人都说不上来,其实安卓要收费的事已经被造谣很多年了,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分析一下,安卓系统收费是不是真的。

第一次传出安卓系统要收费是在前年,那时候谷歌为了生意上的扩展和收购,与中国签下了授权5年的契约(大约是2012年左右),所以当5年期限到了的时候,很多人都开始跳出来说安卓要收费了,然而到今天也没收费。

第二次就是前几天谷歌被欧盟以垄断为名罚了43.4亿欧元,当时谷歌的高管出来说,这可能会间接影响安卓系统一直免费的传统,也就是从这开始,人们又开始说安卓要收费了,其实脑子都没动一下,只是为了刷刷新闻点击量。

我们来分析一下,到底是不是靠谱。首先谷歌给了中国安卓系统5年的授权,目的是为了完成当时的一个收购项目,只因为需要中国同意,所以拿出了这么一个条件。

在这5年时间里,中国的手机市场蓬勃发展,而中国也成了安卓系统用户最多的国家,说的简单一点,中国如果不用安卓系统了,谷歌也就歇菜了。

但针对安卓系统其实有一个比较玄妙的地方,它并不是完全保密或持有绝对领导权的。安卓系统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系统的核心代码,由于它是基于Linux的,所以这部分代码必须是开源的,这个谷歌也不能任性。

第二部分就是谷歌移动套件,俗称谷歌全家桶。它把谷歌所有核心应用和基础功能全都打包进了系统中,也就是说,你买了原生安卓系统的手机后,里面所有的基础应用全都是谷歌的,你可以选择安卓第三方,但自带的就是谷歌家的。

也正是因为这个逻辑,谷歌才被欧盟罚了43.4亿欧元。如果站在我个人的角度,我反而有点同情谷歌,虽然它确实是捆绑了全家桶,可它也给我们用了免费的系统啊,还不让人家挣点钱了,要不然拿什么挣开发成本?

毕竟谷歌并没有限制第三方应用的安装,只是预先放了一些自己的东西进去。再者说,如果你用过原生的安卓系统你就会发现,它确实是一套很完整的生态应用体系,用起来很方便。

有点像iOS的系统生态,如果说iOS可以各种内置的话,凭什么谷歌不能呢?当然人家肯定有自己的法律基准,这我们就不去讨论了。但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国内的用户也可以用谷歌全家桶,体验一定比现在的大多数第三方好,国内太多垃圾应用了,应用市场的监管也很稀松。

但大家有没有发现,其实我们国内的安卓系统根本没有用到谷歌移动套件啊,我们主要用的是必须要开源的那部分核心内容,所以即使谷歌要收费了,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用的全是基于核心底层代码二次开发出来的“系统”,说的不靠谱一点,和谷歌没什么大关系,只不过每年的新系统架构和核心的东西,需要谷歌来完成,可还是那句话,这是你必须要公开的东西。

站在拒绝缴费的角度,我们可以完全不理它,甚至还可以说,谷歌又涉嫌垄断了,先用免费占有市场,然后开始收钱,打劫整个中国的手机用户或厂商,说不定又给它来个什么限制。

站在互利互助的角度,谷歌根本没必要向国内用户收钱,也不会向厂商收取系统方面的授权费,这是得不偿失的事情。但有可能谷歌会收取每年的核心服务官方支持费,这东西就合理了,但费用很小,厂商也不可能让消费者买单。

目前华为方面已经有了自己在研究系统的消息,谷歌如果在这时候给自己找麻烦,华为立刻就可以借机爆发国产系统的热潮,虽然谷歌全家桶是安卓重要功能的一部分,但只要有核心,中国的研发水平一定可以搞定,但这事必须要华为牵头,因为其它厂商还不具备这个能力。

国产系统只有在华为的带头下,才有可能早点上市。如果在某些研发单位就够呛了,毕竟之前的例子太多。

只要华为的系统一完成,国家出台相关措施,统一电话、短信、浏览器等核心功能标准,一套中国的应用套件就出来了。而且华为还有自己的处理器,基本上具备了自主完成一套体系的条件。

所以不管是从商业角度,还是从收费难度上来看,谷歌都不可能对安卓系统收费,至少不会对中国厂商出手,因为谷歌全家桶在中国本来就不能用,他们国内用户中的收益也甚微,没必要给自己找麻烦。

那谷歌就这么混下去了?不收钱,还要交罚款,难不成要当红十字会了?NO NO NO,谷歌为了解决系统碎片化和多平台的整合,也包括收费这事,他们早就在研发新的系统了,这也是未来安卓手机的生态,到时候再想用,你可就真要交钱了,有点像Windows了。

谷歌有一个工程师团队一直致力于Fuchsia项目,Fuchsia则是一个用来取代Android和Chrome OS的系统。

Fuchsia将是一个非常统一的系统平台,可以在任何设备上运行,并拥有同一个应用库或用户资料架构。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解决设备升级不统一的困扰,这也是Android的一个历史性的伤疤,不管你怎么修补都不能根治,只能重造。

当然,Fuchsia想彻底取代Android将会是一个非常慢长的过程,它会先从兼容Android安装包开始,慢慢推进,5年内估计是够呛了。不过这对谷歌来说并不是什么问题,这也是航母级大公司的历史使命,他们挣的就是未来的钱,而不是眼前的小利。

所以的所以,安卓系统收费基本是扯dan的,至少和国内用户没一毛钱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