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期挂牌是什么意思()


01


“申花的勤丰小区,年初才几套挂牌,现在足足有41套。”

不光“老破小”学区房,下半年以来,大量小区挂牌都在涨。尤其最近两三个月,房东们一看行情不对,许多隐性库存都被炸出来了。


青山湖科技城的星汇城,去年5月挂牌856套,今年4月降到了421套,如今又反弹回了727套。




和行情的起伏一样,不少小区的挂牌量正上演过山车似的波动。

据好找房数据,截至昨日,杭州(不含临安)挂牌房源近14万套,纯住宅约10.3万套,继续保持高位。


按照最近3个月平均5230套(含商业)的月成交水平算,去化周期需26个多月。即便按今年3月巅峰的11534套算,也要一年多。而且,这还建立在挂牌量“零增长”的前提下。

回到现实,哪些小区挂牌量最多?又是谁出货最凶猛?

综合手边买房及贝壳找房等公开数据,我们梳理出了挂牌量排名前100小区。去掉商业盘,结合历史二手成交量,我们又算出了一份抛盘率排行榜。

两者一叠加,五类楼盘呼之欲出。



备注:抛盘率=(挂牌量+历史成交量)/小区户数





02


第一类,超级大盘,也是挂牌量最多的。


诸如翡翠城(607套)、桃源小镇(412套)、天都城、竹海水韵等,动辄两三百套、甚至六七百套挂牌。世茂江滨花园、复地连城国际、金都夏宫、金隅观澜时代等,也超过了百套。


动辄数千户,加上年深岁久,挂牌量多并不意外。


相比之下,名校老破小“胞弟”——名校次新学区房,挂牌增量十分明显。

备受瞩目的耀江文鼎苑,6月6日贝壳上的挂牌量不过62套,如今暴涨了一倍,增加至129套。



同样激增的,还有隶属竞舟二小学区房的融创河滨之城,今年5月挂牌54套,现在多达89套。其中,三分之二挂牌房源出自西区雨澜轩。


一算抛盘率,还非常高。文鼎苑高达20%,交付没几年的河滨之城,也超过了15%。


第三类,同样是老破小,但“非名校”。

比如翠苑三区,挂牌房源133套;翠苑四区,挂牌87套;景芳五区,挂牌109套……

名校老破小尚且撑不住,非名校老破小处境自然更难。毕竟,二三十年的房龄,设施设备老旧,户型、园林、物业服务等于新房不可同日而语,唯一的优势就是地段。

当然,户型偏小、小区户数多,也是老破小抛盘量大的一个客观因素。




03


第三类,远郊低价盘,典型样本是大江东。

去年底部分交付的杭房悦东方,整盘不过1219套,目前挂牌高达110套。

核心区交付最早的东湖城,历史二手成交量多达115套,现仍有71套挂牌,算起来抛盘率已超10%。

板块二手行情的大幅调整,是房东集体出逃的主要因素。仅仅半年时间,大江东核心区二手网签价,已从最高3万+,跌落至2万5左右。

除了大江东,义桥的碧桂园东旭府(挂牌147套)、东湖新城的嘉丰万悦城(挂牌105套)、景瑞阳光城法兰公园(挂牌75套)等,也都是楼市上行期卖得非常火的刚需盘,如今挂牌同样不菲。

我统计了下,这类小区的抛盘率,普遍超过了10%。


部分小区抛盘率情况


但论“单位时间抛盘率”之最,还得看热门板块的网红次新房,投资客比例特别高,出逃最是凶猛。

比如奥体的融信保利创世纪、未科的远洋西溪公馆、三墩北的绿都云和湖等,挂牌量持续上升,目前分别是79套、181套和78套。

去年底交付的创世纪,历史成交160套,抛盘率13.6%。今年初交付(高层)的云和湖,历史成交27套,抛盘率12.2%。

最夸张的是西溪公馆,今年3月开始交付,抛盘率高达18.4%。

还有杨柳郡,因为四期小户型交付的(投资客极多),让其挂牌量迅速翻倍。目前挂牌的148套房源,有一半是44㎡小户型,即两年前“万人摇”的那批房源。

好在杨柳郡还算坚挺,暂时没有因为小户型砸盘,出现明显下行。但随着挂牌量与日俱增,还能坚持多久?




04


挂牌量高企的另一个意思,就是抛压过大。

在股票市场,抛压是指股价涨到一定阶段,多数人集中抛售股票兑现,从而对股价进一步上涨形成巨大压力。

通俗地讲,想卖的人多,想买的人少,价格上不去。

如何才能减轻抛压呢?答案是洗盘、换筹。庄家通过对股价的震荡或打压,清理市场上意志不坚、多余的浮动筹码,后续拉升就会轻松得多。

楼市也是类似道理。急于套现的投资客,好比那些浮动筹码,只有充分换手后,小区房价才会变得稳定。


投资客较多的奥体,就是典型。相比创世纪,三兄弟”的另外两个——天璞和时代奥城,如今抛压明显更小。

挂牌量只有创世纪的一半,均为37套。原因很简单,交付时间更早(2019年底和2020年初),想走的投资客多数都走了。

我算了下,截至昨日,时代奥城抛盘率14.3%,天璞18.6%。

持续换手的天璞和时代奥城,恰逢市场火热时期,网签价从一开始的5万多,一度飙至9万+。如今随着市场调整,价格虽回落至8万出头,但调价压力要小得多。


难怪有西溪公馆的自住业主说:希望那些想卖的邻居降到3万一平,然后全部卖完,这样挂牌就少了,价格也就上去了,不然现在谁都卖不出高价。


当然,自住比例高的次新小区,抛压也比较低,房价相对稳定。比如柳岸晓风,挂牌量长期徘徊在个位数。




05


但楼市不同于股市,风向一旦变了,换手基本无法实现。

以前的二手房价,之所以能被深圳、温台等投资客控盘,促进成交,是因为市场预期向上,次新房少(本质是惜售)。

现在预期向下,隐性库存如开闸水库般泄出,不仅没法控盘,而且还会被“绞杀”。


举几个很简单的例子。那些“双高”(高挂牌、高挂价)小区,按近期成交水平,现有挂牌量想要出完货,已经难于登天。


平均挂价10万的文鼎苑,挂牌129套,7-9月平均月成交仅2套,出完货需要5年多。河滨之城平均挂价9万,挂牌89套,平均成交2.33套,也需3年多去化。




还有西溪公馆,近3月成交11套,需用时4年。创世纪相对好点,近3月成交17套,但也需1年多。


而且,过去几年成交的数十万套新房,仍在源源不断流入二手市场。其中包括众多号称“买到就赚几百上千万”的大红盘,许多天选之子都伸长脖子,等着兑现梦想。


“跳空高挂、有价无市”,用这句话来形容新交付小区,再合适不过了。

今年8月底,层楼做过一个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八区(不含富阳、临安),交付新住宅小区至少31个,总房源量超2.5万套。

然而,累计二手网签房源量,才100套出头。

如今,时间又过去了一个多月,成交数据并未出现明显增加,反倒是不少小区挂牌量,继续上升。

比如,锦绣华府挂牌量就从21套涨到38套。但手边买房数据却显示,该小区网签记录依旧是零。类似小区,还包括中海云宸、融创江南壹号院、金科碧桂园博翠府等。




06


大量次新小区,买卖双方僵持在那里,最终结果是什么?




西溪公馆为“高投资比例小区”提供了一个参考——先是挂牌量飙升(目前175套),再是价格踩踏(挂价一个比一个低,最新报价3万9)。


简单地说,就是不断向下寻找支撑位。


这不是危言耸听。资金是有成本的,尤其是投资客扎推的小区或板块,在市场下行期,不跌到位、不跌到让你割肉,是不会止跌的。


最近,各种传言房地产贷款将再度宽松,二手房东们奔走相告。


但即便要宽松,也有一个速度和程度的关系。是针对房地产企业还是居民,是针对一手房还是二手房?


“房价都没怎么跌,这么快又要涨了吗?”面对信贷宽松信号,许多购房者忧心忡忡。房住不炒大旗下,怎么看,高烧多年的二手房,都不可能再度快速反弹。


接下去不妨继续观望,寻找市场上更多的“抄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