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为什么不找腾讯(暴雪为什么不找腾讯代理)

这十年来,腾讯投资收购了多少游戏公司?到前年为止,腾讯有数据记录的投资并购案例总共34起,花费178亿人民币。腾讯对海内外的游戏公司动向一直保持着极高的关注,08年获得拳头公司的大陆代理,11年交易后持股92.78%,到15年末全权持股,紧抓游戏领域的市场中最有价值的产品LOL。在动视暴雪联合占股24.7%,P社持股5%,育碧持股5%,10年前就开始介入手游市场。

在说标题缘由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家公司:Vivendi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维旺迪在96年前只是法国的一家水务公司,让马里上任后,公司开始进入电信和媒体行业,98年的时候这家公司开始将魔爪伸向游戏产业,它曾是暴雪、Gameloft,雪乐山等游戏大厂的爸爸。

在收购雪乐山仅一年后,就关闭了雪乐山旗下所有的开发工作室、大量裁员,紧接着重组了自己的游戏部门,并解散了雪乐山。从此雪乐山不复存在。

如今我们搜索雪乐山都是一些什么登山滑雪的,然而当年,雪乐山可是和暴雪、EA齐名的游戏大厂,当年G胖的《半条命》没有一家发行商愿意发行,是雪乐山伸出了援手。可以说也是雪乐山成就了V社。

同样在98年暴雪被维旺迪收购,后来因为意见不合,大量暴雪员工辞职,其中就包括了“暗黑四巨头”,这也直接导致了05年北方暴雪关闭,当时进行的《暗黑3》不得不延期。而维旺迪游戏和动视合并,强行让暴雪改名成了“动视暴雪”。

直到13年,暴雪才渐渐拿回股权,基本摆脱了维旺迪的控制,这其中也有腾讯爸爸收购了6%股份的帮助。

维旺迪作为游戏产业圈里有名的毒瘤,当然不可能就此罢休,于是在失去对暴雪的控制后,开始把目标对准育碧。从15年开始维旺迪就一点点收购育碧的股份。

在法国,法律规定持有30%股份就可以提出收购要约,也就是说只要维旺迪拿到育碧的30%股份就可以全权控制这家公司。

到16年底,维旺迪试图强行收购育碧,导致育碧旗下的手游公司gameloft被收购,紧接着gameloft的内部管理被撤,董事会被迫辞职。此时的维旺迪已经手拿育碧27.3%的股份。

仅剩最后2.7%股份,育碧就要落入维旺迪的魔爪。

当时的育碧孤立无援,虽然在中国早早就有了育碧中国,但面对盗版市场的肆虐,育碧中国连连亏损,同时暴雪后来居上,《魔兽世界》和一批韩国网游的进入,让育碧在网游的发展路上又夭折了。

生死存亡之际,腾讯伸出了援手。出资高价赎回育碧股份,只要有人出售这2.7%股份,腾讯就一定出比维旺迪更高的价格购入。

最终维旺迪没能吞并育碧,并且宣布五年内都不会收购育碧的股份。当然腾讯也挺良心的,仅仅是收购股份与育碧合作,并不参与董事会决策,以后也不会再增加在育碧的股权。

可能有人要问,维旺迪这么有钱怎么会干不过腾讯?截止到18年,育碧的市值是95亿美元,维旺迪的市值是300多亿美元,而腾讯的市值是5000亿美元!大佬终究是大佬

不知道维旺迪这次失败了下一个要迫害哪家大厂?

我们总是在调侃鹅厂坑钱,而腾讯也是在各种质疑谩骂中渐渐走上了世界顶端企业之一,现在想来,买下育碧和暴雪的股份中,也有我的充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