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方米与平方公里换算(平方米与平方公里换算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拥有广袤疆土的大国,一般来说,国土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就可以称为巨型国家,世界国土面积排名第一的是俄罗斯,其拥有1710万平方公里的疆土,其次是998万平方公里的加拿大,再然后就是中国了,后面还有美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这些都是巨型国家,其中中国和美国的国土面积最为相近,都是900多万平方公里。

国土面积

中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还有47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这是每个中国人都了解的事情,但是这个数字只是一个大概,并非精细的数据。建国之后,我国在测量国土面积时,由于受限于测量工具和方法,导致数据并不准确,其他国家或多或少也都会有这个问题。

查了不少资料后,也没弄清楚国土面积是哪个部门测量的,但是从一些数据变化中可以得知,中国的国土面积确实增加了,现在网上能查到的最新国土面积数据为963.4057万平方公里(但我认为实际面积,要比这多不少)。

不要小看这3万多的零,国土面积没有3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不在少数,比如比利时、不丹等国家都是3万多平方公里,瑞士、丹麦、荷兰等发达国家的面积也才4万多平方公里。

国土面积变化

一直以来,在我们的印象中,二战之后,各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基本都是固定的,实际上并非如此,没有什么东西是一层不变的,国土面积也是如此。

中国的边境线全长约2.28万公里,中国是陆上邻国最多、陆上边界最长、边界问题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与众多国家交界,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解决不少的边界纷争问题。

解决边界问题的同时,国土面积也会相应的变化。2008年底,中国先后与俄罗斯和越南完成了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全面解决了两国边界问题,这说明中国用和平手段解决边界问题的能力和决心。

这些年,通过解决边界问题,中国又收复了哪些领地呢?还真不少。

收复失地

近代中国实力薄弱,在清政府的腐朽统治下,我们被迫签订了不少不平等条约,也丢失了不少领土,但是随着中国国力的恢复,我们也逐步收复了不少丢失的领土。

1、1900年1月侵缅英军入侵片马附近的茨竹、派赖,并强行侵占了我国片马地区,后来缅甸独立后,片马地区的边界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到了1960年10月1日,我国和缅甸友好解决了边界问题,并签订条约,缅甸将片马、古浪、岗房等地区归还中国。

2、1962年中国收回阿克赛钦地区的实际控制。一直以来阿克赛钦都是中国的故土,没有任何主权纷争问题,但是英属印度时期,英军却强行占领了该地区,后来中国人民志愿军收回了该地的控制权。

阿克赛钦地区总面积达4万2685平方公里,也是新藏公路的必经之地,战略意义重大,后来又在这附近发现了中国最大的铅锌矿地质带。

3、大连、旅顺的控制权和东北铁路权。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建国初期这些地区的控制在苏联手中,早在雅尔塔会议的时候,苏美英三方就已经确定该地区的归属,后来中国通过抗美援朝战争,站稳了脚跟,苏联也顺势将这些地区的主权归还给中国。

4、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古称螺洲(石)、七洲(洋)、长沙、千里长沙等,但是1956年的时候,南越侵占了我国西沙珊瑚岛,74年1月份的的时候又占领金银岛、甘泉岛,我军随即出动,仅用一天时间就收回了三岛的控制权。

1989年8月2日,中国南沙群岛永暑、赤瓜、华阳、南薰、渚碧、东门6礁主权石碑全部落成。

5、中国香港、中国澳门胜利回归。

6、2004年起,中国收复黑瞎子岛的西半部174平方公里。

7、2012年中国实际控制黄岩岛等岛屿。

除了上诉等地区的回归,2011年的时候,中国还收复了“不周山”,也就是帕米尔高原,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块十分重要的领土。

中国古代就有不周山的传说,这里的不周山其实就是指帕米尔高原,中国古籍记载的葱岭也是此地,一直以来,该地都属于中国。1890年间,沙俄进犯我新疆地区,英国染指西藏,由于清政府无能,两国依靠军事力量强行瓜分了帕米尔高原。

到了1960年的时候,中国和阿富汗签订条约,承认放弃了原来英国占领的瓦罕帕米尔地区,到了1999年的时候,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签订了边界条约。

2011年9月,两国又重新划分边界,1158平方公里国土回归。

后语

中国虽然是一个大国,拥有很多领土,但我们的每一寸土地都来之不易,我们的先祖在这一片大地耕耘了几千年,可以说每一寸山河都有中华先人血汗。

中华民族不是一个好战的民族,更不是一个以侵略为乐的民族,我们向往和平美好的生活,但这不代表中国好欺负,不管何等强大的民族,都无法征服中国民族,就算能一时逞威,也不可能让中国人永远低头,这是历史早已证明的事。

该是我们的,就一定是我们的!

来源:客多文史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