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纳米cpu能做什么(cpu45纳米和65纳米有什么区别)

2005年,摩尔定律遇到了瓶颈期。根据摩尔定律,若想让芯片的晶体管容量继续翻倍,就要把下一代微芯片的晶体管尺寸缩小到45纳米(10亿分之45米)——比当时最先进的65纳米芯片还要小约30%。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以来,整个行业都在采用二氧化硅电介质作为标准材料,但小而密集的晶体管会超出这种标准材料的固有物理极限。

为了克服这一难题,英特尔耗时两年研发出了替代性材料,英特尔的创始人之一摩尔称其为“自六十年代末发明多晶硅栅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晶体管以来,晶体管技术的最大变革”。英特尔利用化学元素铪,打造出了一种被称为“高k”的新型电介质,并匹配了一种新型合金作为晶体管闸极。对于这种新材料的重要意义,《纽约时报》概述如下:“英特尔……彻底重塑了信息时代的基础构件。”

2007年1月,时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的Paul Otellini向大家展示一片300mm的晶圆,并推出了45纳米处理器

2007年1月,公司宣布取得了这项技术突破(采用该技术的商用芯片在同年11月上市)。 首批采用此项新技术的45纳米原型产品在俄勒冈州的Fab D1D工厂得以开发,在功率损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其晶体管数量较之前一代翻了一倍,晶体管性能提升了20%。此外,新的合金完全无铅,到2008年还实现了不含卤素的目标。

邮票与45纳米晶圆的尺寸对比

与这一技术突破同样重要的是,公司也致力于建设采用这项新型工艺的制造设施。在英特尔65纳米微处理器发货前的数月,且于2005年7月公司宣布首款45纳米原型研制成功的18个月前,英特尔公布了投资35亿美元建设一座高产量45纳米fab工厂的计划——位于亚利桑那州钱德勒的Fab 32。2005年12月,英特尔宣布投资35亿美元在以色列Kiryat Gat新建一座工厂。2007年3月,英特尔宣布投资15亿美元对位于新墨西哥州Rio Rancho的Fab 11X工厂进行改造,待45纳米技术投入使用后,还更换了工厂设备,用于生产45纳米晶圆。

2007年10月,一名工人在亚利桑那州钱德勒的Fab 32晶圆工厂


这些投资充分展现了英特尔对实现技术突破充满信心,而这种信心也带来了回报。英特尔不仅能制造45纳米晶圆,还能够在未来不断实现微芯片晶体管的容量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