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6空调冷风多少度(奥迪a6l空调多少度出冷风)

一辆行驶里程约9.8万km、搭载2.0T发动机的2015年大众奥迪A6L( C7)轿车。车主反映:该车开空调右侧出风口往外吹热风,在其他修理厂更换了右侧冷暖风门伺服电机,未能排除故障。

故障诊断:

接车后,首先验证故障现象,打开空调将温度调至最低,右侧风口吹热风,用温度计测量风口温度,高达56℃。连接诊断电脑,在空调控制单元中发现存储有故障码B108D31一右侧温度风门伺服电机没有信号,主动静态(图1),且该故障码无法被清除。

故障车型的风门电机由Lin总线(本地内部网络连接数据总线)控制。空调控制单元为主模块,内部集成了本地内部连接网络指令器;伺服电机为从模块,内部集成了智能型电子结构,是本地内部连接网络的执行元件。伺服电机通过本地内部连接网络数据信号从本地内部连接网络、指令器、空调控制单元中获得任务,空调控制单元通过指令器询问伺服电机的实际位置,并将实际值与额定值进行比较。通过分析风门电机的控制原理可以看出,引起故障码中单个伺服电机无信号的可能原因有:伺服电机的供电搭铁故障、伺服电机的Lin总线线路故障、伺服电机本身故障。

查看故障车型空调系统电路简图(图2),其Lin线上连接了10个类似的伺服电为:自动空调控制单元的T16p/1端子、a伺服电机的2号端子、a伺服电机的3号端子、b伺服电机的2号端子、b伺服电机的3号端子等。伺服电机4号端子由自动空调控制单元供电,1号端子通过空调线束中的节点与车身搭铁。

由于该车不久前刚更换了右侧温度控制风门电机V159,为谨慎起见,我们首先拆掉手套箱并对V159进行检测。测量其4号端子的供电电压,为12V,且能点亮5W试灯;测量其1号端子与接地之间的电阻,为0.5Ω,阻值正常;测量V159处Lin线波形,如图3所示,图中蓝色为V159的3号端子上的波形;红色为V159的2号端子上的波形。

图3中的表格是示波器软件的对Lin总线波形译码得出的,从波形来看,Lin线是由12V高电平不断地被拉低来传递数据的,V159的2号端子和3号端子波形基本一致,波形中有几个数据不完整的波形输出,但无法判断这种不完整的波形是不是由V159造成的。拔掉V159的插头,测量其2号端子与3号端子的波形(图4)。


再次连接故障诊断仪,发现多个伺服电机存在无信号的故障码,并且都是位于V159之后的伺服电机。结合图4所示波形进行分析,此时V159的2号端子波形存在,3号端子变成11.36V持续存在的高电压,为隐性电平,说明V159之前的伺服电机在通讯,V159之后的伺服电机(包括V159)通讯丢失。 V159之后的伺服电机只有1号端子搭铁和4号端子12V供电连接在车辆中,那么V159的3号端子11.36V的持续电压是由V159之后的伺服电机共同提供。拆掉V159后面无故障的风门电机V71,单独对其供电、搭铁,发现单独一个V71就能够输出11.36V的电压,推断其他正常的伺服电机也应该是这样的。 由于只有V 159报无信号通讯故障,而V159的1号端子搭铁和4号端子供电都正常,设想可能是V159的Lin线端子输出的电压有问题。拆掉V 159,在外部单独对其供电和搭铁测得其输出波形如图5所示。

果不其然,给V159的4号端子提供12.25V电源的3号端子只能输出923mV电压。对比正常伺服电机V71供电后,Lin线输出11.36V电压相差很多,所以不能使自动空调控制单元与之通讯。很显然,之前在其他维修厂更换的配件质量有问题,重新更换右侧温度控制风门电机,识别电机地址及初始化风门位置后,该车故障消失。更换后,测得如图6所示的正常波形,由此证明图3中几个缺少数据的波形确实是由V159异常所导致的。

维修小结:

Lin总线是单线双向通讯,单个伺服电机通电后不能输出波形,只能持续输出11.36V左右的高电平的主要原因在于Lin线的主从关系,没有主模块的信号,从模块只能是以高电平的等待状态。

诊断过程中,测量V159的2号端子与3号端子之间的电阻为1Ω,电阻值与新件的基本没有区别,10的阻值基本等同于两个端子是相通的,所以即使是某个伺服电机失去了供电或是搭铁,也不影响其他伺服电机的通讯。

最后,需要提醒汽修同仁们注意的是:配件市场鱼龙混杂,选择配件时不能贪图便宜,一定要质量优先。故障诊断过程中,一定要仔细、精准,这样才能快速而准确地找到故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