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迎为什么不能付款(爱彼迎为什么无法付款)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我和朋友两家一起,八月第一周订了一间在普罗旺斯游泳池的独栋民宿,房子是我在爱彼迎Airbnb上订的。

入住当日我先到,实事求是地说,房子很大也很干净,我们很满意。

入住时,房东夫妇拿着一份七八页的物品清单,带着我一个一个清点,并签字,持续了差不多两个小时。


女人真的是有第六感的,当时我就脑子里叮了一下:“入住这么仔细,退房不会为难我们吧?”房东太太可能感到了我的疑虑说:“我们都是很好的人,你放心,退房我们很快的。”


一周很快就过去了,周日上午十点,房东两个人准时来退房,没有拿那叠文件画勾了(让我很后悔,这是我犯的第一个错误)。房东负责清点室外,房东太太清点室内,倒真挺快,大约15分钟,他们就说:“好了,我们没问题了。”


房东确认之后,我们就离开了民宿。结果两个小时之后,房东打电话给卢先生说,发现泳池报警器进水不响了。因为是周日,没有商店开门,我们当时第一反应说,把水先倒出来,看看能不能修?

这边,我就赶快给朋友打电话,我们一起回想,的确,报警器在我们入住时是好的,后面几天,没有再叫过了。


我们真的完全没有任何意识报警器坏了。报警器又不是一个音响,没事儿,谁会想到去检查报警器呢?


而且报警器的位置,要特别跨过一个小花坛才能接触到,只在泳池玩儿是碰不到的。我们确认,我们没有把它掉水里。


而且退房,房东房里房外都检查过了,说没问题,我们才走的。走了之后,说报警器坏了,这真的有点冤屈。


这时,卢先生说,周三在我们出去玩的时候,房东来洗过游泳池,还把报警器倒置在一边了。傍晚,房东给他发了一条短信,让他把报警器放回去。他收到短信时,我们还在外面,回去之后把这事儿忘了。周三下了一天的大雨,会不会是雨水进去了?


可这也说不通,因为房东是晚上七点多发的短信,那时雨已经停了。就算当时我们在民宿,立刻把报警器放回去,也是房东自己让它淋了一整天的雨啊!


再说了,一个泳池报警器,最基本的功能不就是防水吗?淋一下雨就进水坏了,是报警器太老还是设计有问题?

第二天十点,我先生给我打电话说:“房东不想修,去买了新的,要225欧,他刚把发票和账号都发给我了,让我转账给他。”


虽然我不常住爱彼迎,但以我数十年网购经验,我们不能私下转账,就算给钱也要通过爱彼迎平台啊,这是常识!


那时候,我还天真地以为,既然是平台一定是中立而公正的,会保护双方的利益(这是我第二个错误,事实上,对爱彼迎来说,房客没有权益)。


我上爱彼迎写了个站内信给房东,让他不要再通过手机和短信联系我们了,有问题站内说。


第二天,我收到了爱彼迎的邮件,说房东要求我付225欧。房东的索赔单上,就写了一句话,这个报警器仅买了一年;提供的唯一的证据,就是这个225欧的购买发票。


在整个索赔记录上,房东连个坏掉的报警器的照片都没有,更不用说,证明他只买了一年的发票了。


邮件里,爱彼迎给了我三个选择:


A:同意这个金额,支付;

B:不同意这个金额,写出金额和理由;

C:拒绝。


如果我不同意全额支付,下一步索赔大使会跟我联系,根据情况和双方提供的证明和资料,做出一个公平的决定。往下看,就能看到爱彼迎对于“公平”,和我们正常人理解的,是不一样的。

我去请教了两个朋友,一个在法国一个在比利时,都是爱彼迎上做了几年房东的。俩人的意见很一致:“一分也不给!”


法国的那个给我说:“报警器是房东的,也是房东自己放一边的,他就不应该让你家老公去归位。你可以用那个短信去申诉,证明在你们入住期间,房东也来动了报警器,那这个责任是谁呢?”


比利时那位更直接了,他说东西坏了,房东可以跟爱彼迎走保险。因为爱彼迎很多房东退房不到场,所以爱彼迎支持在房客走了之后14天内,或下个住客入住之前,房东申请索赔。结果很多房东就专门钻了这个空子,什么东西想换新的,就等房客走了,来个索赔,所以你不要付款。


那几天,我脑子就像是磨盘一样,不停地转。我和先生,和朋友以及她先生商量了很多次,我们最后还是觉得,那个报警器虽然不是我们弄坏的,但的确是在我们入住过程中坏的,将心比心,房东生气是可以理解的。


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我付了225欧的一半(没有听业内人士的话,以为自己是文明讲理的好公民,这是我犯的第三个错误)。

房东当然不同意,坚持要我们付全款。两天后,我又收到了爱彼迎的邮件,要我们提供证据,爱彼迎说会认真审核双方的资料,给我们一个双方公平的解决方案。


我写了邮件,并附上房东拒绝修理,坚持买新机器,而且一直要求我们私下转账给他的短信截屏。我要求房东提供:


1:报警器损坏的照片;

2:购买仅一年的证据。


而且我还附上了被损坏的那个报警器的牌子的官网说明书,上面写得很清楚:


1:他们全线的产品都是防水的,包括里面的每个零件;

2:所有产品保修两年。房东说他这仅购买一年,是在保修期内;

3:这个报警器应该用螺丝固定在泳池边上,而不是摆在泳池边,随便移动的。房东不仅没有把报警器固定,还自己移来移去。


等了一个多星期,爱彼迎的“公平解决方案”来了,我败诉了,需要全额支付新的报警器。

邮件都是,下面的先收到,上面的后收到


更夸张的是,我是先收到爱彼迎在我信用卡上,划钱不成功的邮件,然后才收到爱彼迎大使的邮件,要我支付剩下的一半钱。

我写邮件去问,爱彼迎是凭什么依据来判决,旧物件损坏,我得买个新物件赔偿?我再次重申,要求给我提供报警器损坏的照片和购买时间的证据?


爱彼迎给我发了两个链接,第一个是爱彼迎房东保护条款;第二个是我们这个索赔的链接。


可笑的是,爱彼迎房东保护第一条就写着,要从索赔日来计算被损坏物品的折旧、状态、功能、材料等各方面,支持索赔“真实价格”。


而在爱彼迎大使发给我的调节中心的链接里,房东唯一提供的文件,还是那个225欧的购买发票,没有任何其他的文件。


然后,我又写邮件去问爱彼迎大使,并附录上爱彼迎自己的条款。


然后,请看爱彼迎大使的回信。


爱彼迎大使说,仔细审核了双方提供的材料和通讯记录,作出判断。那就是再次确认,他们仅凭着房东上传的一张新报警器的发票就判定说,我们要全额付款。


在爱彼迎自己的条款下,他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条款上,是认可折旧费的,但处于隐私,他们无法给我讲他们的算法,但我们也看到了,不管他们的算法是多么复杂和精确,最后算出来的结果是0,所以我们要付一个全新的。


这件事到现在已经非常清楚了,无论这个报警器是不是我们搞坏的,究竟什么时候购买的,房东的目的就是:要我付钱,给他换一个新的报警器。


而相比房东的做法来说,更可怕的是爱彼迎。


爱彼迎在房东仅上传了一个购买发票的情况下,就判断房东有资格获得赔付,并要求房客全额支付新的物件。


就是说,入住爱彼迎,在你退房之后,凭房东的一句话,连损坏图片都不用,也不管这个东西究竟买了多久,是什么状态,就可以让你赔偿一个全新的!这都不是霸王了,简直就是强盗条款了。


所以,如果家里想要换电器的宝宝们,可以赶快去爱彼迎当房东,房客遍地是,羊毛随便薅。


另外,和爱彼迎大使沟通非常麻烦,他们不知道在哪个时区,邮件写过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回复,而且那个语句和口气,邮件官方到让我完全不知道,在回复我的是一个人,还是AI?

讲真,以我这个息事宁人的鸵鸟个性,如果最后爱彼迎的决定是,我要承担80%,哪怕90%,虽然还生气,但我也就自认倒霉地付了,毕竟时间精力,包括生气,这些都是扯来扯去的成本啊。


可俗话说,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可没有任何证据,连被损坏的报警器的照片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凭房东一句话“坏了,我要买个新的”,我就要付钱给买个新的?这个世界上没有这个理!这是钱解决不了的问题。


就是因为我在爱彼迎被坑了,我有上网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被爱彼迎坑了的人,都是成山成海,一片一片的:


被退房,不退款的,包括房东都同意退款了,可爱彼迎平台就是不退款;订房和入住的房子不符的;入住找不到房东,找不到房子的;在入住过程,被骗、被偷、被辱骂、甚至被强奸的;房间里装摄像头的;人走了,房东恶意索赔的……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我空口说也无凭的,欢迎大家自己去搜一下,就知道了。


我看来看去,原来我这一千多块,对于爱彼迎来说,真的就是小毛毛雨,不叫事儿。


爱彼迎就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库,大家的回复都是一致的,客服找不到,回复慢,很官方,没有解决方案,不保护房客!


所以,为什么在爱彼迎的民宿体验越来越差,都是平台政策默许的。

我一向都不是民宿的热衷者,爱彼迎,我注册七年多了,但一共订过大概有十次。


可即使这样,我也能明确地感觉到,民宿这个行业,早就不再是我们想的那种,在地球的角落里遇到陌生人的美好样子,而是变成一个唯利是图,快钱生意,鱼龙混杂,你遇到的,是人还是鬼,全靠运气!


现在,反正我是决定了,不支付剩下那一半的钱了。但我也不知道,下一步会出现什么?爱彼迎是准备给我封号呢,还是给我发律师函?


总之,走到这一步,真的是一件非常令人悲哀的事情,在一个强盗的平台里,为了保护自己,也只能用强盗的逻辑去应对。


从此,我再也不会用爱彼迎了。我把我的经历写出来,就是告诉大家要小心。


不仅选房时要小心,更要有自知之明,不要以为通过爱彼迎平台预订,就会有什么保障。对于爱彼迎来说:房客,热烈欢迎,你付钱你活该!呵呵!呵呵呵!!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新书《三十几 来得及》,《有实力才有底气》正在热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