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端 影评(在云端 影评 想告诉我们什么)

“同事之间明争暗斗,办公室怎么就没个真心朋友呢?”

“老板看上去和蔼可亲,私下有说有笑,怎么开除员工眼都不眨一下?”

“职场关系错综复杂,想要维护好人脉却又怕搞砸,到底该怎么洁身自保?”

很多人对于职场的人际关系抱有消极态度,感觉比起生活中的人际之间相处要累的多,同事不能掏心窝子,老板不讲情义,难道职场人际关系就这么浅薄吗?

电影《在云端》就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男主角瑞恩是极简主义的资深老员工,却在老板引进新的业务模式时,感受到浓浓的竞争和被淘汰的味道。但随着两人一起下基层出差,以及邂逅一段昙花般的情感,最终他重回原来的职场轨道。

影片改编自美国作家沃尔特•肯的同名小说,由乔治•克鲁尼这个好莱坞钻石王老五主演,可以说是本色演出了。该片在当年的奥斯卡和金球奖都获得6项提名,还获得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剧本奖,由此可见故事是很精彩的。

但从职场的角度来看,我更想跟大家来分析下影片中同事之间、同行之间、老板与员工之间的不同关系变化,看看瑞恩怎么从一个冷漠的职场独行侠,经历一些列冲突和感情变化后,最终又重回原点的故事。在文章第四部分,是基于影片《在云端》带给我的一些现实职场关系的思考。

01、与同事的微妙关系:表面和谐背后较劲,相互影响却也在竞争中彼此成就着

瑞恩是个职业裁员谈判专家,他的工作是去各地解决那些委托他们执行裁员的任务,长期的商务旅行途中,他的飞行里程数越来越接近一张代表身份的航空公司VIP卡的要求。于是,他本就冷漠的情感里将此作为人生很重要的一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更加频繁地利用工作机会乘飞机出差。

娜塔莉的出现,以及她带来的看似更高效的“视频裁员沟通”系统,深得老板的喜爱,如果这套新模式发展成熟,将极大减少去实地面对面谈判的费用开支,做企业减少费用增加利润无疑是最佳的增加利润的方式。但是,从瑞恩的角度来说,这套新模式会他人生目标“航空公司VIP卡”的实现,而娜塔莉入职就是带着这套新系统来的,她自然就成为瑞恩的“假想敌”。

老板希望新模式落地,瑞恩却以没有人情味来阻止,于是老板让娜塔莉做为瑞恩助手去下基层,感受现场的问题。在此过程中,瑞恩与娜塔莉的同事关系,充分体现了现实职场的种种复杂状况,我将此过程分析列为3段,分别如下:

老员工抵触新的“入侵者”

虽然老员工明白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新的模式和业务的出现,但也十分清楚自己的既得利益会因此而受到冲击。当新人以“未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时,不可避免地就站在了老员工的对立面,彼此暗自对峙,表面还得一团和气。

影片中的表现就是瑞恩在老板办公室的牢骚和意见。

工作推进中不断接纳与融合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喜好和性格,而且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有着感性与理性的双面性,相处时间长了,随着相互理解和认识,有些矛盾和就不再显得那么突出。关系开始逐渐缓和,甚至还能发现一些共性与互补的东西。

在影片中,瑞恩与娜塔莉搭档着去裁员谈判,有几个过程中的场景都是在表现这些,比如:瑞恩安慰娜塔莉要坚强、娜塔莉批评瑞恩的婚姻观、瑞恩指导娜塔莉独立谈判等。

共事结束往往就握手言和

职场同事关系有着不稳定的最大因素,是一方的离职或跳槽,不管是相互竞争还是影响的关系,随着一份共事的缘分结束,往往也就很难在以后有高频率的接触,甚至在余生中还有没有见面机会都不可知。所以,很多时候在结束这段关系时,用“兔死狐悲”或许有点难听,但也其实就这么一种感觉。

电影中,当瑞恩听到娜塔莉要离开公司时,在她的离职资料中写了一份情真意切的推荐信,而娜塔莉下一份工作被录用,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获得新老板的认可。

职场中,我们不断会遇到这种同事关系,如果你以为想着要去改变对方,让老员工勇敢接受新思想,让新人顾虑老员工感受,无疑这种让别人改变的想法很难开展。不要去想别人主动改变你,你需要的是做好自己,同时尽可能地接受同事意见,让双方的距离舒适才能避免冲突和抵制。

02、与老板的现实关系:核心基础是相互成就,但脱离了利益就犹如飘在云端的雨滴

瑞恩的公司老板有着精明的头脑,他积极引进新的业务模式,为公司创造更多利益,从他的角度来看,这一切是公司发展过程中非常必要的。至于因此对旧模式涉及的岗位、员工调整问题,那自然排在公司利益之后。

虽然资深员工瑞恩极力反对新模式,并在带领新人去协同实践的时候,发现了一些潜在的问题,但在利益面前,瑞恩的挣扎是无力的。交情与利益相比,太脆弱了。

但是,事情的转机出现在潜在问题变成现实以后,新模式的风险不可掌控时,老板掉头重新将瑞恩推到一线去,如此转变的原因,说到底还是利益。而瑞恩能做的,至始至终只是发发牢骚,然后继续努力按要求去做。

这就是现实职场的老板与员工关系,一般情况下是3个阶段的过程:

第一阶段:伯乐与千里马的相互成就

老板当然需要有能力、有贡献的员工,为公司不断创造利润,还能稳定地付出,这类的员工肯定是公司极力推崇的榜样。而员工同样需要能认可自己的,提供施展才华平台的好老板,在为公司创造利润的同时,自己履历上也会添上浓笔重彩的一笔。

影片中,虽然没有刻意镜头他们的关系,但从瑞恩一年有三百多天的飞行任务就足以说明一切了。而瑞恩借此频繁出差的机会,朝着自己梦寐以求的白金会员卡逐渐靠近。

第二阶段:从来都是新人笑,旧人哭

公司要发展,维护稳定业务,还得拓展新业务,在这种必须快速反应的环境下, 老板对人才和模式精进改革的渴求是从来不会停止的。这就要求员工去主动调整适应,即使以前你的表现很突出,老板对你也非常认可,但在改革的过程中掉队,或成为障碍,被淘汰的危机就会笼罩着你。

影片中,瑞恩看着原本需要飞行过去现场谈判的工作,被老板选择的新模式几分钟就搞定了,他的心理是恐惧和愤怒的,但又能怎样?还不是得听老板安排去做。

第三阶段:要么“向死而生”,要么“生无可恋”

当公司的变革彻底推行后,想要跟上发展步伐的员工,就不得不打破旧观念,积极去学习和掌握新思想、新方法,从危机中走向自我提升。但顽固的员工,即使你曾经辉煌过,但接受不了变革,就会失去核心的岗位和业务,逐渐走向被淘汰或边缘化。

影片中,瑞恩的老板一直在推进新模式的成熟,不惜让新人在基层独立试用,还在公司大范围训练。不过,好在出现了问题新模式被老板放弃,这才重新让瑞恩回到核心价值岗位,瑞恩也能继续向人生目标冲刺。

职场中老板与员工关系的根本是雇佣,维系良好关系的核心是利益,虽然很多人也能在工作之外还保持不错的私交,但多数职场中想要与老板发展私交,是很难实现的。毕竟层次、追求目标和交际圈差异太大,很难在私下还能深入接触。

03、工作之外的职场情:放纵与戒备共存,看似一团和气却也有着不可逾越的边界

瑞恩有着一套“空背包理论”,充分体现了他的减法理念生活,拒绝亲情、友情、物质的负担,追求极简关系和人生目标。但当他在出差途中遇到艾利克斯的时候,干柴烈火地男女迅速拉近了心理距离,即使这样他仍然还是坚持着减法理念。直到艾利克斯的主动邀约,才打开瑞恩的戒备心。

两人情感的放纵看上去默契极了,以至于瑞恩在后来对自己的“空背包理论”都产生了疑惑。但是,当终于放下戒备想让关系更进一步时,现实却冷酷地给他开了个玩笑,艾利克斯居然有家有室。她从来没打算与瑞恩有什么结果,只是商务旅途的伴侣而已,而且绝不允许瑞恩影响到自己的家庭生活。

电影中对于这段工作之外的感情线发展,其实也是一种基于职场的关系,从他们的剧情中可以看出,工作之外的职场情也有着禁忌与规则,我分3方面来分析:

合作共赢的互利关系

非同行的职场关系,有着共同的经历和感悟,对于老板、公司、同事 、行业的话题,很容易让彼此看上去挺投机的。不过,这种关系如果有共同的合作项目发展的话,才能持续地进行下去,互相得利是基础。一旦脱离了利益,少了接触的机会,那也就只能当做偶然的敞开心扉经历。

电影中,娜塔莉跟着瑞恩他们去参加聚会时,与陌生公司的员工一夜激情,大抵就是这个意思。

相互竞争的对手关系

同行是冤家的共识由来已久,这种关系即使表面和气生财,背后却暗藏心机,比如套取点机密信息、试探下对方态度等等。虽然竞争会带来很多职场压力,但却也有着促进业务精进的积极意义,可以去尝试着接触,只要不把自己赤裸裸暴露就好。

浅尝辄止的边界意识

虽然工作之外的职场关系有些可以发展的更深入,但毕竟建立关系的基础是在情感或利益上的,你可以通过对方来有些收获,不过一定的注意尺寸和边界。这是决定着是否能持续维护和发展的关键,一旦突破底线,再热烈的关系也会迅速冷却或被抛弃。

比如,影片中瑞恩去到芝加哥找艾利克斯,就犯了严重的不了解边界的错误,他认为可以进一步发展,却不清楚艾利克斯要的是什么。

总之,工作之外的职场关系更微妙,竞争对手也可以转变成合作伙伴,而相应的两者关系也很可能会反转。所以,在现实中发展此类关系,需谨慎地接触,时刻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和位置,宁可没有,也不能越界。不然,它可能会对本职工作造成反噬,那就得不偿失了。

04、基于《在云端》影片中职场复杂关系及变化,谈谈我的几点思考

人的一生会接触很多的关系,亲戚、同学、朋友、同事、邻居等等,即使朋友之间也还有知心朋友、酒肉朋友、点头之交之分。那么,如果我们不加区分地将关系一味地去主动维护,都能得到好的关系吗?并不见得,没准还会是适得其反的效果。

接下来,我就基于《在云端》影片瑞恩的几个职场关系,谈一下对于现实职场关系的3点思考。

①认知不同职场关系,不要让自己成为无足轻重的人

职场关系相比其他社会关系来说,更为复杂和多变,这主要基于职级、岗位、业务开展的调整而来的,比如:原来的下属员工,变成了平级或上级;曾经带过自己的职场师傅,成为了自己下属等。

随着组织对职场分工的设计和调整,我们应该适时对自己的角色有个清晰的认知,并在与同事保持合理的职场距离和互动。如果因为角色变化而自己没有调整行为态度,很容易让自己被孤立或得不到重视。

另外,对于工作内外的关系区别,首先建立在彼此品性认同的基础上,才能去发展良好的个人关系;其次,对于上层关系建设要适度,刻意唯上的结果不一定会积极,遇到不喜此套的领导,反而会留下不好的印象。

②不断强化自己的核心价值,让职场关系放大能力和机会

职场立足的根本不能忘,没有价值的员工,即使在积极建设职场关系,换来的也只是不够牢靠的伪关系。比如:同事与你私交再好,你却一直业绩拉团队后腿,影响到别人拿奖金,你会受欢迎吗?

而职场的价值体现在业务能力和业绩上,如果你是不可替代的员工,上下级同事都会主动与你建立关系,你也可以通过更亲密、积极的职场关系,将自己的价值放大,获得更多的晋升和发展机会。比如,领导离职挖人,肯定首选有能力帮到自己的人。

③把握职场关系界限,别轻易到彼此舒适区越界,有距离才更美

职场关系不能无限拉近,毕竟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从工作中延伸到生活,有些时候就会让人产生厌恶感,甚至因此不再接受你的人和关系。

举个例子,同事周末想要享受家庭欢聚之乐,你却打电话去邀约喝酒、唱K,同事不去感觉驳你面子,去吧就打乱人家的计划。这种让他人并不舒服的积极主动,其实是对职场关系无益的。

职场关系的界限,应该贯穿在整个相处过程中,比如,美国学者霍尔对于人与人接触的舒适距离研究:家人、爱人为45 公分以内,朋友之间约为1.2米,职场或社会接触大约在1.2-3.6米之间,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往往会停留在 4 米外。

除此之外,还有时间界限,不要在非正常时间内去谈论工作;以及工作界限,不要让自己成为同事眼中什么忙都能帮的老好人。

没有界限和分寸的关系,其实是在剥夺对方的权益和自由,当关系成为一种负担时,它还能长久吗?

结语:

《在云端》是一部轻松的职场电影,瑞恩从坚定的极简主义者,到对自己“空背包理论”的自我怀疑,其实都是通过职场关系变化的感悟中体现的。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都会接触到很多的人际关系,要想让职场关系成为工作的助力,就一定要对自己的角色有充分的认知,并且不断强化能力和价值,恪守职场关系的边界,不要扰乱别人的舒适区,才能获得积极的职场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