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镜头50mm什么意思(佳能50mm是什么镜头)

在佳能众多的镜头中,超大口径的定焦镜头一直是最受广大摄影师和爱好者青睐的,这类镜头代表了佳能顶级镜头的光学素质,比如佳能EF 50mm f/1.2L USM,口径就达到了72mm,由于其超大的口径以及f/1.2的大光圈设计,极大的保证了镜头的通光量,所以这支镜头也一直被称为“暗夜神器”或者“夜之精灵”。而且50mm的焦段作为标准定焦镜头黄金焦段,也一直是被很多摄影师当做挂机头使用,曾经有过一份调查,显示50mm的焦段标头是所有镜头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支产品,其无论是人文纪录、风光创作还是女性私房拍摄,所展现出的表现力都极其优秀。那么佳能的这支EF 50mm f/1.2L USM实际表现到底强在哪里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佳能 EF 50mm f/1.2L USM
镜头用途标准镜头镜头类型定焦镜头结构6组8片镜头卡口佳能EF卡口滤镜尺寸72mm驱动马达USM最大光圈F1.2最小光圈F16光圈叶片数8片焦距范围50mm最近对焦距离0.450m最大放大倍率0.15倍镜头直径85.8mm镜头长度65.5mm镜头重量580g

佳能EF 50mm f/1.2L USM作为一支2006年发布的镜头,在十一年后价格仍然能坚挺在万元左右实属不易。作为一支红圈镜头,佳能EF 50mm f/1.2L USM适配于佳能EF卡口以及EF-S卡口的单反相机产品,并且还可以通过EF-M转接环适配佳能EOS M无反相机。换句话说,这支镜头适合于佳能所有的可换镜相机,具备非常强的通用性。

f/1.2大光圈极大的保证了通光量、8片光圈叶片也保证了出色的焦外表现

佳能EF 50mm f/1.2L USM采用了环形USM超声波马达

既然f/1.2是这支镜头的一个大的光环,那么我们就来重点说说,喜欢玩摄影的人都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光圈越大,景深就越浅。佳能EF 50mm f/1.2L USM就是这样一个具有浅景深的镜头。使用这支镜头的最大光圈拍摄,能获得犹如薄纸一般的特浅景深。不仅合焦位置成像锐利,同时焦外又拥有特别柔美的虚化效果,说句俗话就如同奶油开化般的效果。以下就是我使用佳能这支镜头光圈全开拍摄的照片,不仅前景能实现很好的虚化,背景的表现也更加的突出。

焦距:50mm  光圈:f/1.2  ISO感光度:250 

曝光时间:1/12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f/1.2大光圈是这支镜头最明显的特征,使用大光圈在创作过程中也赋予了更多的创作空间,能够增强被摄物的表现力,柔和的虚化效果有助于提升照片的美感,屏蔽影响照片主题的元素。

f/1.2光圈中心100%截图

f/1.2光圈前景100%截图 

f/1.2光圈背景100%截图


但对于绝大多数镜头而言,一支镜头的最佳画质表现绝非是最大光圈,对于佳能EF 50mm f/1.2L USM同样如此,使用最大光圈时,机身中心对焦点的精度也不错,基本上只要机身合焦以后焦点都是清晰准确的,但如果光圈收缩一到二挡,整体的画质就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佳能EF 50mm f/1.2L USM的镜头结构以及MTF曲线

佳能L级镜头所使用的非球面镜

佳能EF 50mm f/1.2L USM在光学结构上采用了6组8片的光学结构,其中包含一片非球面镜,光学系统全部采用无铅玻璃。由于其采用72mm的大口径,所以在内部结构上其采用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镜片,带来出色的成像素质,大大提升了照片的稳定画质,从画面中心到边缘,从最大光圈到最小光圈,镜头成像均能细节精致,轮廓清晰。而优化的镜片镀膜和镜片位置有效抑制鬼影和眩光。

焦距:5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50 

曝光时间:1/5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佳能EF 50mm f/1.2L USM拥有0.45m的最近拍摄距离和0.15倍的放大倍数,配合8片圆形光圈叶片构成的环形光圈,圆形光圈带来出色的焦外成像。比如在拍摄这张猫咪的时候,我已经距离的非常近,可以很好的进行特写的拍摄。

焦距:50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50mm  光圈:f/1.2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而大光圈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很好的过滤背景,比如我在拍摄上面两张照片的时候,距离猫咪的距离其实不远,所以利用大光圈可以很好的将猫咪从背景中剥离;另外,佳能EF 50mm f/1.2L USM采用了环形超声波马达,环形USM超声波马达是佳能高级USM镜头使用的对焦马达,其启动和制动的速度比一般的对焦马达快很多。这一点我在拍摄猫咪的时候深有体会。此外,该镜头支持全时手动对焦。

佳能EF 50mm f/1.2L USM虽然是一款2006年的产品,但仍然具备出色的防尘防水滴性能,不过在雨天拍摄的时候,还是要尽可能的避免将这支镜头直接放在雨中进行拍摄。

焦距:50mm  光圈:f/2.5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50mm  光圈:f/1.2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5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而对一款标头甚至是挂机头来说,体积和重量是使用这支镜头的人群最会在意的一个地方,佳能EF 50mm f/1.2L USM的体积为85.5mm×65.5mm,整体的重量为580g,搭配佳能EOS 5D Mark IV或者EOS 6D Mark II这样的全画幅机身,我个人感觉刚刚好,拿在手中既轻便,同时又不至于太轻而失去那份稳定感。特别是我拿这样的搭配外出进行人像拍摄的时候,丝毫感觉不到任何的压力。

佳能EF 50mm f/1.2L USM是一支光圈全开可用的镜头,但是其在f/1.2光圈下追求的并不是锐度和解析力,而是在提供足够的细节的情况下实现柔和的反差以及f/1.2光圈时独特的颜色表现。而且这支镜头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的确有种朦胧柔美的质感,氛围感很强烈,优美的颜色表现呈现的还是L镜的油润表现,无论是对于摄影师以及摄影爱好者来说,这支镜头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优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