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车轨迹加装多少钱(动态倒车轨迹加装多少钱)

拖挂房车相比自行式房车有很多优点:首先拖挂房车的价格更便宜,30万左右就可以买到品质不错的进口品牌产品,而在空间及功能性上丝毫不差于同价位的自行式房车。另一个优点是便利性更好,没有旅居计划,可以将房车停在停车场,牵引车的出行也不会受到牵连。

拖挂房车对于新手而言确实有一定难度,无论是高速行驶、停车倒车拖挂房车都有很多学问。不过,现在很多汽车厂商推出了便于牵引拖车的辅助系统,用户上手容易,平时使用起来也会更方便。

1、路虎拖车倒车系统

路虎拖车倒车系统简称ATA,曾作为选装配置出现在部分车型上,简单理解ATA可帮助车主自主完成倒车,目前已经实现不需要对油门、刹车、转向进行人工干预就能进行倒车入库。

前期工作需要车主自己完成,比如正确连接车尾球头、车灯线缆。启动车辆后,ATA系统会检测车尾拖车,随后中控屏幕上出现操作说明,指导车主进行下面的步骤,过程中车主需要输入准确的车身尺寸和车轴信息,并将原配的三个车贴标识放在拖车指定位置,以便系统监控拖车角度。完成准备工作后,车主还需要驾驶一段直线,让系统对拖车有一定适应时间。

当我们挂入倒挡,ATA系统的指示灯会被点亮,倒车影像随即拍摄到拖车在车位中的位置,此时需要用户转动旋钮,让中控屏幕上倒车摄像头拍到的两条线对准拖车要去的方向。后续用户就不需要操作刹车和油门,牵引车也会自动完成转向工作,不过最后驻车环节车主要自己操作。

ATA系统解决了拖挂新手倒车难的问题,几乎全自动的操作配合倒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会让车主更放心。不过前期用户要做好准确的测量工作,后续自主倒车的速度也不会像成熟老司机一样迅速。

2、奥迪拖车辅助系统

奥迪拖车辅助系统主要依靠球头上的角度传感器实现功能,理论上只要有倒车雷达的奥迪车型都可以加装这个配置,它的出现解决了拖车直线倒车需要频繁修正方向及拖挂倒车入库问题。

第一步需要激活系统,车主挂入倒挡按下MMI按钮就会启动拖车辅助系统,此时双手离开方向盘,车主只需观察倒车影像或后视镜,车辆便会精准的自动微调方向确保拖车按直线倒车。

进行倒车入库时,用户观察后视镜找到合适位置转动MMI旋钮,车辆就会自动转动方向盘按照设定角度倒车,我们还可以根据中控屏幕上的倒车虚拟影像判断角度,使用过程更为方便。

奥迪拖车辅助系统同样是基于自动泊车功能实现的进阶配置,虽然还需要用户进行手动操作,但整个泊车过程我们可以抛开拖车方向对我们的干扰,进一步简化倒车过程。

3、福特智能辅助拖车系统

Pro Trailer Backup Assist feature福特智能辅助拖车系统,现目前国内在售的福特F-150标配了该系统,而在拖车需求量较大的美国市场,福特很多车型都配备了该系统,它的原理类似于奥迪拖车辅助系统,但并不能在直线倒车上自主调整方向。

同样第一步我们要激活按钮,以现款福特F-150为例,智能辅助拖车系统的按钮在中控屏幕旁边,点开后系统激活,按照仪表屏上的提示信息确认后,挂入倒挡就可以使用了。

旋转按钮可直接调整拖车倒车轨迹,整个过程用户也需要紧盯外后视镜测量距离,也就是说拖车倒车的左右方向取决于我们转动旋钮的方向和角度。

福特智能辅助拖车系统简化了奥迪拖车辅助系统,操作难度或许会高于奥迪系统。不过随着福特未来汽车的升级换代,相信这个配置也会愈发完善。

4、沃尔沃拖车稳定系统

Trailer Stability Assist简称TSA,中文命名沃尔沃拖车稳定系统,官方对其的解释为该功能设计用以在汽车与拖车组合开始蛇行(左右摇摆)时使其稳定。TSA系统同时包含在车身稳定系统ESC中。

摇摆现象通常出现在高速行驶中,如果拖车超载或者未均匀分配装载物,例如太靠后,也有可能在低速(70-90km/h)下出现摇摆危险。另外,当我们遇到强侧风、行驶在不平坦的路面或者方向盘动作过大,都会触发摇摆现象。

TSA系统的原理和ESC车身稳定系统接近,它持续监视汽车移动,特别是横向移动,如果发现汽车出现摇摆,前车轮会单独制动,这可以稳定汽车/拖车组合,通常已经足够帮助驾驶员重新控制车辆。

如果TSA系统第一次介入之后,摇摆现象并没有消失,汽车/拖车组合的所有车轮都会制动,同时发动机动力减小,一旦摇摆被逐渐克服,汽车/拖车组合再次恢复稳定,TSA系统就停止调控,驾驶员可以再次控制汽车。沃尔沃拖车稳定意在强调出行的安全性,尤其是对拖挂房车经常出现的死亡摇摆可进行有效控制。

总结:受房车/拖车文化背景影响,欧美一些汽车厂商都会将拖车辅助配置作为选装或标准配置下放到不同车型上,降低了拖挂房车的上手难度,从侧面也能推动拖挂房车的发展。国产乘用车对于拖挂房车的概念比较浅显,而车企也不愿意花费过多的成本在这类配置上。当然如果类似长城汽车、奇瑞汽车这些涉及房车行业的厂商可以研发拖车辅助系统,并作为旗下产品的选装配置,对于喜爱旅居生活的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