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的货币叫什么(冰岛的货币叫什么名字)

“会让游客流汗的不只是北欧国家冰岛的温泉,还有酒店的账单”,法新社21日援引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称,冰岛是欧洲物价最高的国家,去年,该国物价比欧洲平均水平高出56%,超过瑞士(52%)、挪威(48%)和丹麦(38%)等其他高物价国家。

冰岛的高物价仅从吃饭上就一览无余。全球消费价格比较网站“Numbeo”的数据显示,两个人在冰岛餐厅吃顿饭的平均花费约为85欧元,商店里买一瓶葡萄酒的价格约为17欧元,一打鸡蛋的价格也高达5欧元。

报道称,冰岛人口只有35.5万人,高度依赖国外商品进口,且对酒精饮料课重税,这些都推动国内消费物价居高不下。此外,进口管制也是造成冰岛物价高昂的主要原因,生鸡蛋或未经杀菌处理的牛奶等进口产品都面临巨大的关税障碍。

另一方面,冰岛的本国货币为克朗,并非欧元。2016年至2017年间,冰岛克朗汇率大幅升值,这也在客观上进一步推高当地物价。

尽管冰岛的高物价让一些游客大呼吃不消,但本国居民的收入足以应付日常消费。法新社称,冰岛等北欧国家的高物价通常与当地富足的生活水平呈正比。冰岛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冰岛全职员工的月薪中位数为税前63.2万克朗(约合4450欧元),足够负担得起高昂物价。 (甄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