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科目二实操多少小时(厦门科目二学时多长时间)

不少人只要屁股一碰座椅,就像有股神秘力量在引诱,“万物皆可“瘫”,我“瘫”故我在。”然而,就在快乐“瘫”的时候,却不知不觉把腰给伤了。

为什么瘫下会伤腰呢?厦门光亮骨科医院院长郑光亮说,坐下的时候,腰会主要承担人体上半身的重量。正常端坐时,腰是最轻松的,此时腰椎的弯曲是正常的生理曲度——轻微前凸,在这种情况下,椎体、腰椎间盘、韧带和肌肉能很好地配合,能稳定持久地工作。但如果瘫了下来,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

“瘫”改变了腰椎的正常生理曲度。腰椎间盘受到的压力变大,韧带和肌肉为了维持腰椎稳定,受到的拉力也会变大。如果“瘫”得七歪八扭时,更会让腰部压力倍增,腰椎退变加速,进而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

那为什么人会觉得“瘫着”更舒服?郑光亮说,因为发力的肌肉改变了。端坐的时候,参与发力的肌肉主要是位于深层的腰椎旁小肌群;而“瘫坐”的时候,表层的大肌群会参与发力。大肌群更擅长发力,所以会觉得瘫坐更容易,但是大肌群耗能也更大,更容易疲劳。瘫久了肌肉会最先力竭,当肌肉没法维持腰椎稳定时,问题就发生了。长此以往,腰肌会劳损,韧带过度拉伸会失去弹性,最后导致椎间盘受损或者英年“早突”。

同时,腰椎间盘的受损会压迫到神经,造成肢体麻木或剧烈疼痛,而且这种受损是不可逆的。所以,要是不想变成“公公腰”,习惯性地“懒人瘫”要不得。

怎么坐才能不伤腰呢?郑光亮说,想要不伤腰,就要保持腰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减轻韧带和肌肉的负担,让它们都回到正常的工作状态。要保持腰椎的正常生理曲度,有以下几种办法:

1.坐直挺腰。坐直挺腰对腰好,可以更有精神,看到更远的风景。如果感觉保持正确的坐姿很吃力,可能是腰部深层肌肉无力。

2.把腰背靠实。如果想要更省力、更舒服一点,在保持腰椎正常生理曲度的前提下,可以后仰把腰靠实或垫实,给腰背更多支撑。

如果还想让腰椎更健康一点,不如试试:腰部肌肉锻炼(站立式和俯卧式燕子飞);垫好腰枕,腰背部垫个腰椎枕(在肚脐正后方)。

郑光亮说,久坐本来就是反人类的姿势,没有任何一个姿势适合长久保持,必须经常“伸懒腰”和进行“燕子飞”锻炼。若腰部酸痛不适,还是请专科医生做好诊断和鉴别治疗,避免误诊误治。 (记者 白丽)

来源: 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