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系b48加多少升机油(3系b48加多少机油)

2021年宝马在中国市场可谓风生水起,以83.37万辆的总销量创下了销售新高,可是在销量榜一路飘红的同时,关于宝马3系的投诉量却开始快速增加,问题的矛头均指向宝马B48TU发动机存在烧机油的情况,并且2021年底呈现了集中爆发的趋势,随着315的临近,B48TU烧机油事件的社会关注度迅速攀升,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烧机油事件波及到了那些车型?还没遇到的车主们要怎么办?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烧机油?

事件回顾

简单的回顾一下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在2021年底,陆续有宝马车主发现,发动机机油存在消耗量异常的情况,也就是机油消耗过快,经过检查,发现一、二缸火花塞有明显的机油油渍,发动机缸内积碳也相对严重,在某汽车投诉网站,有很多3系车主投诉烧机油问题,每个人反馈的机油消耗量不同,有反馈1万公里左右消耗机油超过1升,也有论坛车友反馈1万公里左右消耗1.5升,有的甚至更多。

涉及车型

其实这些问题不止发生在3系上,只要是搭载了宝马目前主销的B48TU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都已经陆续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包括现款3系、5系、7系、X3、X5等),只不过这一代3系是国内较早一批搭载这款发动机的车型,首批车主提车距今已有2年半的时间,因此在这个时间节点,3系率先集中爆出烧机油的问题,而且高功率版本的B48TU比低功率版出现问题的概率更高。

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B48TU烧机油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部分宝马车主又爆出宝马4S店的另一个骚操作,有部分宝马车主称,在4S店进行日常保养时竟给自己的车多加机油,而且并未告知车主,同时多加这部分机油所需的花费是由车主承担的。

原来此前B48TU发动机标准更换机油的标准量为5.25升,为避免一个保养周期内烧到警戒线,4s店将更换机油量提升至5.75升,甚至还有6.1升的。多加机油的危害在说明书中写的很清楚!而且已经有部分车主反映多加机油后,油底壳存在异响,换回标准量5.25升后,异响消失。4S店在不顾消费者利益的情况下,无声无息的掩盖了不知多少例针对B48TU烧机油的投诉。

更让人心寒的是,无论是全国各地的宝马4S店还是宝马官方,均未对此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并且个别4S店还会要求用户签署保密协议,否则不会处理!如此态度着实令人寒心!

烧机油带来的危害

众所周知,发动机相当于是汽车的心脏,而机油的作用就是给这颗工作的心脏起到润滑作用,这就好像人类的贫血一样,当发动机在运作时缺少足够量的机油进行润滑,那么它的工作效率就会严重下滑,更严重的可能还会导致发动机报废。

而机油加注量增大,首先发动机的运行阻力增大,缸内积碳增多,其次机体压力也会相应增大,密封件的承压增大,寿命缩短,同时也会增加三元催化损坏和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风险,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油门响应变慢,油耗升高。

烧机油的原因找到了吗?

早在官方未出面回应之前,就有一部分懂技术的人士对B48TU发动机烧机油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大概的原因可能是,B48TU发动机的油气分离器设计有缺陷,B48TU所采用的迷宫式的油气分离器,效率较低,使曲轴通风箱的机油蒸汽,没有非常有效的回到机油系统,这种混杂着机油的气体,又进入气缸内燃烧,导致机油消耗量异常以及缸内积碳增多。这个回答其实和当前官方给出的答复是比较接近的。

要说明的一点是,宝马官方回应称“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物理现象”的这一说法,笔者本人并不赞成。首先,宝马B48TU的气门室罩盖集成了曲轴通风阀以及油气分离器,如果油气分离器能够有效的将机油分离,则再次进入气缸内燃烧的气体就是纯净的,即使整个装置靠近发动机的一、二缸,一、二缸的火花塞也不会出现机油渍。

另外一个对官方回应的质疑是, 宝马一直在强调,他们采用了改进型的气门室盖,强调了改进型气门室盖不再容易开裂。但是,宝马一直没有正面回应,改进型的盖子,是否能够解决因为油气分离效率低而导致的烧机油。

还没遇到问题的B48TU车主该怎么办?

首先不是每一台B48TU一定会烧,也有可能你的B48TU已经烧了,但是你还不知道。上文中提到过,由于部分宝马4S店在保养时更换了更多的机油,因此即使是车辆已经发生烧机油的情况,在一个保养周期内车主们也很难察觉,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尽早到当地4S店进行检查,重点是发动机一、二缸燃烧室的积碳以及火花塞上的积碳比三、四缸的多,火花塞螺扣的位置容易看到漏油的痕迹,一、二缸气门背面的积碳比三、四缸的多,一旦遇到这些情况,在质保期内一定要记得走官方的质保流程进行索赔。

写在最后

宝马因B48TU发动机“烧机油”而导致车主投诉激增,已经是无法否认的事实。对于宝马的车主而言,他们最需要的不仅是落到实处的、合理的解决和补偿方案,更是宝马方面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而不应该像现在这样试图遮掩,含糊其辞。

而作为拥有庞大用户和粉丝基数的宝马而言,现在亟需以一个诚恳的态度正面回应B48TU烧机油事件,相信对于宝马这样的大厂,对故障原因、以及解决办法给出一个专业、详实的说明并不是一件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