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指数是什么(工业指数是什么意思)

人类工业发展已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三个阶段,正经历着信息化与互联化阶段,未来将经历智能化阶段。上述每一阶段,都对应着智能制造体系中某一核心环节的不断成熟。那么,推动人类工业指数级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什么呢?

科技革命与人类工业指数级发展

1、机械化阶段(工业1.0)。通过水力和蒸汽机实现工厂机械化,完成了对人类社会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的改造。代表性产品是水利机械和蒸汽机。

2、电气化阶段(工业2.0)。主要采用电力驱动产品的大规模生产,巩固和深化工业革命成果。代表性产品是交流发电机、各种电驱设备和无线电设备。

3、自动化阶段(工业3.0)。主要是淘汰、改造低自动化水平的设备,制造高自动化水平的智能装备。代表性产品是工业计算机、DCS/PLC、工业机器人和各类传感器。

4、信息化与互联化阶段(工业3.x)。信息化,指产品、服务由物理到信息网络,智能化元件参与提高产品信息处理能力。互联化,指建设工厂物联网、服务网、数据网、工厂间互联网,装备实现集成。这是人类社会由工业文明进阶到信息文明的关键阶段。代表性产品是工业物联网、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和各种智慧化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平台)。

信息化与互联化

5、智能化阶段(工业4.0)。在这个阶段,实体物理世界与虚拟网络世界将相互融合,产品全生命周期、全制造流程数字化以及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模块集成将形成一种高度灵活、个性化、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新生产模式。代表性产品将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肯定会融入量子计算机的实际应用。

智能化

工业4.0之后,人类宇航技术会取得突破,人类将会在太空或月球设立制造工厂(大部分是无人工厂)。有较大可能通过脑机接口技术,直控远程机器人执行外星探索和资源开采等任务。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界线将会消失,而操作系统将会摒弃目前的2D平面世界,实现完全的3D虚拟空间。整个世界对新能源的呼唤空前高涨,兴建太空光伏发电厂甚至聚变能发电站,都有一定几率成为现实。

太空制造工厂

显然,人类工业指数级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科技革命。科技革命的迭代正随着知识大爆炸以指数级加速。未来50年内,人类的工业生产方式或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力问题将得到彻底的解决,人类将从传统的劳动和工作中解放出来。整个社会的上层建筑将适应生产力的这种变革,发生不可思议的改变。人类将最终实现自由。

人类将最终实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