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转向多少角度易翻车(大车倾斜多少度会翻)

一、超员对事故发生率的影响

超员使客车动力性下降,车辆躲避障碍物、变更车道等能力均降低,同时降低了行车速度,使得车辆间速度差变大,增大了事故发生的概率。车辆间速度差越大,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也越大。

美国交通部下属的联邦公路局报告,与零速度差时事故的发生概率相比,速度差为8km/h时,事故概率变为2倍;速度差为16km/h时,事故概率变为4倍;速度差为24km/h时,事故概率变为8倍;速度差为32km/h时,事故概率变为16倍。

超员对面包车等中小型客车的动力性影响更大,以某核载8人,最高行驶速度为100km/h的面包车,在5%坡度路面上坡行驶时为例进行计算,当超载6人,最高车速降为80km/h,超载10人,最高车速降为60km/h,超载15人,则车辆后溜无法上坡。

二、超员对事故严重性的影响

美国联邦公路局根据统计数据得出结论:车辆碰撞速度,是影响人员死亡的最主要因素,对于使用安全带的乘员,碰撞速度为30km/h时,死亡概率约为3%,碰撞速度为60km/h时,死亡概率约为23%,碰撞速度为100km/h时,死亡概率约为80%。

客车为乘员依次提供了“安全带、座椅、车身”三个层级的防护,若无安全带防护,则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在20km/h以上的碰撞速度下均出现伤亡风险。超员乘客无法使用安全带,因此在大多数的交通环境下,均曝露在伤亡风险中。

三、超员对车辆安全性能的影响(一)超员对车辆抗侧翻性能的影响

车辆轮距越窄、重心越高,则越容易发生侧翻。面包车等车型本身轮距较窄、重心较高,抵抗侧翻的能力差,超员后重心进一步变高,更容易发生侧翻。据测算,当面包车由于超员或人货混装使重心升高75公分时,则侧翻事故的概率为满载时的2倍。

(二)超员对车辆转向性能的影响

为保证方向稳定性,汽车设计时,一般将车辆重心前移。客车超员时,后部重量变大,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的车速时,前轮转向或受到极小的干扰,便会急剧横摆、激转,非常容易发生侧滑或翻车现象。

(三)超员对车辆制动性能的影响

超员一方面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容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等方面的事故,另一方面,在下长坡等工况下,因为制动频繁且强度大,容易使制动器发热、损坏,进而影响制动效能甚至造成制动失效。研究表明,当制动器表面温度为300℃时,制动效能下降30%,当制动器表面温度为400℃时,制动效能下降60%。随着制动效能衰退,车辆制动距离将明显变长,且由于车辆安装多个制动器,当制动器温度上升程度不同时,将导致各个制动器制动效能出现明显差异,即出现制动不平衡现象,进而导致前述的失去转向能力、侧滑甩尾等方面的事故。根据测算,对某核载8人的面包车,若以57.6km/h的速度在5%的坡度匀速行驶,在满载情况下,制动器温度不会超过400℃,但超载5人、10人、15人、20人时,则分别只须行驶9.6km、8.2km、7.1km、6.8km,制动器温度即达到400℃。

(四)超员对轮胎性能的影响

轮胎的负载、速度级别都是高度标准化和系列化的。超载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较高,导致胎内温度也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碰撞、爆胎等事故。需要说明的是,我国高海拔地形较多,海拔每升高1000米,大气压将降低9.8kPa。超载导致胎内外气压差别变大,更容易发生爆胎事故。

(五)超员对车辆本身结构的影响

若车辆长期处于超载状态,传动轴、车桥、车轮辐板、驱动车轮的半轴等部件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发生突然的断裂、抛出,进而导致侧翻、碰撞和其他意外事故。近年来上述事故发生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