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油耗多少算低(平均油耗最低是多少)

关于汽车的平均油耗,可能是车主们都比较关心的话题了。平均油耗可从两个方面得出,一是直接查看汽车行车电脑算出的数据,会直接显示在仪表盘上;二是自己手动计算。

虽然现在90%的车上都有平均油耗显示,但是车显油耗真的准吗?今天就聊聊关于油耗的事儿,顺便告诉你自己测算油耗的小技巧哦!

什么是平均油耗?

平均油耗一般是指车辆行驶100km所消耗的燃油量。


什么是瞬时油耗?


通俗一点说,瞬时油耗就是此时此刻车速、油门情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但事实上,瞬时油耗是需要采集某个时间段的平均车速、油耗大小来计算的,与平均油耗相比,采集的时间要短得多(一般在2秒以内),所以从某种角度讲,这个瞬时油耗也是平均油耗。


车显油耗准不准?


目前很多车上都有【平均/瞬时油耗显示】这个功能,很多人也拿这个数据作为一辆车是否省油的参考依据,但这个数据真的准吗?


准不准完全是靠“流量计”来决定的,油箱内的流量计会计算单位时间内有多少汽油通过,然后除以车辆的行驶里程数,就可以算出车辆的平均油耗,最终显示在行车电脑的屏幕上了,完全不是什么高精尖技术,和家里的水表原理类似!


所以能不能运算准确,就要看“流量计”这个配件的精度了!有些车的车显油耗忽高忽低,很有可能就是这个流量计不精准造成的。


手动计算小技巧


如果你的车上没有平均油耗显示,或者不够准确,也可以自己计算。


计算方法:第一次要加满一箱油(加到跳枪),同时将里程表清零,等到第二次加油时同样加满,用第二次的加油量÷两次加油之间的行驶里程×100km=百公里平均油耗!


PS:由于加油站、油枪、油品等存在差异,所以自行计算的油耗与车显油耗会有一定误差,一般在±0.2L左右为正常值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