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加装abs多少钱哪里买(摩托车加装abs多少钱)

摩托车CBS,TCS,ABS系统谁的成本高?三选一谁更重要?

随着“卷王”们的登场不管是老司机还是刚入门的小白,都会高频的看到一个系统代号——TCS,据说它非常高性,所以就成为了很多车型的主要卖点,那么它和已经被大量应用的CBS,ABS谁的成本更高呢?如果三选一谁更重要呢?

本期我们就来聊一个这个话题。

骑士分享在这里就不讲高大上的英文专业名词了,只用最简单的语言和个人理解,尽可能将它们说得简单直白,人人都懂。

1.CBS

所谓CBS又称刹车联动,它可以代替人工将前后刹车通过系统预设同时操作,来实现平稳刹车,以达到提高降速性能的作用;一般而言这套系统会在后刹进行联动,并不影响前刹操作。

因此CBS其实更多是一个机械装置,它并不具备电子化模块,进而也就没有自主思考的能力,因此这项配置的成本并不高,初步估测也就一两百块,也正因为如此它更多应用的车型,都是一些通路踏板车和少量跨骑车。

2.ABS


所谓ABS又称之为刹车防抱死系统,它的基本工作原理更多是一个缓冲泄力的过程,所以有了这套系统的存在就算你使劲刹车它也不会出现抱死的现象,进而就可以起到安全防护的作用,是一项非常高能和实用的安全辅助配置,对于新手和老司机都非常有用。


不过相对于CBS而言虽然ABS工作原理并不复杂,但它的组成结构就不简单了,会有机械和电子两大部分,电子又会分为感应器和执行器;所以这套系统的成本大概率在2500左右(双通道),这是根据不同品牌多款车型,配置区别推算出来的一个数值,可能并不绝对正确,但会比较接近。


除此以外,对于摩托车而言ABS的存在也是有前提条件的,如果当前车辆没有碟刹它就不可能装配ABS;这就使得有些车型为了压缩成本,只能采取单通道ABS的操作。

3.TCS

所谓TCS又称之为牵引力控制系统,而所谓牵引力控制系统,又可以称之为动力减缓系统;它的基本工作原理有点类似于ABS,但所针对的对象又完全不一样。

因为ABS是刹车辅助系统它主要解决的是该系统的操作力,而TCS更多是一个油门控制系统下的辅助单元,追本溯源它是ECU的马前卒。


再说的简单直白一点TCS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它就是一个软件系统,既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和ABS共同出现,并且相较于ABS还会更加简单, 理论上编程就可以实现,这也是为什么升仕能够远程活TCS的基本逻辑。

其实TCS的初始想法,就是在我们感觉到车轮因为驱动力过大出现打滑后的收油操作,可能小白摩友没有这种感受,但老司机一定会有这种技能;只不过TCS它反应速度要比人工更快,执行能力更彻底,也会更精准。

所以在实际的骑行中,如果在特殊状态下,系统监测到车轮因为驱动力过大而出现打滑现象,ECU就会代替手动油门降低发动机转速,以达到控制牵引力的作用,并保证车辆行驶轨迹不改变。


既然TCS就是一套可写入的数据,那么它的理论成本并不高,但是这需要大量的原始积累,以及当前车辆的ECU支持。

因此这套系统的成本,主要取决于厂家开发系统的数据包,如果是自主研发它肯定会比较昂贵, 因为这里会涉及到一个数据采集的问题,这是很费人工成本的。

但如果是简单的复制我个人感觉也就是一个版权问题,并花不了多少钱,所以市面上出现的同样是装配TCS的车型,价格却有天壤之别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是自主还是复制。

有了以上的简要介绍如果非要三选一的话,这三项配置的排序一定是ABS好于TCS好于CBS,而它们之间最理想的搭配是双通道ABS加TCS,至于在这个基础上是否有必要融入CBS,目前说法并不统一,并且也没有常规车型如此操作,所以不必伤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