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油百公里多少钱(百公里17个油是多少钱)

在此前发布的1200位车主的真实能耗数据内容中,许多朋友惊讶于理想ONE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平均油耗仅约7.9升/百公里,很想了解其背后的缘由。


今天的《技术是信仰》,我们就用简单的语言来聊一聊理想ONE低能耗背后的那些不简单的技术。



能耗不必听一家之言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在理想汽车社区#打卡晒能耗活动里,超过1200位真实车主的帖子其实完全可以佐证理想ONE的能耗水平了,但可能由于理想ONE的能耗数据确实比较“离谱”,有些朋友还是不太相信,这里我们再来引用两个数据。

在汽车之家2021年12月发布的《竞争上岗 35万元左右家用SUV大横评》能耗章节中,理想ONE在燃油优先模式、电池馈电情况下的油耗成绩为7.2升/百公里,相比其它三款相似尺寸但动力不如理想ONE的中大型SUV,理想ONE最低省油18%,最高则省油超过30%。



在易车《真十万公里长测》栏目中,理想ONE在接近只加油不充电的情况下(仅在性能测试时充过电),10万公里评测油耗为8.72升/百公里,甚至低于比理想ONE小一个级别的中型SUV奔驰GLC(9.17升/百公里)。


我们无需只听一家之言,可以毫无疑问地说:在相似尺寸和重量级别的车型中,理想ONE属于能耗最低的一个梯队。

在谈及能耗话题时,我们还常常能收到这样的评论:



得益于增程系统,理想ONE“城市用电”的特性让车辆的综合使用成本更低,城市纯电使用仅需0.1-0.2元/公里,许多用户都表示过开理想ONE“一箱油用半年”、“真怕油放过期了”......


这部分且按下不表,我们来继续解答用户的疑问,探秘理性ONE即便和同级别燃油车比拼纯烧油的油耗,为什么还要更省?


都烧一样的油,凭啥你更省?


总结理想ONE省油的原因,第一个要说的就是理想ONE增程系统的高效率。


用一句话解释增程系统——增程器是一个“类发动机”的机构,不同的是增程器只发电不参与车辆的驱动,驱动理想ONE行驶的是前后两台永磁同步电机。


增程器只负责发电,不参与驱动


Ta的好处是什么呢?

1、我们常说的“城市用电,长途发电。”城市通勤充电便宜,长途旅行加油方便。

2、没有变速箱,更少振动,加速也更平顺安静。

3、燃油优先时,相比同级别燃油车还更省油。


前两点很容易理解,但这第三点似乎不合逻辑,都用“发动机”烧一样的油,理想ONE凭什么就更省呢?接下来的内容可能略微有些晦涩,但相信看完你会有很大收获。


背后的原因其实是增程系统的高效率,我们常听说某某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的确,更高的热效率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更好的技术,但这个数字其实只出现在发动机的台架测试中,并且还得是在一个严格特定的工作状态下。


发动机/增程器在实际工作时的热效率是随着工作状况波动的,而且波动范围极广,热效率较低时别说40%,可能只有15%左右。在发动机行业内有个非常常用的工具来表达这件事,叫做“万有特性曲线”。


万有特性曲线就像等高线地形图一样,横轴为发动机转速,纵轴是扭矩/平均有效压力,它是车企和发动机制造商的机密,通常不会对外公布,我们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理解其含义。在这张“等高线地形图”上,“海拔”越高,发动机热效率就处于越高的状态,相对应的燃油经济性也就越好,而随着转速或扭矩偏离经济工作区间,海拔越低,燃油经济性会逐渐劣化。

“海拔”越高燃烧效率越高


可以看到最高热效率工作区间只有一个极窄的范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开燃油车时在70-80公里/小时时速下稳速巡航最省油,就是因为只有在这样的工况下,传统发动机才处于经济高效的工作状态。同样的,原地怠速(转速、扭矩低)、急加速(转速高)等情况下油耗并不是线性上升,而是几倍的费油!这背后就是万有特性曲线在起作用。


如此,我们就很容易理解理想ONE增程系统的优势了——


由于增程器不参与驱动只负责发电,电量消耗较低时,增程器可以多发一些电储存在动力电池里,当电动机输出功率突然增大时(急加速),增程器也不必同步大幅地提高输出,消耗的电量可以在后续的十几秒里慢慢补充起来。


秘诀就是增程器可以一直相对从容地保持转速和输出,尽可能维持在较高的热效率和经济性区间里。因此在真实使用过程中,理想ONE增程器并不是最高热效率有多么出众,而是系统效率(处于高效工作区间里的时间)明显高于传统燃油动力车型,最终比同级别车型省油很多也就不奇怪了。



米勒循环:你是我滴神


另一个“吹点”咱们过去在《技术是信仰》中没有提到过的——米勒循环,米勒循环原理很复杂,我们争取用一段话一张图让大家都能大概理解其优劣势。


米勒循环是相对于奥托循环的,后者是咱们最常见的发动机运行方式。相比之下,米勒循环特点就是高膨胀比,也就是燃油在燃烧转化为动力时,相比普通的奥托循环有更大燃烧空间,所以燃烧得更充分,也就是更省油。


你能看出二者细微的差别吗?


省油岂不是很好?对不起,动力换的。米勒循环为了燃烧效率,会牺牲一定的进气量,所以动力表现通常不如同排量的奥托循环发动机。咱们可以看到大部分拿米勒循环(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作为产品点的车型,其特点通常是节油,动力表现就非常一般了,各位可以自行举例。


但米勒循环之于理想ONE,简直是天作之合!由于理想ONE的动力全部来自前后两台永磁同步电机(总功率245千瓦,总扭矩455牛米),增程器并不参与动力输出,只负责发电,米勒循环在瞬时动力上的劣势在理想ONE上就被完全规避了,但是,燃烧效率更高的特点(也就是省油)却被完美的利用了起来。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也是理想ONE增程系统的燃烧效率能够高于一般燃油车的原因之一。



除了增程系统本身,还有之前提到过的理想ONE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让我们在踩刹车时也能回收一部分能量再次利用,在开起来更舒适的前提下,提高了能量的利用效率;也包括车身的空气动力学设计、BMS电池管理系统的整体优化等等,它们都为最终理想ONE的能耗效率带来了巨大帮助。


同样,为什么我们总在说增程系统,是因为理想ONE作为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增程车型,“增程系统”四个字听上去简单,其背后却并不简单,在从0到1的研发过程中,深挖起来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它们最终化身为点点细节,为理想ONE用户汇聚出了一个出色的成果,这也正是我们所为之骄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