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空间有多少车位(带数字的车位)

很多朋友都问过我:


· 房开卖车位了,该不该买车位?

· 这车位8万块,值不值得买?

· 车位有没有投资价值,能涨到多少?


对以上问题,我的回答是:建议你还是买一个车位。


这不是给开发商打广告,而是用亲身的惨痛经历告诉你。


鸟叔我住的小区,容积率低、绿化率高。看起来啥都挺好,就是车位让人头疼。小区建设早,买的房子楼下没地下车库,旁边的露天车位配置也极少。刚搬过来的时候停车问题好解决,入住的业主不多,把车子往路边一甩就行。


可随着时间慢慢过去,小区业主越来越多。从随便停到排队停,再到现在抢车位停,苦不堪言。稍微晚一点回来,就只能停在两三百米外的一个停车区,然后再爬一个大坡坡才能到家。还记得有一次带孩子看病回家挺晚,外面下着冻雨。我只能用衣服包着熟睡的孩子,抱着她一脚水一脚泥地爬回家……那一刻内心在哭泣:妈的,我要换房!要换一个有地下车位,而且车位就在电梯旁边的房子!


这个故事是个人经历,但相信不少朋友都经历过没车位的窘境。对现在的住所来说,车位可以算是标配刚需。


地下停车场入口

有朋友问:现在修的房子都有地下车位,我租不就行了,干嘛要买呢。


想法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能每个月花200,长租一个固定车位,我当然支持你这么搞,但是现实往往让我们有点囧。因为开发商往往会为了回收成本,想方设法的把能卖、不能卖的车位都拿来变现,如果达不到目的就会做各种手段逼你“买”车位。搞来搞去,弱势的买房人只能无奈的妥协。


为什么现在很多开发商都打广告说买房送车位?其实这个操作准确来说,应该叫“送车位使用权”,这个车位既不属于你,也不属于房开,而是属于国家。


我们常说的地下车位,其实有两种:有产权和没产权的。


有产权的地下车位,就是在小区地下空间中满足立项和规划条件、办理了土地出让手续,可以办理所有权证书的车位。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没产权的地下车位,其实主要是小区的地下人防车位,属于建造在小区人防工程内的,非战时用于停车的车位。物权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国防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第九条规定,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不计入公用建筑面积。


除上面两种外,还有一种属于业主共有的车位,就是小区地上车位,这种车位是为了满足临时停放车辆而设置的车位。地上车位又分两种,一种是小区建筑区划内规划建设的车位,一种是开发商在规划外新增车位。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我们可以得到几点清晰的概念:


1. 车位分两种:产权车位和无产权车位;


2. 有产权车位就像商品房一样,可以买卖,而且有自己的不动产证书。


3. 无产权车位主要是人防工程车位,归属国家所有。开发商经常用来“送”的车位,就是这种车位。


4. 路面临时停车位,归全体业主所有。但地下空间,不计入容积率,也不计入公摊。


车位“真香定律”

开发商送的无产权车位有什么问题?为什么会经常“送车位”?“送”车位亏不亏?


就正常使用功能来说,产权车位和无产权车位并无不同。建设标准都是一样的(其实人防车位还高于普通车位,必须配备有防护单元和抗暴单元,防护密闭门、密闭门和防暴破活门等),该怎么停就怎么停,对你日常使用毫无区别。


为什么开发商“送车位”?其实无产权车位和产权车位虽然性质不同,但对于开发商来说都是一样的建设成本。一个车位使用面积12~14㎡(2.5*5-5.5米),摊下来的总面积大概是35-40㎡。算下来建安成本,差不多是7万/个(2000元/平米),1000个车位就是7000万的成本。


所以,地下车库对开发商来说是巨大的投资。关键是里面还有很大一部分人防车位,是不能销售的。要承担成本,又不能销售,所以机智的开发商只能搞一个销售“使用权”出来回收成本。或者是为了楼盘促销,干脆就“送使用权”,反正东西不是自己的,“送”了也无妨。


但是要说明的是,无产权车位卖给你并不是真正的卖产权给你,而是卖的使用权,说白了就是租赁。但是租赁车位、车库最长有效期只有20年。根据《合同法》第214条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这一点,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协议哦。


简单算一算,贵阳市场大部分“卖”的无产权车位价格在5-7万,20年算下来是 200-300元/月,也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还得再交给物管车位管理费呢)。如果高过这个价格,就有点不值当。而且因为产权限制,无产权车位只有使用意义没有投资意义,买它就不要考虑太多的投资价值啦。如果是产权车位的话,价格可以更高一些,10-12万都属于正常范围(但从贵阳目前新建小区的车位配比来看,投资车位意义也不大,上涨空间和一线城市是没法比较的)。


建议你买车位最最关键的一个原因,是贵阳市目前车子实在太多了。贵阳市有多少汽车?2019年的统计公报显示,贵阳民用汽车数量是168.71万辆,但这个数字是有水分的。因为从2011年开始贵阳启动了尾号限行和专段号牌摇号政策,从2011年到2020年,七年来起码有四十万辆在贵阳长期行驶的汽车,都是在周边的安顺、都匀等地上的号牌(开四停四,大家都懂的)。所以,贵阳汽车的真实数量极大可能早已突破210万辆。这种僧多粥少的形势下,有一个固定车位起码让你回家的时候心理安定一些吧。


几万块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而且以后转手卖房,带车位也是个先天优势。有余钱的话,要不你就买一个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