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尽代表什么数字(一网打尽是什么数字)

光明网讯(记者 陈畅)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近日,福建省南安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的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抓获团伙成员9人。

据介绍,南安市公安局溪美派出所、经侦大队在配合重庆警方进行一起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涉嫌参与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因案情复杂,溪美派出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款项流向的特定电子钱包和交易方式进行调查。

为确定电子钱包的交易方式、使用人群,专班民警马不停蹄走访调查了相关银行、金融机构、支付结算公司,确定该电子钱包内资金属于数字人民币。在锁定相关证据后,伪装成出租银行卡的卡主的民警在等待数小时后,成功“引蛇出洞”在南安市某酒店抓获犯罪嫌疑人严某。在突击审讯得知另一名嫌疑人孙某皓可能在吃夜宵后,民警马不停蹄地进行摸排,将还坐着发财梦的孙某皓抓捕归案。为避免三名嫌疑人被抓,引起主犯陈某警觉,专班民警连夜进行调查,终于成功锁定了陈某等人踪迹。经过7小时的长时间蹲守,终于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据悉,该团伙利用数字人民币交易隐私性强的特点,以驾驶轿车移动方式,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洗钱,以此逃避公安机关查处打击。经审,陈某等嫌疑人对他们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南安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办案民警特别提示:用数字人民币获利、返现、参与“数字人民币交易所”交易均为欺诈。使用数字人民币时,数字人民币APP仅会要求使用者提供注册账号、密码、支付密码等认证信息。广大用户要警惕任何企图索取数字人民币APP登录和交易密码的要求,谨防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骗取密码,避免财产损失。

来源: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