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里近期异动是什么意思(板块异动说明什么)

4月14日午后,在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002371.SZ)的持续发力下,半导体及元件(881121)板块异动拉升,最高涨幅达2.5%。斯达半导(603290.SH)、兆易创新(603986.SH)、士兰微(600460.SH)等半导体龙头企业出现了久违的大涨,北方华创盘中触及涨停,斯达半导、兆易创新涨幅接近8%。

最近一段时间,半导体板块出现了日线级别的连续下跌,仅3月份以来,板块跌幅已达20%。中泰证券指出,一是美国加速量化紧缩推高十年美国国债利率,致使成长风格板块承压;二是受全球高通胀、俄乌冲突及疫情影响,手机、PC、家电、电动车等大部分终端需求都出现转弱趋势,存储器和数据中心用计算芯片需求是少数例外。

然而,根据已经发布一季报的半导体公司来看,业绩依然亮眼,行业依然处于高景气。一季报显示,北方华创一季度净利润预增170%~200%;兆易创新一季度净利预增126.12%。此外,今日(4月14日)下午,台积电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一季度营收4910.8亿新台币,同比增长35.5%;实现净利润2028.73亿新台币,同比大涨45.2%,远超市场预估1860.6亿新台币。

消息面上,广东省工信厅4月13日印发的《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中指出,全面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加快湾区半导体、广大融智、智能传感器三大产业集团建设,大力推动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深圳中芯国际、粤芯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投产。推进关键芯片供应及应用,加快芯片战略储备中心建设,实施汽车芯片应用牵引工程,引导汽车“链主”企业牵头开展关键芯片研发验证和产业化应用。围绕“广东强芯”工程战略部署,布局实施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芯片设计与制造”战略专项。

最近三个交易日,半导体板块似乎有止跌迹象,在降准预期利好成长股以及行业高景气持续的情况下,板块能否触底反弹,银柿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本文源自银柿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