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煤样低位收到基状态(煤的收到基低位热值)

煤的工业分析包括煤的水分、灰分、挥发分和固定碳等指标的测定。广义上讲,煤的工业分析还包括煤的全硫分和发热量的测定,又叫煤的全工业分析。应用基和分析基这两个术语目前已经停用,相应的术语是收到基(已收到状态的煤为基准)和空气干燥基(与空气湿度达到平衡状态的煤为基准)。

在煤质分析中得到的煤质指标,根据不同的需要,可采用不同的基准来表示。“基”表示化验结果是以什么状态下的煤样为基础而得出的,煤质分析中常用的“基”有:

下面用苹果的三种状态理解收到基、空干基、干基。



收到基 空干基 干基

概念

1

收到基

以收到状态的煤为基准,直接用做于做全水分的分析,表示符号为ar(as received)。(此时的苹果内、外都含水分)

2

空气干燥基

以与空气湿度达到平衡状态的煤为基准,表示符号ad(air dry basis)。(此时的苹果粒度变小并只含内水)

3

干燥基

以假想无水状态的煤为基准,表示符号为d(dry basis)。(此时的苹果不含水分)

4

干燥无矿物质基

以假想无水、无矿物质的煤为基准,表示符号为dmmf(dry mineral matter free)。

5

干燥无灰基

也叫可燃基,是煤中除去水分和灰分后,余下的成分,即为可以燃烧发热提供能量的部分。干燥无灰基(dry-ash-free)缩写为daf,

6

高位发热量

在氧弹热中燃烧测出的数据,在定压状态下含水的热量。是在实验室中测得的热量。

7

低位发热量

煤在实际燃烧时,水生成气体状蒸气须吸收大量的热。减掉水变化所吸收的热量,称为低位发热量。